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H_cover.jpg

延續第一集的劇情

但卻換成了家中大姐雪莉的視角...

第二集對我來說張力相對較弱,但也似乎是非戰之罪

原因是第一集的架構跟內容實在是太出色,外加上本集有一些屍體解剖的畫面

讓一起看的家人失了焦,也或多或少的影響了我看本集的注意力

shirley.jpg

 

本集的故事,來自於雪莉發現的一窩小貓

 

故事

雪莉長大後成了殯葬業者,也就是禮儀師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人家的奶奶過世,孫子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甚至拒絕瞻仰奶奶的遺容

本篇的承先啟後的功夫其實下的比第一集還要深

第一集的回憶視角有些慌亂,雖然多數是史提夫的回憶,卻穿插著小妹娜爾的撞鬼經驗

第二集的角度卻幾乎鎖定在雪莉一個人

從一開始在家附近的工具間中找到一窩沒有媽媽的小貓到後來小貓接續病死、帶出雪莉首次面對死亡的心情

而隨著現在進行式的「奶奶的喪禮」,也帶出雪莉成為禮儀師的原因

她想起過去的自己也拒絕面對母親的死訊:抗拒著不想走到棺木前面瞻仰遺容

一直到當時的她走進棺木旁邊,看到禮儀師的巧手整修,讓她燃起要為死後之人梳妝、尊嚴的離世的精神

而跳回主線故事

她的職業也讓她自認為是修復自己小妹的不二人選,卻也因為這個「天職」跟「愧疚」,她承受的壓力也導致不信邪的她也看見了恐怖的幻覺...

shirley_growth.jpg

憔悴的雪莉像試圖向自己的孩子們解釋他們阿姨的死訊...

 

鋪陳

本集其實偷偷的丟下了許多劇情走勢的線索

首先是片頭出現的「一窩小貓」

我沒有去細數數量,但牠們隱約比喻著這家人的兄弟姐妹們

而剛撿到貓時,好像是管家(還是父親)的角色說:「沒有媽媽的小貓無法生存」

似乎也暗示著克蘭一家的小孩所面臨的命運

而最後雪莉在解剖室中看見的母親的幻覺,也好像在招呼著活著的子女們回到黑暗、恐懼的回憶漩渦之中...

另一個伏筆則在第一集就有埋下

那就是雪莉的老公似乎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

至於這個事情是否跟小妹的死有關,或者是她的老公與克蘭一家到底是何種程度的牽連,目前還不得而知

feedingcat.jpg

細心地餵食小貓牛奶,怎知道溫馨的開頭卻有著惡夢般的結局

 

心靈轉變

最後,我想要再次強調本劇也「不斷強調」的心靈轉變

不過雖然是成年與孩童時期的對比,我卻不會稱為「心靈成長」

因為在多數角色的內心中,他們對於過去、回憶的態度都是逃避、或者是用某種形式轉化

同樣是淺意識地逃避這樣的心態有別於史蒂芬金的《牠》中的角色在成年後「淡忘」德瑞鎮的恐怖

克蘭一家是「不斷地」被提起,導演轉場的方式也「不斷地」驗證這件事

我很喜歡有想法的韻鏡,本劇一而再再而三的用日常物品來當作連結過去與現在的道具,就是要呈現如此的感覺

當然,這樣的手法如果不再改變,觀眾會不會疲乏,則要等著接下來的影集來證明

雖然我目前還是一直期待過去的畫面出現,但我相信後面幾集應該會有一個過去與現在時間線的「黃金交叉」

而屆時大概也會是真相呼之欲出的時刻。

cat.jpg

白眼小貓不是特別嚇人,但圖片定格下來看卻有些噁心...


延伸閱讀

劇評-Netflix《鬼入侵》第一季第一集:鬼是什麼?:本劇第一集的介紹

影評-牠:關於恐怖與成長的故事:雖然「牠」的原著一直沒時間看完,但根據我對史蒂芬金筆下角色的了解,本片是最忠於原味的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