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由於電視台不知道已經轉到多少次了,好奇心驅使下,終於是找了時間完整看完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在我小的時候(分級制度未落實的年代),就彷彿聽身邊的同學提過一百萬次了,那些自認為比較早熟的同班同學,會討論一堆關於「腦蟲」、「吸腦漿」、「心電感應」等等的劇情,而懵懵懂懂的我,只能邊皺眉頭、邊多問一點內容,滿足自己沒辦法看到這部電影的乾癮。

undefined

劇情介紹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就是一部戰爭片,但是發生在外太空、對手是大大小小殺人不眨眼的蟲,所以成了科幻戰爭片。

片中描述未來的人類面對外星生物「蟲族」的強大威脅,必須不斷地增加自己的軍武實力,有招一日可以為國家效命,成為陸戰隊、飛官等等的軍隊一員,為聯邦政府打贏這場與蟲族的世紀戰爭。故事也聚焦在大環境底下的三個小人物身上,分別是:加入陸戰隊的Rico(瑞哥)、成了飛官的Carmen(卡門)、跟從軍以前就發覺自己有強大心靈感知能力,後來成為軍事戰略長官的Carl(卡爾)。三人是死黨,其中卡爾功課/頭腦最好、卡門成績優異、瑞哥則有勇無謀、有張帥氣的臉蛋跟強健的體魄,而這三人之間的關係,瑞哥跟卡門是一對戀人,而圍繞在卡門和瑞哥身邊的,則是另外一位男性飛官、另外一個女性陸戰隊員,隨時在兩人分隔兩地時扮演著「備胎」的角色。三人之間的戲份,則是瑞哥為主角、卡門是故事的主軸、卡爾戲份最少,卻完成了電影的起承轉合。

undefined

穿插著幾句電影的評論:

雖然這部電影甫上映時獲得不佳的評價,當時的影評人對角色的深度不夠也頗有微詞,但用現在的角度去觀賞,我反而認為這些「扁平」的角色剛好反映出戰爭的「死沈」,本片不像是珍珠港之類的歷史大片,總有著強烈的國仇家恨、濃情蜜意的三角戀情、人性煎熬的道德掙扎。事實上,就因為對手是蟲族,沒有了什麼道德爭議、因為故事發生在看不見的未來、遙遠的太空,也就少了國仇家恨,而扁平的人物刻寫,則抹去了濃情蜜意的三角戀情。話歸如此,那這部電影到底要看什麼?

 

undefined

undefined

特效還有暴力的特效

雖然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蟲族、武器、機具甚至是屍體,都總給人一點點「玩具感」,但在20幾年前,這樣的特效程度已經算是相當進步,即時搬到遙遠的現在來看,我仍認為《星艦戰將》的特效品質,只需要降一個級別(限制級變輔導級,因為血腥特效不夠逼真),就還是能夠照常上映。而除了一般科幻片常有的特效,本片的看點更是「暴力的特效」,片中殘暴的屠殺場景屢見不鮮,斷頭、斷手、斷腳、分屍、火焚都有,而這些殘暴的行為不就正好證明了「戰爭的殘酷」嗎?而因為特效品質拿捏的恰到好處,看到這些畫面時,並不會給觀眾(其實就是我本人啦)太多的不適感,就真的好像打電動一樣,對我來說,只要片中的血腥場面處理得夠好,這樣的場景就是「娛樂」不是「受罪」,也因此,這些本來要襯托出戰爭無情的「血」,反倒是在關鍵時刻製造了不少諷刺的「笑點」,而另一個讓我佩服導演的地方,就是導演絕對不姑息的讓任何一個看不順眼的人領便當,難以預測的角色身亡,也讓電影出現了更多的不確定性,猜不到下一步的電影,才能給觀眾不斷的感官震撼或驚奇。

 

undefined

其實還不只如此

本片在上映時獲得負面評價居多,但隨著時間漸漸,好的評分也陸續發酵,其中不乏與「伊拉克戰爭」開打的原因,《星》片中不斷出現的「招募廣告」、「招募文宣」,即便對美國歷史不懂的我,也看出了明褒暗貶的詭計。有不少畫面甚至荒謬至極,像是陸戰隊員拿著雷射機槍教導幼童射擊的畫面、還有一群孩童搶著踩死蟲子的仇恨式影片,都不斷的強化戰爭的意象,片中新聞畫面更可以看出當時的政客對蟲族「可能具有智慧」這個論點不以為意、嗤之以鼻,試想從古自今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每一場戰爭,是否都可以看見當局著不斷地加深敵國是「蠻夷之地」的印象?我認為,電影若是讓觀眾在「不應該笑的地方笑了」那它就是成功了,因為這就是「諷刺」的所在,也許會有人認為,《星》片如果在人物刻畫更成功、故事編排更細緻,會讓這部電影更稱得上是「經典」,我則認為不然,我認為這部電影就是要這麼平鋪直述的拍,才看得出戰爭的荒謬、看得出人與蟲子並無區別,讓片中角色熱血賣命而觀眾卻發笑之餘,看出原來所謂的「傳世真理」,到頭來只不過是武力宣導的文宣而已。

 

瑞哥跟卡門兩個人的「跨星系」遠距離戀愛

undefined

 

巴尼(美劇《How I met Your mother》中的角色)叔叔在變成大情聖之前還真的從軍過!看來他的把妹寶典不全是唬爛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