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5991ba-9b02-41ed-ab5c-525060c3ead6.jpg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今天終於看完傳說中「叫好不叫座」的《黑暗宿命》,本片是由推出第一、第二集神作的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監製,甚至找來前兩集的女星,現年已經63歲的琳達·漢彌頓以及系列招牌阿諾史瓦辛格「回鍋」,本片開拍時就充滿話題,但電影上映後票房卻受到了莫大的考驗...市面上也出現了兩極化的聲音,有一說是認為本片「繼《魔鬼終結者2》之後最佳」,第二派卻認為本片根本不該重啟,而第二派的聲浪也或許跟本片慘澹的票房有著絕對的關聯...

《魔鬼終結者》的金字招牌
當年第一部電影於1984年推出時,我甚至還沒出生,也一直沒找機會朝聖它,最主要的原因是,《魔鬼終結者2》給了我太大的震撼!記得當時是在外婆家跟著眾多已經成年的親戚群中從電影台觀看這部電影的...不記得我當時幾歲,但想必是還沒發育成熟到可以接受「電影只是電影」的心智,當時看到液態金屬機器人、血肉模糊的機器手臂、莎拉康納擔心的核彈引爆場景...加上叔叔舅舅們繪聲繪影的說:「未來真的有一天人類會跟機器人對抗」,當時還真的以為自己就是小康納,對片中的可怕預言惡夢連連。

images (1).jpeg

而當我的心智終於長大成人,對商業電影有一定的理解後,又再次接受一波又一波《魔鬼終結者2》的洗滌,以當時的特效水準,這一切實在是太強大,反倒沒耐心回頭看開山始祖的第一集,接著我開始追了影評較差的《魔鬼終結者3》,看完又重新膜拜了第二集一次,然後接著去電影院看了由當時正紅的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個人很喜歡,但影評好像不埋單(影評人似乎也是每看一集新的,就會回去膜拜一次卡麥隆的「經典款」)。

大學以後對魔鬼終結者這個信仰失去了興趣,卻在朋友鼓吹「這集很精彩!」的氛圍下去看了《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結果看完出來朋友一點都不知道它在演什麼(因為他們並沒看過經典的前兩集),而我則是對因為《冰與火之歌》影集而走紅的「龍母」艾蜜莉克拉克在片中不夠強悍的演出感到失望...

images.jpeg

然後回到現在,我看了《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發覺我好像又要再回去朝聖一次《魔鬼終結者2》了...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們都知道經典是經典,不容超越,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續集電影都落入「不堪入目」的地步,儘管評價不佳,有些續集電影增加了娛樂性、有些則增加了新的元素跟設定,但《黑暗宿命》卻好像還真的是走入魔鬼終結者續集之後必爛的「黑暗宿命」,而且貌似毫無起色...先說!筆者可不是正宗的「終結者影迷」,但我也想來分析分析原因。

下載 (2).jpeg

不是續集,是「重啟」
從我開始追的系列第二集開始,第三集:延續了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T-800要拯救約翰康納跟他未來的太太、「未來救贖」延續了故事,講著長大的約翰康納如何持續對抗天網,兩集的續集都沒獲得太大的好評,這似乎也無形地造成了後續接拍終結者系列的導演無形的壓力...既然續集無用,我「重啟」總行了吧?於是有了《創世契機》,但這個重啟又很尷尬的不像是重啟,反而是滿滿的向前作致敬(當然他可能也不算重啟,但因為故事雷同,我就自動自發算成重啟了),這樣的安排不但無法讓新觀眾產生共鳴,更會讓已經把前兩集奉為經典的老客戶抓狂,而近期推出的《黑暗宿命》,甚至直接推翻了所有的續集,擺明了「第三集、《創世契機》都不存在!我們要接《魔鬼終結2》的班...」但在我看來...它又像是一個半調子的重啟!因為還是那個老故事,只是需要被拯救的人換了、救人的機器人換了、追殺主角一行人的天網變成了「軍團」(實際上追殺的終結者設定也都跟《魔鬼終結者2》、《3》一樣,就是打不死的液態金屬人),把幾個要點條列出來會發現:天啊!都沒換啊!甚至《黑暗宿命》那個灑狗血的結尾方式,也跟《2》、《3》如出一徹,滿滿地既視感...越看越讓人覺得,與其拍一個肯定輸給前作的續集,不如把第二集來一個「高畫質重製版」重新上映?

