undefined

雖然離這部電影上映到下片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昨天跟父母「溫習」一次之後,仍然決定拿來當作回鍋評論的寫作練習。

我與「侏羅紀」

我蠻確定我愛《侏羅紀公園》系列的電影了,不確定我是不是國內最忠實的影迷、書迷,但我下得功夫應該算是數一數二。

從20幾年前的首集,幼稚園的我在分級法規還沒落實的童年裡,已經分別在幼稚園教室、家裏被第一集嚇了兩次,後來第二集出了,我也到了可以進戲院看的年紀(這時分級制度已經相當落實),膽小如我,又在電影院被嚇得不要不要的,但又怕又愛、甚至愛屋及烏,我開始去翻找了原著小說,然後又開始研究了原著小說作者「麥克克萊頓」的其他科幻類別小說,就這樣一直等到《侏羅紀公園3》推出,我的叔叔帶著我和我表弟兩人作為考完試的「獎勵」,又去電影院欣賞了評價跟劇情都不甚理想的第三集。

因為看了不下幾十次的前三集再加上閱讀過了原著的第一集、第二集小說,雖不敢說每個場景每段劇情(尤其是書中劇情遠比電影的還要複雜)都能朗朗上口,但這些我「對前作的敬意」,深深地影響了我看之後《侏羅紀世界》的觀點。

 

關於「公園」系列

20多年前的第一集上映,我相信史蒂芬史畢伯將其的「定位」絕對不會是今天《侏羅紀世界》的商業娛樂電影,更接近的應該是他的另一代表作《大白鯊》系列的「驚悚類型」,而《侏羅紀公園》因遺傳、基因等劇情,確切來說應該更像是《異形》系列一樣的「科幻驚悚片」。電影的「定位」很大的影響到了「劇情的發揮」,因不用特地討好年輕的觀眾(事實上,侏羅紀公園第一集在台的分級沒記錯應該是輔導級),也讓一些「哲學的概念」、「科學與信仰間的衝突」能更完善的被呈現,因此,第一集才會有那麼多的經典台詞、經典的論辯場景出現: 包含最有名的:「Life finds a way...」、還有公園創始人哈蒙德跟眾科學家們在討論「科技」的經典餐桌對談,而翻過小說跟某天在多年後溫第一集時的想法,才知道原來嘴砲數學家「伊恩」的「混沌理論」才是貫通首兩集的精髓,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才發現「Life finds a way」這句話不是葛蘭博士說的,而是伊恩在實驗室裡面隨口說道的(葛蘭說這句話時是看著迅猛龍的蛋殼,雖然畫面看起來更慎重,卻也只是引述伊恩所說的話而已)。而「混沌」理論的重要,也點出了「大自然」的可敬可畏,跟人類玩弄基因的嚴重下場,在「老公園」系列裡,「恐龍」跟「人類」完全是兩個相對的群體,人類不了解恐龍,或者是只憑著自己片面的知識去「認為」恐龍的行為,而恐龍也不了解人類,或者該說,聰明絕頂的恐龍在面對人類時,也單純將人類視為生態的一環,而不是任何「必要的威脅」。

我知道也許我開始在說繞口令了,但認清恐龍與人的關係在「公園」系列裡非常重要,導演也很忠於原著作者的精髓去創作,換句話說,公園系列的「恐龍」,並不是誰的寵物,當時的暴龍跟迅猛龍,他們的獵殺行為更像是大自然中獵豹追羚羊、父母在地盤被入侵時起身保護幼獸。相對前兩集來說,《侏羅紀公園3》雖然大膽地介紹了新的恐龍「棘龍」跟貌似新品種的迅猛龍,故事卻相對較為薄弱許多,更像是不知道是《史前巨鱷》還是哪部電影一樣,在遠離文明的自然環境中被單純的追捕跟逃亡,甚至連最後偷蛋的安排都好像似曾相似,不過,第三集打的「保守牌」未必全然都錯,在想不到更出色的劇本前提下,用大家熟悉的角色、套路,拍出了雖差強人意但還算稱得上侏羅紀系列的「正宗」續集。

 

