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 影像-5B0905A03E6A-1.jpeg

我這個朋友不太好相處,偶爾會消失好一陣子,自從上次聯繫到現在一個多月後,我們終於又相約一起打電動,開了語音軟體:「你知道嗎?有時候嘴硬的男生內心最柔軟。」他在耳機的另一頭突然開口說。

「幹嘛?戀愛囉...」我正要虧他。
「沒有,朋友掛了。」他不帶感情地回。
「什麼啊?遊戲裡面掛了?還是...真的掛了?」我想這就是哥們之間的默契,即便他用的是平常開玩笑的語調,我還是聽出了幾分「真實」的成分。
他答:「沒有,真的死了,算認識很多年了吧!之前一直都算是鄰居,最近幾個月發現得了大腸癌,反正就快沒救了...他媽希望我這個『朋友』能在他最後幾天陪他聊聊天。」
「你跟他很好?」我好奇地問,因為從沒聽他提過,不過想想,他好像什麼也沒提過。
「根本不熟,不過他大概也沒別的朋友了吧!我這陣子下班都是去找他聊屁話。」他回答。
我心想:你媽的..人都要走了還說人家在講「屁話」,不過我知道他個性就是這樣,就事論事,有時候甚至沒什麼感情。「啊所以...為什麼突然這麼說?」


然後他開始講起故事來...以下是他的原話:


那個人喔...就沒什麼朋友,但也不算是一個怪人,理工宅吧!老實說蠻厲害的,當上工程師,薪水屌打我們這些小廢物,上下班正常、作息正常,就愛吃了一點,可是吃不胖,但也許外食吃太多還是泡麵吃太多了吧,反正就得病了,我去找他實在沒什麼話聊,只好聽他說他的「愛情故事」。

他說他喜歡他的大學同學已經很久了,從以前到現在工作兩年了都沒有忘記過。他們一直都是好朋友,常常聊天,偶爾會一起吃個晚餐,有時候她會問他寫程式的事,她說他想學,但其實也是學的有一搭沒一搭的,他認為她這麼說,也只是想要一個跟他聊天的理由而已。


聽他的說法,他們之間的互動,老實說我覺得很可以了,但是愛情似乎一直都沒有發酵,女生偶爾會裝裝可愛傻傻嬌,卻從來沒有把他當作工具人使喚,出去吃飯都是各自結帳,甚至有幾次女生為了感謝他的幫忙,付了帳單,而他出國玩或因公出差時,也會帶一些小紀念品給她,她也總會挑選喜歡的掛在背包上。


就這樣畢業後還是聯繫了一兩年,男生還單身不意外,女生卻還一直單身。他決定試試看更進一步,那天女生生日的時候,他們一起過,他送了那陣子流行的告白氣球,然後告訴她他的心底話。女生摀著臉說「謝謝」,他說眼角還泛著一點點可能是因為感動的淚光,但正面的回答她卻沒給,那天晚上她輕輕靠在他肩膀上,兩個人坐到最後一班捷運進站時才分開,沒想到最濃情蜜意的結局,卻駛向疏遠...


他當天晚上的訊息,她隔天才回,接著相隔了一天,然後三天,一個月...
他說她要準備國考,需要斷絕網路跟手機才能專心,他聽她講過一陣子,他相信。
然後他發現他罹癌了,我想我會坐在他床邊而不是那個女生,代表女生後來還是失聯了,於是我想換個話題,該死...你也知道我不是什麼張老師,我能怎麼換?我後來乾脆說:「這是天妒英才吧?你那麼優秀,我跟你說,你這幾天裝笨一下,就會好轉了,相信我,笨蛋身體都好,我就是一個例子。」
他傻笑了一下,沒想到又被他扯回相同話題:「你知道我都怎麼準備考試的嗎?」「蛤?」我回。「我跟你說!我想『她』。」「什麼啊?」好啊!這下我真的覺得癌細胞已經長到他腦袋裡了,他開始神智不清了。「沒有沒有,我真的想她來幫助我考試。」然後他解釋了他的「技巧」...


