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淪多時後的我,終於拾起書(其實一直都拎著),終於是閱讀完了一本書,並且打開電腦(其實一直都開著)著手開始寫起讀書心得。

我想這就是這類型的書籍帶給我們的「正向助益」,它提醒了我一直以來想做的、該做的事情,我想這就是閱讀比起其他習慣還要迷人的地方,文章看多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想要自己寫一篇。

實體書購書連結:https://r10.to/hlNvV3

電子書購書連結(Kobo首購可折100元): https://r10.to/hwkFRa

開場

本書是史蒂芬柯維畢生所信仰的法則,而不像我本來想像的:介紹大量的「正向思考」、「溝通技巧」,這本書花更多時間在介紹「個人品格」、「內在修養」、由內而外的改變等等。如果說我的消沉呈現在之前總總上,這本書給我的不是豁然開朗的頓悟,反而是一種安慰,在一些細節上,我很高興我其實奉行著正確的道路(起碼是史蒂芬柯維所提倡,且推廣至很多人的道路),只是這條路上的雜音讓我分心灰心,孤獨感也拉扯著我向後的方向。

 

七個習慣

本書所說的七個習慣分別為:

 

---依賴期---

1.主動積極

2.以終為始

3.要事第一

(前項為個人的成功)

---獨立期---

4.雙贏思維

5.知彼解己

6.統合綜效

---互賴期---

(此項為公眾的成功)

7.不斷更新

 

在說這七個習慣之前,三個時期:依賴、獨立、互賴,分別為個人、公眾成功的分野。最開始的「依賴」,在心智上較不成熟,因為需要仰賴他人,並且從他人身上得到肯定與認同。隨著「典範轉移」等過程,讓我們慢慢意識從依賴中走出來,進入「獨立」階段,獨立思考的心智不需要遷就他人,可這不代表一個理想的成功,因為真正的成功人士,應該要有與人合作、互信互賴的能力,具備這樣的能力後則進入「互賴期」,與人協調作業將會是最了不起的成就。

 

接下來,我憑藉著印象(看這本書的時候實在沒花太多時間在做筆記...)來大略描述一下七個習慣的重點

 

依賴期的三個習慣

「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作者對這三個起頭的習慣陳述吸引了我對本書的興趣。因為他對「主動積極」的見解,讓我在一個人努力的長安道上點亮了一盞明燈。所謂的主動積極,不完全代表:正向思考、樂觀外向,而是一種當責的態度、一種面對問題或挑戰不放棄的決心,這樣的解釋讓我鬆了一大口氣,也讓我從懷疑到對本書的開明,我必須承認我帶著一點點的偏見閱讀本書的,我痛恨無時無刻強調面帶微笑多重要的勵志書,也因此對「主動積極」可能代表的「樂觀」避而遠之,但柯維的積極是我不用刻意樂觀也能做到的。「以終為始」則強調了如何「看清」自己的目標,這點迷人之處在於:聽尋內心的最好方法是「原則」而不是家庭、工作、金錢、或者是個人,在不知道哪一個時空裡,我總聽到有人說「有原則的人腦筋死板」,因此讀遍了各種心理書籍後,「原則」二字從來烙印,或者是閃現在我腦海中,本書卻開門見山就提到了。所謂的原則,是個人一生所奉行的信條,當然這個信條可以時時刻刻的修改精進,「原則」在先可以方便做決定、做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決定,我也因為讀到這裡試圖寫下自己的原則,把那些在腦海裡的東西、記錄在紙本上。「要事第一」涵蓋了一點點的時間管理,是根據自己所訂立的「原則」來決定事務的先後順序,更重要的,勇於放棄「不重要」的事物,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要總為「既緊急又重要」的事情而活,在我聽過的時間管理中,此類別的事情理當優先處理,可好像沒聽人說過不要活在這些事情裡面(可能當時我只聽一半),真正的生活應該要活在「不緊急卻重要」的事情中,也就是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原則」上,找尋真正的志業,且早在它派上用場前就加以磨練。

 

獨立期後的三個習慣

這裡的內容就讓我較不感興趣,因為有些類似「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所提的內容,現代「談判」的重點已經不再是「得理不饒人」或者是「詭計」,而是雙方的合作跟找尋彼此的需求。這裡就不贅述這三個習慣。

 

不斷更新

不斷更新就是一個很通俗的提醒我們要不斷檢視自己的這七個習慣、並且時時刻刻的讓自己精進、對較不擅長的習慣更加努力。我想,成功沒有捷徑,這本書讓我不再著急,這確實是一個提振人心的消息,努力終會有結果,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更努力、更多時間檢視自己,然後擴及旁人,活在自己的原則中,不斷更新、超越自我。

 

結尾

後面幾個字眼是為了讓文章押韻,以免本篇心得後繼無力。不過「原則」確實是我在書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它提醒了我一些東西,前幾天我還覺得盲目追趕的東西,今天也還在追趕著,但我將眼神往旁邊挪了幾寸,聚焦在更理性的標的上,我終於繞過了阻擋許久的山...視野上啦,心智上我還在努力往上爬,但終於有點把握可以說:我應該對事不對人了。

 

2018年書單

  •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finished)
  • 百年孤寂
  • 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finished)
  • 快樂的死 (finish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