關於「世界」系列

世界系列可說是20幾年後的野心重啟,仗著電影科技進步所賜,導演可以推出更炫砲的恐龍、更中二的動作場景跟虛擬高科技,但「故事」呢?有著原著小說當底稿的公園系列,早就已經譜出一段漂漂亮亮的宇宙觀,要超越前作實則相當困難,因此,導演在《侏羅紀世界》推出時,祭出了超級「大絕招」,那就是:吃盡「侏羅紀公園」豆腐,順便沾一點光(這我在之前的影評裡也有提過,底下大略解釋一番)!其實,這一切也並非那麼難以解釋清楚,從電影中的人物不斷提起侏羅紀公園、一些老舊卻明顯來自前公園的吉普車和設備,乃至於到了最後,利用《公園》經典的兩大明星恐龍,解決掉新作基改而成的帝王暴龍,內行人看來不但充滿了懷舊之情,更是對老電影的致敬。不過,《世界》系列也不僅止步於此,為了要開啟自己的三部曲,他們也給了新電影新的方向:一個利用恐龍來當作武器的時代,一個基因改造純熟到好像調一杯雞尾酒一樣輕而易舉的新高點。

難以否認的。《侏羅紀世界》成功了!新的電影不但有娛樂、有場面、有新舊恐龍交接工作、承先啟後的感覺。雖然輸了一點點劇情,卻用一拖拉庫的畫面跟轉場銜接來彌補。最重要的,它很誠實地告訴了新舊觀眾:我們再怎麼基因改造、再怎麼努力創造,新恐龍永遠不是真的恐龍,它們永遠也超越不了那些經典的老恐龍。好像女孩帶男友回家見父母,她說我男友很棒,但絕對沒有老爸那麼棒。

 

殞落國度卻在推出後殞落了...

不過所有必殺技都一樣,只能用一次,就像《金牌特務》第一集的惡搞或者是低級梗,到了《機密對決》時只能更低級卻無法更惡搞了。

《殞落國度》也是,它無法複製第一集的成功,因為嚴格來說,第一集並沒有取得屬於「它自己的成功」,《侏羅紀世界》靠著吃了前作豆腐而討喜可愛,但隨之而來的第二集卻同樣面臨了「劇情」難題,以下提出幾個個人觀點,來告訴大家,為什麼我下了「用盡全力討好觀眾」的標題。

 

undefined

一、劇情:到荒島上拯救恐龍

我不介意任何一個荒誕的理由要求男女主角回到荒島,就算男主角說「我手機忘在島上」,我相信編劇也能編的合情合理,依我看來,回到島上的理由相當充分,讓伊恩為「贊成自然方」做獨家代言增加了不少說服力,(但此時,其實也做出了《公園》跟《世界》的關鍵分歧,之後會解釋為什麼是壞事),而此時的社會觀感已經逐漸可以接受:人類與恐龍共存的世界,這個事實。然而,這個拯救計畫的大前提,卻又變成私人拍賣這個「小故事」,好像回到了《侏羅紀公園3》,因為偷了東西導致自食惡果,這個簡單又無趣的論點,雖然電影到了最後有試著「打開一道新的門」來回應自己開頭的故事,卻因為鋪陳不夠而有失張力,而最後數學家伊恩的「動人」旁白,單純是來自於角色個性的說服力,細聽會發現這「開場」跟「閉幕」實則是互相衝突的(角色的對白沒有衝突,但《殞落國度》既然要找人來撇清新作跟過去的差異,就不應該用同一個人幫自己的作品背書)。

 

undefined

二、角色:一集過去了,男女主角還是沒有深度

不像是《公園》能夠用對白跟場景創造出人物的「景深」,《世界》的男主女主,關係僅停留在校園喜劇的愛情故事等級,而隨之加入的配角,都平面到好像是桌遊裡的角色介紹卡一樣,拿出來唸過一下他的背景,就不了了之。角色的個性不夠鮮明是一點,角色的邏輯又是另一點。為了小藍找來歐文,傭兵卻對小藍開槍,然後又冒險殺了最懂小藍的歐文?小女孩跟哈德蒙的「老友」?也是很吃劇情介紹的兩個重要角色,除了被簡單的流水帳帶過以外,他們的出現甚至讓劇情模糊了焦點,並沒有幫《殞》片加到分,另外,疑似同性戀的古生物學家,也欠缺一個清楚的介紹,反倒是片中的「宅男」角色因為平易近人,幫片中參雜了一些零星的笑點之餘,穩穩的演完整片。