「大學畢業前不是有很多科目要準備嗎?然後我又接了我現在這個企業的實習,都快忙不過來了~不過我就自己訂定目標,唸書之前傳個訊息給她,然後就把手機拿開開始苦念,告訴我自己要看完之後才能拿起手機看她的回覆,然後再用同樣的方法,再傳訊息給她,再忍著不看,直到我完成下一件事情...就連考試的時候也用同樣的方法,哈!」我問:「所以你考試前都要傳訊息給他說你要進考場了?」「當然沒有!就傳一些問候啊~午餐要吃什麼之類的,就是不知道她要回什麼才有意義啊!傳說你要準備考試了,她一定會馬上回考試加油啊!就沒啥好期待的了!」「哦~」我輕呼。他還繼續說:「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喔!結果後來我讀了哪一本有關專注的書,它說如果你想著會讓你感到幸福的人,就會覺得安心,就比較能專注!」

「那...之後你們比較少聯繫了,這個方法不就沒用了?」我忍不住問的,你看我就說我不是張老師了吧!我這根本哪壺不開提哪壺啊!

「對啊...有一陣子我感覺我工作都沒什麼效率呢!哈哈哈...」他答。我心想:對啊,他們那個坐擁高薪但卻壓榨員工新鮮的肝的企業,裡頭的壓力大概比他大學的時候還大吧。「不過呢!」他突然語調上揚:「我用這個新方法~」說著,他拿出他的手機,秀給我看裡頭「我的最愛」的照片。裡面僅有一張照片,一個留著長髮,皮膚白皙偏瘦的女孩...

「這是她」他說。

「我現在啊!換個方向,哈!我告訴我自己,我只要夠努力她總有一天會回我,她要考試了,我也不好一直吵她,對吧?於是我現在每次完成一個項目,就會把她的照片拿出來瞄一眼,這已經變成一種儀式感了哈哈,我知道你一定覺得這樣很變態吧?但我其實很滿足,事實上,這次生病我也覺得很平靜,我感覺這好像是一個考驗,我撐過去了,就有資格約她一起吃晚餐!你看,剛好她的考試在這天...」他邊說,邊把手機的行事曆點開。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很變態,好啦...有一點。但看他形容這種「幸福感」實在讓人驚訝,這聽起來完全是一種「精神上的戀愛」,他感覺一點都不在乎這個女生消失的原因,反而是期待她「回來的時候」,在速食愛情的年代,竟然還有人在「熬雞湯」?

「哈哈..抱歉,但這個比喻不錯」我不小心笑了出來。「結果咧...那個女生有來看他嗎?」
「沒有,出殯那天都沒有。」他答。
「呃...她知道嗎?」我問。

他用力嘆了一口氣:「這重要嗎!?...在他走的前一天晚上,他把手機給我,裡頭是他才傳給那個女生的訊息,內容是說『考試結束了!一起吃晚餐吧?』,然後叫我把手機帶回家,他說他這次可能會忍不住想要偷看,把手機給我,他就可以期待隔天我去找他,這樣他可以再撐過一天,但是他沒撐過,隔天是他媽媽打來的電話,他當天凌晨的時候走了。」

「啊...所以女生有回嗎?」我緊張的全身都在顫抖。
「回了…」他答。
「她說什麼?」我感覺我的手緊張的都麻了。
「不知道,我跟他說我擔心手機跳出訊息被我看到我隔天會忍不住破哏,於是我叫他改了手機的隱私設定,只會出現『有新訊息』但不會有訊息的內容...」他鉅細靡遺地回答了我一點都不想聽的細節。
「那你有他手機的密碼嗎?有的話你應該還是看得到內容吧?」我有點氣急敗壞。
他的語氣變的有點不耐煩:「這重要嗎?」他又重複了一次,只是這次更加重了語氣。「反正他很幸福了,不是嗎?他在斷氣前的最後一刻都還期待著那個女生會告訴他考完試想吃什麼,不是嗎?」他答。

「欸!對不起,久等了,剛去大便。」第三個聲音從耳機中傳來,我們三個打團戰的都到齊了。
「開戰吧!」他不帶感情地說。(完結)

 


本篇刊登於ig:

ⓞ無姓生職愛情故事_訊息:Part1

ⓞ無姓生職愛情故事_訊息:Part2

ⓞ無姓生職愛情故事_訊息:Part3

 

 

關於無姓生職:

一個自嗨的畫圖空間、短篇分享、短影評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兩性 短篇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