阿諾的熱情,好像一把燒掉森林的大火...
阿諾史瓦辛格,戲外據傳是一個相當親切和藹的巨漢,他對自己所飾演的角色以及系列作品也抱有相當地熱情,這種一時為終結者、一生為終結者的心態,讓影迷動容,卻也可能同時砸了接下來的幾部電影...

原因很簡單,當阿諾與終結者劃上等號,等於是變相地將電影給「定型」了,這系列的電影自動自發的變成了,一定要有阿諾硬漢形象的電影,而為了扭轉這個形象,《黑暗宿命》特別找來了第二集的強悍母親飾演莎拉康納,甚至另外安排了一個強化的人類女性,來加強「本片不是只有硬漢」的感覺,但整部電影看著莎拉康納、被保護的目標、強化後的半機器人、阿諾史瓦辛格,四個角色被對方「一個」活人武器追著跑,反而有點弄巧成拙,讓人不禁納悶:這麼多人一起走,不會不好行動嗎?甚至阿諾的角色也跟強化人重疊,這兩個「機器」無意識的不斷地在電影裡搶奪著戲份,更別提還有我們的莎拉阿罵呢!這三個人之間不但毫無化學變化,被保護的主角的來歷也就一段回憶帶過,每一個人都沒有深刻的刻畫,就好像拿掉眼鏡看風景一樣,整場失焦,還不知道眼睛要看哪呢!

當角色安排不夠費心,故事情節就會出問題...
姑且不論那些我一點都無法理解的回到過去拯救世界的概念,時間軸的設定其實在這系列一直都不是重點,首先不考慮悖論的問題,但情結還是出現了許多「有點可笑」的漏洞,比方說阿諾的舊款機器人總能算出「勝率多少」這種可靠又有用的數據,對方的機器人比較先進卻好像只會徒做白工,每次追到主角面前,就總是差一步又讓對方溜掉,一開始可以說主角一行人運氣極佳,或者是神走位...但幾次以後卻開始有一種「你開我玩笑嗎?」的悶氣...

好比說,本片的反派似乎比過往的機器人更加人性,於是能夠下達指令利用軍力來追擊目標,終於讓主角一行人被迫伏法之後,他卻衝動地直接用無人機想要炸掉這群剛上銬在開放式空間的目標?為什麼不等他們被押到車上或者是車子已經開動後再殺?同樣的狀況一樣發生在之後的每一次追擊,從飛機上跌落的壞人竟然一轉眼又回到高空,這樣的神速,卻在飛機的打鬥中又「再次」失利?掉到了水壩的主角一行人掙扎上岸了,反派才「緩緩浮上來」?他之前的神速去哪了?...滿滿的吐槽點,其實砸了一開始飛車追逐血脈噴張的開場...(話說這場飛車追逐也像極了《魔鬼終結者2》阿諾騎著重機載著小康納被追殺的片段...),在飛車追逐戰上俐落的反派,在之後卻好像放水一樣,不斷弄丟目標...實在枉費他還是升級過的。而他可以不斷改變外觀的設定,也沒用在混淆角色的判斷上...好像這個功能在影片後半段完全消失了一般,如果說《黑暗宿命》是打算借鏡一些《魔鬼終結者2》的橋段,為什麼徒留這麼一個值得發揮的地方浪費掉?反而是老掉牙的「阿諾斷手又爬起來」這種八點擋劇情被留下來。

總結
其實,我很想幫這部電影說話,但越看...越失去對它的耐心,本片不但弄丟了招牌,還是找來了元老級的角色一起拿榴彈槍轟爛這個招牌,不過我相信身為監製的卡麥隆應該不至於完全走心,但已經有一個親切的阿諾阿公、又來一個依舊酷帥的莎拉阿罵,《黑暗宿命》有了《魔鬼終結者1、2》的豪華班底,本來應該不可能拍壞了啊!不過別忘了《黑暗宿命》的導演另有其人,這三個人的老交情,換個角度看,是否成了另類的誰都動不了「家族企業關係」?外人如我無從評斷,但據傳導演「提姆米勒」爆出與卡麥隆「理念不合」,我想...他可能正想吐吐那個讓他無從發力卻難以講明的真正原因吧?

下載 (1).jpeg

其他熱議影評推薦:

專題:那些「反烏托邦」色彩的電影(點圖片進入)

dystopiaimage001.jpg


專題: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類型的漫威超級英雄!(點圖片進入)

heroimage001.png


影評-《頂尖對決》:高手過招,誰搶得先機(點圖片進入)

MV5BMTg5MTYwMjA2OV5BMl5BanBnXkFtZTcwNDIzNDMyMw@@._V1_SY1000_CR0,0,1504,1000_AL_.jp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