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New-Poster_1200_1500_81_s.jpg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我們》,以Key&Peele (台灣普遍翻譯:黑人二人組)聞名的喜劇演員-喬登皮爾斯,繼《逃出絕命鎮》之後又一自編自導「懼」作...

IMG_0192.png

 

導演

MV5BMTgyNzg1MjM1MF5BMl5BanBnXkFtZTgwMzU0Nzg2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如果你曾經在Youtube或者是台灣著名的一個翻譯國外英文網站的「BC&lowy」,就會對「Key&Peele」(黑人二人組)並不陌生,而其中個子比較小的黑人Jordan Peele,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他很早之前就表示自己的志向是拍攝「恐怖片」,而在Key&Peele解散之後,他也確實辦到了,第一部自編自導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叫好叫座,微妙的隱喻黑人群體的當今現狀加上峰迴路轉的驚悚劇情,不但在票房上獲得亮眼成績,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肯定,也因為《逃出絕命鎮》的基調,他的新作《我們》也讓忠實粉絲如我,未看先猜又是一個明說驚悚,暗喻社會議題的「驚悚作品」。

 

劇情/短評

MV5BMjU0MjMyOTc4OF5BMl5BanBnXkFtZTgwMTY0Nzg2NzM@._V1_SX1777_CR0,0,1777,898_AL_.jpg

這次的故事是一家四口搬去郊區生活,卻遇見了四個一模一樣的自己,他們來者不善、行動迅速、表情詭異、意圖不明,卻帶著濃濃的敵意...主角四口人,在這個孤立無援的環境,會不會就這樣被自己的分身給取代?

電影一開始,我就盡其所能地張大眼睛,因為根據《絕命鎮》的經驗,導演會在電影中藏進所有和故事有關的彩蛋,讓有心的觀眾可以一看再看,而片中有許多比較「明確的形象」,包括兔子、剪刀,以及紅色連身工作服、1111四個數字等等...雖然駑鈍如我沒辦法一下子就看出它們各自象徵的意義,但這些清楚鮮明的影像,就像是某種「定錨」,當它們出現時,好像就偷偷的告訴觀眾什麼事情就要發生了,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導演並不很頻繁地使用恐怖片愛用的「跳出式」驚嚇法(就是突然蹦出一個音效或人臉來嚇人),而是用配樂跟畫面來營造一種不安感或壓迫感,這讓我想到經典電影《鬼店》,也熱愛使用這種「精神上」的恐慌來堆疊氣氛。另外,除了製造恐怖氣氛,同時也是喜劇天才的導演,營造「歡樂氣氛」也是一流,本片仍然有不少讓人「噗嗤」一笑的點,雖然很突然,但並不違和、觀眾也不會出戲。

再來說「演技」,爸爸的演出很真誠自然,很有《絕命鎮》中男主朋友的「綠葉」形象,很敬忠職守的演戲跟耍呆,很有黑人在我們心中「樂天」的刻板印象。而女一(媽媽)的演技就是真正的精湛,完美的詮釋邪惡跟善良的兩面,另外加上本片其實跟她的回憶息息相關,讓女主的角色深度遠超過其他配角,從一開始的懦弱害怕到挺身而出,片尾自己跟自己殊死搏鬥,更是演技爆發的高點,相當值得一看。

最後,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評論本片,我認為本片的哏埋的比《絕命鎮》還要更深,隱喻也更複雜、更不明顯,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是「分身」出現的時間非常的早,在戲院看到這段的我,心裡面為導演擔心了一下(擔心屁),想說:怎麼那麼快就洩底了!結果,果然我想多了,電影的結尾還是拋出了轉折,甚至給出了更大的一個「格局」,可能也是這部電影想說的故事更多,讓我覺得也許在一些對這個導演比較沒有研究或有愛的觀眾眼裡,它的娛樂性可能比《絕命鎮》還要低,開放式思考的結局,也可能讓一些喜歡「給個交代」的觀眾失望,換句話說,《我們》對某些人來說會是「很多很多沒說的故事」,對一些人來說卻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故事」

