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的真相.jpg

自從有了Kobo電子書後,我就竭盡所能地想要發揮它的完整功能(沒辦法,客家本色),後來發現了內建的Overdrive程式可以借閱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電子書後,找到了這一本…

本書是由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的馬丁‧布藍克(Dr. Martin Blank)所著,內容圍繞著現代科技發展至今出現的電磁波裝置、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應變措施,做全盤的介紹。其中大至醫療儀器、小至生活用品如:手機、筆電甚至是嬰兒用的監聽器、育嬰箱的保溫器材,都可能會讓我們暴露在電磁波的環境底下。

當然,這種書籍絕對不能捕風捉影、空穴來風,其中有許多文獻跟研究都已經證實:「電磁波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並未獲得社會大眾、甚至多數組織的關注,作者指出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電磁波的狀況就像菸草,以及早期許多化學成分(如氟氯化物)一樣,政府往往會因為大型企業的發展,而「特意的淡化」其成分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也因此,關於手機對人體的傷害,就算企業已經請研究小組調查,在仔細審視資料內容後,發現多數的研究都有偏誤,不但結果對企業方有利,在一些極端的狀況下,甚至是沒有研究價值的資料(因為採樣的對象並沒辦法看出顯著的差異),簡言之,我們活在的整個電磁波、電器發展史都建立在虛假的數據上,是被政府默許的企業用受控的研究下造成的結果,書看到這裡,身為一個暴露在電磁波環境下的讀者(寫這篇文章的當下,也在使用插著交流電、連著wifi的筆電),確實感到略為忐忑不安。

我很怕,但怎麼預防?
不過,也許是因為太多資訊同時對感官造成衝擊,這本書的「強度」反而隨著後期閱讀時的麻木而漸漸減弱。太多東西是可能的源頭了,我記得閱讀時的某個片刻,我發現自己帶著無線耳機、手上帶著一樣會接收無線訊號的智慧手錶、閱讀的裝置是一樣會連上網的Kobo電子閱讀器,然後我突然有一種「想放棄的感覺」,現在的生活太便利了,我怎麼可能會為了一個「潛在風險」放棄眼前這片科技田園?

因為有了這種感覺,我再回頭思考書中的許多片段,我發現我竟然開始質疑書中的舉證會不會也是作者的片面之詞?因為說穿了,儘管那麼多科學證據在眼前,它們多是我不熟悉的專有名詞、專業用語,會不會在某種程度上我也被作者給「洗腦」了?會不會這些危機都是杞人憂天?儘管最後我的結論仍是不至於此,但突如其來的「不信任感」確實是一種心理上的直接否定,而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本書的內容最終無法激起其他的讀者、或者是普羅大眾關注的主要原因。

Overpowered
本書的原文書名叫做「Overpowered」,這個名字取的真好,因為這正恰巧形容了接受訊息的讀者心理上的感受,在這種資訊轟炸的情況,不知道如何著手,自然而然就會否定書中的一切,甚至轉而相信作者不希望我們相信的:「這一切都還不構成威脅」,本書讀完了,也只剩下是滿滿的無奈,就算緊張,好像也無從改善。

太遲了,但亡羊補牢未必太晚
這本書改變我什麼?其實什麼也沒變,手機依舊放在口袋(因為比較方便)、家裡的wifi機無時無刻也都開機(因為家人要用)、Airpods如此方便怎麼可能放棄?沒錯,生活習慣並沒有因此做了什麼改變,不過心態倒變了…

昨天上床前,我突然想到手機充飽電似乎不用插著了,就拔掉了充電線,所幸也把延長線的電源給關了,同時關掉的還有電腦的充電線、智慧手錶的充電線,並把這些充飽的智慧型裝置都拔除電線,事實上,我清楚知道,插著也不會危害它們的壽命(起碼原廠是這麼說的),不過我還是做了,睡前我還特別檢查了手機是否開啟飛航模式(本來就會做,但現在更加注意了)。今天早上起床,覺得沒睡好,我也開始想像哪些細節可以改善以獲得更佳的睡眠品質(儘管可能沒有直接的關連),我不確定這樣做能降低多少的風險,也不確定這是否算是疑神疑鬼,但試試看無妨,不是嗎?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