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6U6ocHtYGWh2cyVRDwt-2400x3426.jpg

在過年連假期間,終於又開始看起了電影。

說來也是蠻奇怪,開始寫專題之後,看得新片反而變少了,倒是常常翻翻找找各本看過的書,絞盡腦汁聯想看過的電影,分門別類湊出一篇專題。

《水底情深》這部在觀看前被各個網友洗腦相當「獵奇」的電影,本來提高了我的不少期待,但到了結局卻讓我有些小小失落。

劇情

《水底情深》的劇情圍繞在一場愛情故事上面,卻不是平凡的故事,而是啞巴女孩跟人魚的愛情。女主角是為一座秘密實驗室工作的清潔員,早上為一位同志的畫家送早餐,下午便到實驗室打掃。而也因為她的工作場所是高度機密,再一次因緣際會下,遇到被運送進來的迷樣生物「人魚」。儘管多數的人都認為人魚是危險且低等的生物,但啞巴女孩卻看見了人魚與她的相同之處,雖然他們兩個「人」都無法發出聲音,但願意傾聽,並且了解彼此。而在努主角愛上人魚後,面對人魚遭實驗室高層的虐打跟不人道的對待,女孩決定替她一見鐘情的情郎安排一場大逃亡。

 

為什麼失落?

失落在於故事其實是美好的。所謂的獵奇也不過是片中小小的少少的血腥畫面。我想我深信解夢人說的那一套,在夢中看見的壞事其實是人們最不期待發生的事,我對電影的態度亦同,我期待在電影中出現的愛情故事,總是不圓滿的,我希望他們在歷經波折之後終被拆散,才能對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充滿憧憬(開玩笑的),不過不可否認的,我仍期待電影在結尾會有些不同,有些遺憾,尤其在電影中間同性戀的畫家對喜歡的小鮮肉服務生主動獻殷情被拒時,我一直希望那是一種對殘酷現實的「暗示」,那就是故事總不會美好,它總會有一些些的刺痛。不過在最後啞女在她的奇幻想像中開口唱出對人魚的愛及與之共舞時,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變得沒那麼強烈,它代表了一段美好甚至夢幻的愛情,而將啞女跟人魚中間的「相同」經過女孩的手語比出來雖然讓人有些動容,但與人魚之間的互動卻沒有足夠到讓人感覺出他們的連結,更別提其他人展現出與她「不同」的地方,也許身為一個殘疾人士,在生活中難免受到歧視,但比起她的困境,畫家受到的不被諒解似乎更多,且更殘酷(他的貓還被吃了)。

 

電影中的細節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電影中許多迷人的細節。例如片頭女孩在煮蛋的時候會在浴缸中自慰,這個充滿情慾的行爲,在後來幾幕中也出現過。但真正讓我覺得有所巧思的不是她對「性」的渴望,而是最後這個場所,猜猜看後來被什麼東西給填滿了?沒錯,就是人魚。我相信,會安排女孩在浴缸中手淫,就是為了後來讓我們看見人魚填滿了她對性的空缺。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可能電影沒有多想,但我想多了,那就是兩個角色的「性交」知識,雖然面對面擁抱的姿勢沒什麼特別,在海報跟電影場景中都有出現這個宛如童話故事場景的擁抱畫面。這一點吸引我的原因,在於水中生物的性行為方式與陸地哺乳類的方式很不一樣,水中生物的性行為方式多半是面對面,而陸地哺乳類則是雄性趴在母性動物身上,事實上,人類習慣面對面性交的行為還曾經被認為是「海猿說」的其中一項證據:那就是人類的祖先曾經是活在水裡,是演化後才上岸的。而片中在水底的正面行為,正好應證了人魚是水中生物的特性。

 

總結

水底情深確實有些不同,但卻沒有太多的驚喜。人魚的型態引人注目、女孩的演技讓人信服,卻沒辦法觸動很深層的情感,因為當人魚抱著啞女躍入水中時,它就只是另一部迷人的童話故事,沒有太多的共鳴,而女主角奮不顧身的獻身也總有一種太唐突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觀者我本身孤單,更趨向畫家一般委婉需要鋪排的狀態,也許一見鐘情不是我的style。

 

水底情森.jpg

最後幫自己畫了一隻母的人魚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