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荒唐分局》,一直都是我中午午休時間,配飯的好劇!它每集的片長不到30分鐘、每集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故事、基本上不太需要用腦、劇中角色討喜以及喜劇劇情讓我在觀看時可以短暫擺脫工作的煩,沈浸在自己的小天地之中…而這樣的好劇竟然就要完結了…

 

《荒唐分局》影集預告

 

關於《荒唐分局》第八季

《荒唐分局》的最終季-第八季,幾乎承襲了前幾季的風格,每次的冷開場、片頭角色介紹,以及最後的「Not the doctor, Shi !」都一模一樣,不過這也沒什麼好說的,很多情境式的喜劇都有這樣的開場(像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也是如此。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本篇的圖片皆來自imdb的《荒唐分局》,非單純第八季劇照

 

但不知怎地,《荒唐分局》熟悉的開場以及結尾,在最終季卻給人一種「粉飾太平」的感覺,什麼意思呢?我指的不單單只是主觀想法,而是客觀上,身為一個觀眾好像一直在期待這一季會有什麼大一點的事件、爆點,來支撐起整季的主線,最後收在一個情緒的高點…

從這一季的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出99分局出現了一些人員安排上的差異,希區考克離開分局跑到巴西(自此都是以iPad視訊畫面出現)、羅莎為了人權的問題決定離開警局當起私家偵探,其餘的人則沒有太大的差異…而本季的第一起事件便是羅莎的辦案,雖然一路上歡笑不斷,但卻也點出美國警察體制上的問題:

警察執法過當的問題,有極高的可能最終會不了了之。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題外話一下,我個人其實蠻喜歡《荒唐分局》特別安排進劇中的時事橋段,不僅是普羅塔不時的會提起流行文化的梗,而是「真正的新聞」,像是曾經讓我非常感動的泰瑞遇到臨檢的事情,就反映了美國當下對於黑人不友善的氛圍、又或者是艾咪講述自己被性騷擾的過往,也隱約呼應著曾經在網路上高漲的#Metoo風氣…。

因此,當美國警察執法過當,以及體制上總是會偏袒警察的議題被搬出時,我很樂見《荒唐分局》的正常發揮,但就像我說的…也許每個觀眾在看最終季時,多少都在期待導演可以端出一點「牛肉」,當我以為這個議題會是本季的主議題時,在下一集,《荒唐分局》又走回自己的風格,講起了另一個故事。

就這樣沒有太多狗血,卻保持水準的喜劇演出後…直到第八集的結尾時,我們似乎嗅出什麼伏筆被埋下,有了兒子的普羅塔跟艾咪,兩個人在討論誰該如何花取得家庭與工作的平衡時,普羅塔看似拿定什麼主意的神情,似乎就是在暗示了接下兩集的走勢,來了!故事要走到尾聲,這個受人喜愛的警察分局也悄悄駛入終點。而第八集是什麼主題呢?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又是爭奪戰!為期兩集的爭奪戰,原來只是一個幌子,實則是普羅塔引退前的完美道別,從這裡不難看出編劇的用心,為了要讓觀眾「重溫感動」,還真的絞盡腦汁讓所有過往出現過的主要角色都有露臉的機會,而故事也符合往年爭奪戰的傳統,反轉再反轉,永遠不知道到底誰拿到了爭奪物、每個出現的插曲到底是誰的精心計劃…不過看到這裡,我還是覺得少了什麼…

也許就是因為「爭奪戰的傳統就是反轉吧!」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在這場爭奪中,沒有人可以相信,因此普羅塔一開始對自己太太艾咪說的偉大計劃,我不太想相信、而當艾咪的計畫是破壞普羅塔的計畫時,我也不太想相信,而當局長霍特跳出來展示自己精心策劃(無獨有偶還剛好跟普羅塔的計畫相同)的時候,我也不相信,最後,讓人意外的希區考克出現,運氣好得到冠軍時,我也不相信…但就這樣一路不相信下去,我滑了一下Netflix的時間軸,快接近尾聲了…也許這些「不相信還沒反轉」的時刻,其實默默地,都是真的了。

《荒唐分局》真的要結束了。也許觀眾都被漫威影業慣壞,太習慣所謂的「開演前外流的資訊」,而信以為真《荒唐分局》也會像是傳說中的美好…什麼意思呢?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早在最終季上架之前,就有不少網友在敲碗「布魯斯威利」的客串,這位近幾年身體狀況微恙的動作巨星,正是劇中普羅塔的英雄,大家都在期待他的到來,連劇中普羅塔都提到自己也聯繫了布魯斯威利…但結果卻撲了個空,不過,當時我還在「不相信」的階段,總覺得劇中角色都提到了,應該還會來個「大反轉」吧?也許整個分局的人都知道普羅塔想要來個「完美道別」,因此反向操作要給這位主角來一個真正的驚喜…

可惜一切都沒發生,上面的劇情都是一個劇迷的腦補想像。荒唐分局在爭奪賽結束後,也真的結束了。艾咪跟羅莎、普羅塔跟霍特、希區考克跟史考利(這最讓人滿臉問號),幾個人默默地道別,電梯門關上,這部受人歡迎的影集,就這樣安安靜靜地,結束了八季的篇幅…

而一個轉場,時間竟然過了一年,新的局長-泰瑞已經上任,查爾斯成了新的「普羅塔」,旁邊竟然也多了一個跟班像是過往的自己…然後普羅塔、霍特、艾咪、吉娜、羅莎相繼出現,新的一年,新的爭奪戰又再次展開!片尾唐突結束,沒有其他回顧,它就像是任何一集《荒唐分局》的結束方式一樣,就這樣輕描淡寫的結束了八年的故事…

