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r3_poster.jpg

個人評分:★★★★

 

身為非漫威、DC粉,不知道評論兩個風格美漫電影改編不知道算是公正還是不專業。DC除了最近相當受人喜愛的「神力女超人」跟未來將要上映的大作「正義聯盟」,近幾年幾部電影除了諾蘭帶起的「黑暗騎士」系列,開啟了英雄電影的深度,剩下的盡是些影評差強人意的作品,如:自殺特攻隊、蝙蝠俠VS超人。喜歡DC宇宙觀的人,也許更喜歡的是它黑暗寫實的風格,然而寫實久了反而偽善,也硬生生的剝奪了電影的「彈性」,笑點跟特效場面也被這抑鬱的風格侷限。

 

相較於劃地自限的DC,漫威倒是走出自己風格的同時,也正一點一滴地嘗試著不同的風格,儘管漫威的電影走著一貫的亮色調,但卻呈現出不同類型的風情,如蜘蛛人返校日的青春校園喜劇、酷寒戰士跟英雄內戰則又回歸「內心」,復仇者聯盟系列跟全新英雄「奇異博士」的出現,則主打的大卡司、大場面及驚人炫目的特效...相較其他續集和新作,「雷神」系列倒是一直不被看好,從第一集我只衝著娜塔麗波曼而看、到第二集,還是衝著娜塔麗波曼而看...漸漸走入第三集,娜塔麗波曼不在了,電影卻出乎意料的好看?

 

劈頭提到的DC,就是我認為雷神3好看的原因。這聽起來有些弔詭,但不能否定的,我總在超出預期大賣的「神力女超人」跟「雷神」之間看出些端倪。而這個小地方曾被Youtuber講到,那就是「配樂風格」,當然,配樂不能代表一切,卻實實在在的能提醒或者是吸引觀眾在觀賞預告時的注意,這次的雷神3預告那些飆高音的尖叫,曲調就像是神力女超人屢屢出場時的戰鬥音樂,這樣高昂的節奏成功的抓住了觀眾的眼球(起碼有抓住我的眼球)。當然,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雷神3的終極成功,還來自於漫威「自我學習」的上進心。

 

網路上很多人在看預告時總覺得雷神3似乎越來越向自家美漫的「星際異攻隊」看齊了,不但風格像、配色像,選擇星海而非地球為背景也讓人覺得電影中如出現星爵也不會有任何違和。而事實不僅如此,還有一個重大的「學習」,那就是「故事脈落」。

 

如同於星際異攻隊2的套路,仔細比較雷神3與前者的故事走向,就會看見兩部大同小異的公式。

 

公式:

 

打鬥為開場 > 收復開場打鬥小怪 > 從打鬥中得到一些訊息 > 因為這些訊息而遇上麻煩

 

> 進入正題 > 團隊在通往最終魔王前遇上問題 > 沒有太大意義的打打鬧鬧 > 進入正題

 

> 大魔王被迅速打趴

 

好啦,寫完之後發現我自己所謂的「公式」好像也沒那麼「制式化」。不過我想描述的重點是:大魔王已經不是重點。其實漫威電影到了後面幾部,包含奇異博士、英雄內戰、蜘蛛人返校日,其實都沒真正地把重點戲聚焦在「最終對決」上,奇異博士解決了大魔王,用的是「談判技巧」,英雄內戰的反派甚至不是個超能力者,單純是一個內戰策動者、蜘蛛人裡的禿鷹,更多時候反而是在描述藍領階級對於財團具體的恨意。而星際異攻隊及雷神3,則依循著「打打鬧鬧」、「笑笑鬧鬧」的原則,牽著小手蹦蹦跳跳的走到魔王面前,做一場緊湊簡短的打架。換句話說,真正的「對決」在漫威宇宙底下的一些系列中已不再重要,他們似乎發現,「過程」精彩,觀眾同樣買單。而這「過程」就大大的增加了電影的發揮空間,你要笑點嗎?我中間不嚴肅的這裡就都塞給你,你要大明星客串嗎?沒問題,編劇寫一寫也都幫你加進去。這些「強行塞入」的哏跟笑點,很罕見的看不太到「加工痕跡」,因為沒有發生在「主軸」故事線上,並不突兀,而整部電影只要在最後記得拉回主線,觀眾看起來也不會覺得虎頭蛇尾。

 

說到這裡,若要我給雷神3一個評價,我會說豎起大拇指的好!起碼,身為什麼粉都不是的觀眾,我能真真切切地被娛樂到,雖然有不少地方卡通氣息太過濃厚,卻總能在幽默跟愚蠢這兩個差別之間踩在中間線上,美中不足的,大概也是那些別的電影的影子無法大喇喇地用上,用一半的下場並不會毀了電影,卻總在回想的時候看到一些重疊的影子。舉例來說,雷神發威時的背景音樂,雖然給人微熱血的感覺,卻沒有什麼情緒的疊加,那本來可以是雷神出場時代表性的開場音樂,卻成了單純的配樂。而由於雷神3本身並沒有太多足以立足在「音樂」上的背景設定,即便有著如星際異攻隊一樣的繽紛,卻輸在「星爵」頭戴式的耳機裡。

 

如果說星際異攻隊2是我最愛的漫威電影,那雷神3目前大概穩站第二。這個「穩站」是褒也是貶,一來當然是說它好,二來,其實就是那缺少的配樂,跟失去「星際」首開先河的劇情走向優勢,讓雷神3對我來說,還是無法超越異攻2

 

 

 

本文圖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