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說的一個月吃一次的飯,拖了一年多。

 

是一群稱不上熟的朋友

好歹也活了20幾年,交際應酬多少吃過、朋友聚會也偶爾有過,是說說不出口的事總有隱情,吃不成的飯也一定有個原因。

 

是什麼呢?

 

暗自揣測,還不如眼神的交涉。幾年裡,也看懂了不少沒約成的局。太忙常是無懈可擊的藉口,但沒有藉口更讓人疲弱。事情常往心裡頭去,總認為摔碎的盤子是因為自己,是不是過去挨了誰的悶氣、拆了誰的台階,又破了誰的哏,是誰嫉妒心起又是誰看不起你。

 

但三省吾身之後,終於悟不出別的原因以後,你就開始看起了那些沒來的、來了沒笑的、笑而不答的、不苟言笑的,和如你一般試著炒熱氣氛帶動話題的。

 

終於,我們吃飯還是找了個原因,這一年多後的聚餐,總需要個原因。剛好,大家都有了工作、有了話題,倒是感情被輕描淡寫的帶過。「海闊天空」說得不錯:聽人講話,要聽對方沒說了些什麼。

你眼睜睜看著尷尬的眼神從你眼底溜過,在回家的路上卻不斷重播。

 

以前,你留了伏筆給下個聚會一盞機會,現在,你收了尾,吹熄了自己手上的微弱火焰。沒什麼關聯,但我總想起那個國中老友在同學會上讓人傷心欲絕的總結,他說:

 

「我找不到我來的原因了,大家好像來自不同世界。」

 

說完,他就草草的繳錢離開,留下我無比驚訝卻刻意不追的惆悵。

 

而今,你們開口說著趣事的同時,我看見了國中同學失望的臉,那正是我的臉。

我吞了這口氣、護著這台階、耐心捧著哏,我心甘情願,嫉妒著她的輕鬆發言,看不起自己如此卑微。你們口中的滑稽故事,肯定改編真人真事,因為身為這場飯的聽眾、自個一生的編劇兼導演,竟寫過一樣的劇本,排演過一樣荒誕的事件。

 

我們來自相同的世界,但卻站在這世界的兩個極點,你們嘲笑著冬天裡最北的人們不知道什麼是太陽,我來自北方卻也在黑暗裡跟著哈哈笑著。笑理想、笑現實、笑夜懂白天的明亮,白天卻不懂...總之,你懂這句歌詞,不多說了,說出來破哏。

 

拍了照片,說了再見。我不好意思承認我也擔心起圖片裡自己呆板的瀏海。

這一次,大家是不是很有默契的不說了下次何時見面?還是開心地忘了?無聊的要睡著了?

 

我急著走,卻看大家還坐著。我坐著,卻看大家準備起身走了。

人家說「話不投機半句多」,一聊聊個一百多分鐘,卻也說了很多,可肢體卻跟不上嘴巴上的熱絡。

只有一件事,在我回家的路上越看越明白了,這事...在熱絡的話題中被悄悄地從某個人的嘴角流出...

 

嘿!這飯我也許看懂了,走在路上,我兩手一攤,水落石出讓我解鎖眉頭,但知道這事無從解救,不可避免的,我開始暗自難過。

 

下一頓飯是什麼時候?答案硬生生的刻寫在妳僵硬的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