不得不說,結局不盡完美,甚至看完總覺得有些遺憾,沒有迎來想像中的大結局、沒有大場面或大明星的客串、沒有生離死別或狗血…但想想,好像也本該就是如此的完結?記得第八季上架後,同事跟我剛好提到這部劇,他說:「其實荒唐分局根本不用完結,他們可以一直拍下去。」而這句話一直在腦海中偶爾浮現,當我在看第八季時。

我發現,他說錯了。《荒唐分局》必須要完結,而且我想導演跟編劇,甚至可能劇中的演員們也都發現它一定得結束的宿命…這麼說不是因為劇情正在走下坡,或者爛尾,反而是更現實面的問題,那就是:

角色發展已經面臨停滯。


 

《荒唐分局》第八季的角色停滯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其實回想這一季以及前面的每一季,觀眾不難發現除了社會議題以外,主要角色面對的問題一直都是那些:普羅塔對父親形象的嚮往、局長霍特同志加上黑人身份的影響、羅莎每一個短命的感情、艾咪的好勝心、泰瑞的工作與家庭、查爾斯的家族及對普羅塔的友誼等。而主要的「故事」都是:普羅塔出包後收拾、道格裘蒂與普羅塔、爭奪戰、霍特與凱文的感情糾葛、A點到B點的旅程故事(例如霍特前往某個地方去開會、99分局一行人到某個地方去開會等)…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然而,該說的故事已經說完了,甚至一說再說,雖然每次說都很有趣,但回想第一季還在跟艾咪打賭的普羅塔,你是否記得他還交往了一個驗屍官?而同時也在不斷約會的艾咪,不僅帶出了無聊的前男友、以及普羅塔的吃醋?而往後的幾季,雖然兩人已經交往,但結婚是另一個斷點、生子又是另一個…。本劇的角色發展幾乎全靠普羅塔跟艾咪在撐起,這中間想要「另有發展」的吉娜、羅莎,都不足以撐起主線以外的另一條支線,其實,在看《荒唐分局》的演進時,不難看出編劇想要另謀發展的意圖,像是查爾斯對羅莎單方面的執迷,似乎曾幾何時給人有機會修成正果的錯覺?而查爾斯「不小心」上了吉娜的床,似乎也是正在幫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加深的意象…但最終可能因為角色的調性、又或者是化學作用不足,都沒有結果。而當兩位主要角色真的走向父母的角色時,他們遇到另一個無可避免的情境:

與泰瑞的角色重疊。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普羅塔跟艾咪可以哀怨很難取得工作跟生活的平衡,但泰瑞辦到了,身為小隊長(後來成為局長),他甚至有一對雙胞胎…而職位往上走的泰瑞則會與霍特過往的角色定位重疊…也就是說,為荒唐分局迎來結局的,是不可避免的「現實原因」。這部輕鬆的小品美劇,若不狗血(例如主要角色死掉或更換),就很難有突破性的發展,它不像《追愛總動員》那麼聰明,靠著「媽媽還沒出現」死拖著主線任務不往前,但也可以說這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在收尾的第九季時的倉促結尾,讓整部劇突然像趕火車一樣橫衝直撞地完結…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荒唐分局就這麼用著自己一貫的開局跟收尾,做完了整季,就好像一開始說的,所有東西都跟前幾季一樣,有歡笑、有打鬧、有獨立的故事、有熟悉的開場跟結尾,我甚至相信,從未看過本影集的觀眾,從第八季開始看也不會遇到太大的銜接問題,而且八成會在第十集結束時心想:

不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

沒有了,儘管我們都還在期待。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荒唐分局》分局長霍爾特的離開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令人難過的,即便一個影集結束,影迷一定多多少少期待更多演員、或者是劇中角色的後續消息(如《追愛總動員》裡飾演Ted的男演員喬什·拉德諾的結婚消息)。《荒唐分局》卻似乎在「看見角色重聚或有更多發展」上已經蒙上一層陰影,飾演分局長霍爾特的演員安德魯布瑞格(Andre Braugher),於2023年12月13日時辭世,享壽61歲。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安德魯曾經入圍11次黃金時段艾美獎,又因為《荒唐分局》廣為人知。我自己除了對他在本劇討喜的演出給予高度評價外,其實更早之前對他有印象的電影,反而是孤僻又不討喜的、在電影《迷霧驚魂》中的演出。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當時的安德魯飾演的是難以親近且個性有點討人厭的鄰居,在電影中也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而丟失性命,當時,在看這部講述人性的驚悚片時,反而覺得有些「大快人心」,因為《荒唐分局》的緣故,回頭找尋演員相關的資料,才發現他更久以前還演過《黑洞頻率》,仔細想想,霍爾特分局長,也許某種程度上也是戲如人生,從過往在許多電影裡未必被注意到的綠葉,最終變成大家心目中的一顆明亮的星星、冷面笑將卻又為部屬著想的好主管,很可惜,儘管未來卡司有機會再相聚,也永遠少了這位不苟言笑的警局巨星。

劇評-《荒唐分局》最終季(第八季):結局不甚完美,但卻可能是

霍爾特與旺馳之間的戰爭,在一方離開之後才發現彼此原來身為死對頭卻亦敵亦友、暗中欣賞較勁。如今,現實生活裡的兩位角色,卻似乎對調了結局。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