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burn.jpg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那超人是不是就有「超級黑暗的那一面」?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本片相當有趣,故事起始設定看起來根本和超人的由來一模一樣:平靜的小農村、天外飛來一物,無子的年輕夫妻發現這個劃過天際的太空艙,打開看到一個白白胖胖的嬰兒,進而撫養他成人...如果是超人的劇本,長大的他會試圖隱藏自己的能力,但在終於得知自己的天命之後成為保護人類不受邪惡侵犯的地球守護者...。不過這部奇耙的《靈異乍現》卻在此時決定逆向操作,讓成長中的布蘭登,內心強大的力量也跟著逐漸覺醒,正值青春期的他又在此時發現自己的身世之謎,因而把他所受到的歧視、傷害轉變成對「非我族類」的鄙視跟憎恨,最終,本該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英雄(好啦那是蜘蛛人),卻成了無血無淚的終極殺人機器,只能說,中二不是病,中二的超人會要人命。

MV5BMDA5NTI5MjYtMWY3My00N2FjLTg0YmEtY2MyMmNkZDJmZDk5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777_CR0,0,1777,747_AL_.jpg

除了超人起源的故事設定雷同以外,這部電影也給我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一直到布蘭登弒父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原來是《魔女嘉莉》!這部電影有一種「男孩版」魔女嘉莉的氣質,當年史蒂芬金筆下的嘉莉,因為母親病態的管束方式,害怕青春期所造成的轉變,甚至於對自己的身體感到羞恥,再加上學校同儕的霸凌,最終爆發出她的超級能力。無論是書籍還是電影,魔女嘉莉最有名的一幕,大概就是在舞會上得到后冠,以為可以徹底翻身時,被豬血淋頭(還是紅色油漆,有點忘了)的慘狀,因為這次的背叛,讓她性情大怒。就好像《靈異乍現》裡頭,布蘭登不斷地受到背叛(女同學誇獎他卻又說他變態)、父母的假意體諒等等,唯一不同的地方,大概是嘉莉是積累的負能量達到頂峰,布蘭登卻是在每一次受到挫折時就讓對方受到一次比一次猛烈的回報,我想電影的鋪排可能碰巧也展現出了「男孩女孩在面對壓力/迫害時的差異反應」,確實挺值得玩味。

MV5BYzI2MzM1ODktMmNlZC00ZGM2LWFhMzYtYzFkZDZhYzQwZGUw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777_CR0,0,1777,741_AL_.jpg

不過回到故事本身,本片很尷尬的把級別定在「限制級」,片中也偶有出現血漿噴射、開腸剖肚的畫面,但身為一個怕血又怕痛的觀眾,連我都不禁納悶:這些畫面值得讓電影變成限制級的嗎?本片在開頭的第一個受害者,大概是最慘烈的一位,具體來說她沒受到什麼虐待(沒出現在片中),但是眼球扎進了玻璃碎片又拔出來,怎麼看怎麼痛。然後到了第二個慘案,受害者的下巴掉下來,這回看起來不痛了,只是覺得這個死法很酷炫,然後接下來的幾位,死法就不是很用心了...好像是《絕命終結站4》的最後一幕,最後一票人被衝進來的卡車撞成X光,然後草草的交代一下這群人的死法。《靈異乍現》的片尾,基本上就給人草草了事的感覺,摔死跟雷射眼燒死,都太普通,本來這部電影有機會把故事主軸往英雄片帶開,逐漸變成驚悚類型電影,但動漫人物設定的技能又把它拉回漫威或超級英雄等級的故事了,不過最最可惜的!還是要回到本段一開始說的:如果只是這些等級的死法,那就不要拍成限制級了吧!

MV5BM2ViZjQ1ODktZGEzNi00ZWE0LTkzOWQtYzI4OTUxMjFmMDRl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777_CR0,0,1777,743_AL_.jpg

有人說,布蘭登魔化的轉捩點,在於養父母的相繼背叛。但我覺得本片真正的爆發點大概是布蘭登第一次拿槍被拒,當時他憤怒的情緒將整個酒吧的電子產品都搞暈了。也許就是因為這個讓他想掌握權力卻被打槍的動作,讓布蘭登在後續發現自己力大無窮無需靠槍械就能傷人時,有了獵殺的動機。我總覺得電影這個橋段隱隱約約是否暗示著美國的槍枝暴力問題?朋友給年輕小孩一把獵槍(同時槍枝也可能代表美國人一直很吹捧的「自由」),但槍械被沒收後引起的不滿,是否暗示著剝奪布蘭登這個「異星人」的自由權力?而剝奪武力後的後續暴力效應,看起來卻是另一種諷刺,似乎邪惡的人終究是邪惡,只要是力量本身,就不需要任何武力即可造成類似恐怖攻擊的龐大傷害。總之,雖然我認為這位電影的導演及監製,並不會特別針對社會議題來做隱喻性的劇情,不過這種自認為高等的族群然後對低等物種的燒殺擄掠,其實正像任何一個現存的強權對弱勢國家自以為正義的制裁,也許這些隱喻都是我想太多,不過因為本片實在沒什麼特別出類拔萃的劇情或巧思,不多看點東西出來我心裡難過(有病?)。

MV5BOWVjOTRlMTktY2I4Mi00MDdmLWFlZmItNTcyYmM1NDJjNGJj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777_CR0,0,1777,743_AL_.jpg

結語

做一個總結,本片其實是一部震撼感不足,血漿也不夠的驚悚片。因為不是腳不落地的阿飄,本片已經錯過了會把我嚇得屁滾尿流的機會。抑鬱的電影調性,也搞丟了本片可以玩點黑色幽默的可能。娛樂性不夠的同時,我們回頭看本片的啟發,除了「闇黑版超人」這點很適合當作預告吸引觀眾入場的宣傳重點,好似男版《魔女嘉莉》的《靈異乍現》也與這部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有過之而不及,「嘉」片的重拍版(沒看過舊作)也許不夠吸引人,但人家好歹有史蒂芬金的電影撐腰,這個全美做賣座的小說作家起碼協助角色建立了足夠的深度,然而《靈異乍現》這種天外來物的主題,如果不在故事劇情著墨,角色的個性就會平板很多。剛好這部片名的中文翻譯用了「靈異」開頭,我反而覺得本片要是讓給奈沙馬蘭(《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導演)拍攝,讓他試著玩玩翻轉劇情也許有機會力挽狂瀾。也許導演可以試著將「外星人」的設定放在結尾轉折,讓布蘭登在發現身世之謎時有更大的動機「感受到背叛」(不然原來的方式真的很不夠力),我想到的故事是:養父母騙布蘭登出了嚴重的意外(車禍),然後在情況危急之際送到醫院獲得「最先進的改造(或者細胞再生)技術」,將他撿回一條命...透過這種動漫風格般的劇情,讓故事走到「發掘神力是來自外星、所謂的醫療人員其實是抑制他能力的科學家」這點,也許會更有看頭(其實我這根本就是抄《驚奇隊長》的劇本),但也許這會讓電影更有層次,就不消用片尾有點不知名為何有點歡樂的額外畫面,來讓觀眾有額外的遐想(例如有沒有續集之類的),身為一個觀眾,我還是一直希望一部電影的故事就留在一部電影裡,別急著扯下一集,也失去了《靈異乍現》的完整性。

MV5BN2QwOGM3OWMtODVjYy00NzYwLWI5MzktOWI2YmIxNGFlY2Ux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SX1777_CR0,0,1777,745_AL_.jp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