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6.png

本篇是書店大略瀏覽完成後寫下的「速評」,是新書分享,未來有其他推薦的非小說類書,歡迎推薦!

作者

本書的作者是山梨廣一,是一位日本人,由於對作者本身書籍並沒有研究或涉獵,就不多作介紹。

 

細節

本篇主要分成幾個不同類型的思考模式,其中包括:1.)延伸思考2.)實踐思考3.)洞察思考4.)構圖思考等。以下是幾個思考術的重點:

 

1.)延伸思考

延伸思考的重點是定下目標,而且很重要的:是定下有意義的、明確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必須是「可執行的」,換句話說,「絕對做得到」的前提不外乎還是要「做得到」。不過要怎麼確定能夠定下具有挑戰性但又有機會達成的目標呢?首先,決策者必須要「評估」,書中給的幾個評估建議如:3C的策略思考,包含「客戶Customer」「競爭者Competitor」、跟對自身「公司Company」的評估。當目標透過評估擺在眼前後,方向跟輕重緩急則是下一步的重點,最後,另一個我看到很重要的特色是「寫下來」,而且是條列、有系統的方式寫下來,這會讓「開會」或者是「腦力激盪」的場合,不會單純變成單純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本章叫做「延伸思考」,其實就是透過聯想,來想像現況還能做哪些程度的改變。

2.)實踐思考

實踐思考是如何去「做」,本書幾個我認為較有趣的重點分別是:「反轉邏輯」「不要馬上否定」、以及「跳脫邊界條件」。反轉邏輯等於是跳出框架思考,很重要!但就算本書有一些舉例,我相信沒那麼簡單,而且我想市面上可能還會有人針對「跳脫框架」思考的相關書籍。不要馬上否定,則原則上也跟跳脫框架密不可分,原因在於很多時候,越有經驗的人越容易因為自身的觀點而看不清大局,或者是因為「過去是這麼做,而且沒問題」,而一相情願地認為,未來就該持續這麼做、或「本來就該這麼做」,也因此不先做否定,會是激發出創意的很重要的一環。至於我特別加上星號的「邊界條件」,算是「反轉邏輯」、「不要馬上否定」的執行面。所謂的邊界條件,就是清點手邊有限的條件,舉例來說,這些邊界條件包含:現有的法規問題、公司的預算/人力資源、現有市場的處境等。會特別有所共鳴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創意的第一步不是「天馬行空」,反而是「認清規則、認清規範」,套上我自己的解釋,就像是物理學一樣:人不能飛是因為地心引力,要先理解地心引力這件事情,才能知道如何反抗它。同樣的,要造會飛的飛機,就不能忽視流體力學是一樣的道理,決策的邊界條件,就像是這些物理定律,要認清線在哪裡才知道如何跳脫出來。

3.)洞察思考

洞察思考在於「好奇心」,保持好奇才能激發決策者去做觀察。不過本書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像是「實踐思考」需要客觀的分析邊界條件,洞察思考強調「獨特的見解」,也就是來自於決策者或者是創意發起人自我的「風格」,但這樣的觀點會全面嗎?因此就來到「跨領域思考」,我覺得這有一點點像是最近很夯的「斜槓」概念,但不單指一個人有很多不同的興趣與專長,它更強調「跨界」,也就是思考的廣度,其實在看了不少商管類型的書以後,發現「跨界」已經是一個不陌生的名詞,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台灣教育制度慢慢傾向「全方位」人才而非埋頭苦讀的關係,而這種全面的思考模式,也確實可以幫助決策者不會陷入狹隘的視角之中。本章節還有一個有趣的思考方式那就是「天空-雨-傘」的模式:天空就像是大環境,而雨則是環境丟出來的問題,傘則是「應對的解決辦法」,天空給出來的不一定是雨水,而應對的解決方法也不一定只有打傘,透過這三個象徵物的轉換,也可以套用在訂定計畫時,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做應對。

4.)構圖思考

構圖思考就像是那句古語:退一步看見整個大局。不僅要制定計劃,在計畫完成之際還要反覆思考、多角確認。我特別標記起來的一點:「想出答案後思考30分鐘」,是我認為相當容易被遺忘的觀點。有別於實踐思考的「不要馬上否定」,構圖思考的這一步卻是:挑戰自己的解答,用反向的想法去確認計畫的漏洞。至於建立公式,雖然我有記錄下來,但並不認為這特別重要。

 

結語

其實本書還有第五個章節,主要是講述要達到「絕對做得到思考法的「心態」。內容大略是保持積極正向、飲食正常、好奇心跟多方嘗試等,但對我來說沒有特別重要,所以並未花時間解釋。本書相當容易理解,概念也不複雜,不過,這類型的書在我想法裡「提醒」作用大於「專研」,一些簡單的道理,反而在「大敵當前」時會被忘記,在事多繁雜或者是遇上瓶頸的時候,不妨翻翻本書,也許就會想起那些你原本以為不可能會忘記的概念,體醒你:寫下來、分清楚輕重緩急和方向,就像「延伸思考」所說的一樣。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