再來說恐龍,帝王迅猛龍這個名字、外觀都不討喜的新角色有沒有深度就無需贅述了(當然沒有),但真正可惜的是,所有上映前導演宣稱「會出現超多種類的恐龍」的噱頭,到最後皆證實都是「跑龍套」的居多,連小藍跟暴龍,都淪為「工具龍」,小藍成了人工豢養的忠狗,莫名其妙的為人類賣命出力,而暴龍更是不知所云,遇到牛龍威脅出來咬一口、壞人出沒時又成了現成處決者,它的獵殺完全不帶任何邏輯,好像一切只看該龍當日心情。

 

undefined

三、野心:無法一次說盡想要解釋的事情

剛剛提到了「疑似同性戀」的古生物學家,雖說特別提出好像有些大驚小怪,但這樣的安排是否是導演想要告訴觀眾:任何性向在新的世界裡都是正常的?,我可能想太多,但從小女孩最終決定釋放同為複製出來的恐龍時,是否也重申了:任何形式的生命都該被尊重?,而這也呼應了為什麼要特別回到島上拯救恐龍的原因:那些雖然是人為創造的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利?但我的想法是對的嗎?沒做過太多的功課我也不敢保證,但可以確定的是:導演在《殞落國度》中確實好幾次欲言又止、又或者是詞不達意,駑鈍如我無法一點就通,但我相信這個以年輕觀眾為主要客群的新電影,它的主要觀眾也未必會去思考這些導演想要拋出來給人討論的「議題」。

 

undefined

四、特效:本來應該是最給力的優勢

《殞》片上映前,暴龍幹掉牛龍的橋段成了強推猛打的畫面之一,但大場面的打鬥好像只侷限於此,接下來全片的風格走向更貼近哥德式恐怖的場景中充滿壓迫感的室內追逐,氣氛是否營造成功這點見仁見智,但小格局的你追我跑,會讓《殞》片瞬間喪失了「特效」這個超級優勢。在劇情遠輸給二十幾年前的前作的情況下(甚至還輸給自己的第一集),可以靠特效彌補的一切都沒了,換成是很讓人匪夷所思的動作場景(歐文在拍賣會場中的一陣打鬥)、不是那麼重要的親情橋段(老人與女孩、女孩跟恐龍?),灑狗血大家都會罵,但灑在誇張的特效上還是會讓多數觀眾買單,至於那些太過嚴肅或無趣的議題,灑再多也難擠出一滴眼淚。

 

undefined
總結:努力想要單飛的無實力團員

《侏羅紀世界》系列,就像是樂團裡面最沒有實力卻在嗅到了銅臭味後想要單飛的團員。它試著走就自己的風格,卻又擺脫不了老團的影子。其實仔細思考,就可以看出那個類似《侏羅紀公園》的劇情走勢,從第一集的公園開張(公園跟世界),到了第二集的重返公園,卻將災禍帶回文明(《失落的世界》和《殞落國度》),而第三集我相信導演不會再循著前作邏輯繼續(畢竟《侏羅紀公園3》評價甚差),關鍵決戰此時好像到了壓軸的第三集身上了,而《殞》的結尾打算來一個更廣大的世界,卻讓觀眾不免擔心會不會收不回來的爛尾,畢竟這種瞬間開放格局的電影並不是沒有失敗的前車之鑑(《惡靈古堡系列》到了第三集突然變成《大滅絕》然後就開始亂拍了),但也有少數成功的案例:《猩球崛起》三部曲,不過人家猩猩國,雖然在第三集縮小了格局(本來大家以為會來個全面開戰,結果反而雷聲大雨點小),卻很聰明地利用這一點點「罵聲」來換一個圓滿結局,至於《侏羅紀世界》會怎麼走呢?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它的下一集,主題肯定不會單只有「恐龍」了,這對我們這些老觀眾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看到了不一樣的《侏羅紀世界》,而憂的...則是那句在《殞落國度》中,女主角自己親口說的話:「你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恐龍的感受嗎?你覺得無比興奮跟感動...(憑印象寫的,可能有些落差)」,是啊~恐龍迷是否想要的,也只是那個單純的感動呢?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