---底下有雷,請注意!---

要討論這種「多層意涵」的故事,就很難不爆劇情雷,因此接下來的討論,都是劇情相關的討論,讀者請斟酌。


 

隱喻

MV5BMTk0OTY2MDIwMl5BMl5BanBnXkFtZTgwMzY0Nzg2NzM@._V1_SX1777_CR0,0,1777,948_AL_.jpg

本篇一開始介紹了一些關於「隱喻」的地方,是淺顯易見的,包括片頭跟片中都有出現的「耶利米書1111」,但背後的解釋則因人而異,而那個「1111」(不是人力銀行)的解釋,我也是靠查詢才知道他的意義是:第11章第11節:「所以耶和華說道: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這裡我就不多做這些網上查詢的到的解釋,而是我自己的解釋。

女主角的「跳舞」天份

在地底世界裡,女主角身為地上世界的「影子」,她跳出了跟她的分身(地上世界才是分身),一樣曼妙的舞姿,而這段舞被地下世界的人們觀賞,她說這段舞使地下世界的人看到了「希望」。這讓我不禁思考,為什麼是跳舞?跳舞為什麼是希望?然後再看到地下世界彷彿勞工宿舍一般的擁擠、上下舖,加上片頭小妹妹穿著的麥克傑克森-「Thriller」T-shirt,我總認為這其實代表著過往的年代裡,黑人族群(或者是貧困族群)需要在某些才藝或者是體能表現上特別突出,才有機會幫助他的家人脫離是困苦的處境,而麥可傑克森就是很好的例子,他的歌以及舞步讓他的家人能夠遠離貧窮,而回到現代,爸爸叫他的女兒要「練跑」,因為可以參加奧運,而女兒反對,也讓我聯想到,時代已經不同,「比任何人出色」已經變成一種選擇,而非「命運」,即使不用特別出色,也能有「不算太差」的生活。

女主角的影子家庭,為什麼不馬上殺了主角一家?

這是另外一個我納悶很久的點,不過我自己的解釋是:女主角的地下角色(其實本來是活在現實生活中的,為了怕搞混,我都說「紅衣版本」好了),紅衣版本的女主角其實是互換身份來的,儘管整起事件是她策劃的,但紅衣版本的女主打從心底認為「地上世界的人註定會贏」,也因此為什麼她指使的家庭成員都要一對一把大家分散,她的目的就是要讓她的地下家人們「可以有機會調包」,也就是她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地上的家庭,當然這個想法有很大的漏洞,因為她的家人其實並不會說話,所以調包之後很難蒙混過關,不過片中她的兒子也說「一個人有沒有可能有很多分身」,再加上片尾女主對兒子意義不明的微笑、以及從將她小兒子救出到結尾,都沒聽到她的小兒子開口說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是否意味著,她的小兒子的分身,也巧妙的將她們調包了呢?

MV5BMjQ0NjY3NjY3MV5BMl5BanBnXkFtZTgwNDU0Nzg2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白人家庭的媽媽拿剪刀割臉

為什麼主角一家的朋友,白人家庭的媽媽的紅衣版本,要拿剪刀割自己的臉呢?看起來貌似是發瘋的舉動,但當主角一家到海邊曬日光浴的時候她曾說:「我在臉部動了一些地方(指的是微整型)」,然後又回到紅衣版本的女主角說的話:當地上的你們生下小孩時,地下的她卻沒有人幫忙生產...,也就是說,地下的手術是沒有醫生或其他醫療人員的,由此再套上我剛剛的論點「地下的人有部分的目的不是革命,而是交換身份」,這是否也代表著白人媽媽的分身,其實也想要換到地面上的生活?也因為這樣,她臉上「微整型」的部位因為沒辦法改變,所以決定割傷自己造就被害的假象?

黑暗面

最後,這是一個我覺得比較淺顯易懂的觀點,也就是「紅衣分身」代表的意義,因為對上的是自己,是否也代表著心理學中每個人自身的黑暗面?而女主角的奮鬥而爬上地面,也可能意味著人性沒有明確的光明跟黑暗,正義或邪惡,底下的人反客為主、變成靈魂的主人,總歸原因不就是為了生存?

MV5BMTg3NzQ0MjgzMV5BMl5BanBnXkFtZTgwNDY0Nzg2NzM@._V1_SY1000_CR0,0,1553,1000_AL_.jpg

其他我覺得值得思考的細節

1.)小兒子的睡衣: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小兒子回家以後穿的睡衣是什麼樣式,是白色長袖T-shirt加上「領帶跟西裝」圖案,相比他分身的紅衣服跟像野獸一樣在地上爬的動作,是不是代表著「受過文化教育」以及「未開化」的民眾的差別呢?

2.)陰謀論:也許很多人認為這個「分身」或者是「複製人」的存在有點不合理,但片頭字幕說礦坑的用意,以及故事中大女兒曾經提到:政府會在水中加氟來控制人民。儘管這聽起來荒謬,但這是不是也代表著,地下坑道跟複製人,其實也是一個不被人「認真」的都市傳說呢?導演似乎在這裡丟下了一個無限想像:也許網路上荒謬的陰謀論都是真的!

3.)翻滾吧!女孩:為什麼白人一家女孩的紅衣版本要在她們地上家人的家裏側翻?我覺得合理又有趣的解釋,大概是因為在地底下她們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側翻,但地上的分身們卻可以在海邊側翻,因此她們的紅衣版本到了地上就很開心有那麼寬敞的空間,於是就很自嗨的翻起來了?

4.)紅衣版本小兒子的燒燙傷:這有點耐人尋味,因為看到他的臉時,我一直在想他的燙傷是怎麼發生的?而且他也是地下家庭中,唯一一個「手上有道具的」,不過這點我還沒有想明白,但總覺得導演不會無來由的這樣設定...

5.)紅衣版本女主角的口音:這個是我不得不稱讚導演的細心跟女主角的超高演技了!她說話的聲音低沈嚇人,原因很簡單...因為她是唯一一個會說話的地下人,可偏偏她的語文程度只有在10幾歲左右(因為很早就被抓到地下了),也就是說長年沒有人可對話,加上本身程度不佳,講話時的發音自然而然就不太確實了...但要不是主角的演技,才能完美詮釋兩者的差別。

後記

《我們》真的是部很有深度的電影,很值得一看再看然後每看一次體會出不同的彩蛋,雖然我也很期待導演下一部的作品,不過也有些擔心他的「深度」會不會不斷永無止境的延伸,還記得第一次看姜文導演的《讓子彈飛》儘管對國共歷史不甚了解,也看出了對白跟劇情間藏著不少沒說出來的話,然後滿心期待地看了下一集《一步之遙》,預期感受一樣的腦力爆發,卻發現《一步之遙》的寓意都太深了,甚至有些艱澀難懂,娛樂性也因而降低了,我想這種感覺讓我既擔心又期待導演的下一步作品,但又希望別再往下「走深」,以免主題太多故事難說。另外,爬文發現很多人把《絕命鎮》跟《我們》比較,並猜測兩者是不是來自同一個「宇宙」或者是《我們》有沒有機會能有續集,但我更希望把兩個作品都各自看成獨立的作品,並且把它們都當成沒有續集,因為看似結局是伏筆,但有時候,沒說完的故事更值得玩味,伏筆就是導演燙下的結局。

最後來點輕鬆的,這部《我們》總讓我一直想到陳奕迅的「我們」...

maxresdefault.jpg

E神麥來亂啊~~~


 

延伸閱讀:

其他恐怖片/影集相關文章:

劇評-Netflix《鬼入侵》第一季第一集:鬼是什麼?:鬼是鬼,也是某種隱喻

影評-牠:關於恐怖與成長的故事:史蒂芬金的代表作再度改編!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