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確診人數從農曆年後還會持續增加,請民眾在密閉空間或者是人多的場合,還是戴上口罩以策安全…」

2020年2月,武漢肺炎(後來更名為新冠病毒)從中國境內流行,然後逐步影響鄰近亞洲國家包含新加坡、日本、南韓,當然還有台灣,這波疫情被認為在不久之後會造成全球大流行,歐洲國家雖還未有大規模的傳染,但也逐漸浮現出零星的案例。

此時的台北捷運,已經有大約8成的乘客自主戴上口罩…

我站在通往板橋站的藍線捷運車廂中,戴的是印有卡通蜘蛛人圖案的棉布口罩,它並沒有具體的防疫效果,甚至還有些太小,但在這個人人都戴口罩的時期,不戴會受到異樣的眼光,如果不小心咳個兩聲,搞不好還有被揍的風險,群眾的反應顯然是小題大作了一點,但想到我正要去參加一場婚禮,與會者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親友,暗地裡不免也開始擔心是不是把自己置入高風險環境之中,事實上,戴口罩也不是一個太過麻煩的舉動,但靠著FaceID解鎖的手機就失去了作用…事實上,解鎖失敗幾次就能手動輸入密碼,但這是一個奇檬子的問題,戴上口罩,什麼都不想做,站在車廂中間,用一把雨傘撐著地板,只覺得昏昏欲睡…

忠孝新生站到了。

車門一打開,乘客在那一瞬間好像都忘記了「疫情」這回事,有一部分的人推擠的走出車廂,在月台的人魚貫而入…然後我看見一個熟悉的短髮身影,她是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的同事,跟我同樣是海歸留學生,見過世面,第一印象高冷,熟了之後卻很健談,並不是特別漂亮的女生,卻很有魅力,一點都不像我沾著理工宅的氣質,事實上,在我離職的那一天,我才終於鼓起勇氣用「開玩笑」的語氣對她說:「妳是我見過最美的短髮女生。」她身旁跟著一位說著流利英文的女生,口罩下的臉龐應該是日本面孔,可能是客戶,可能是以前在英國唸書的同學,我看到她們,她們沒見到我。

我從本來的車廂中間,走向門側玻璃擋板,輕靠在上,眼神離不開坐在雙人位置上的她和友人,然後我開始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故事:她是否也是前往板橋參加我們共同朋友的婚禮?是不是因為分手了才跟女性友人出席?等等…我怎麼能肯定她會剛好參加同一場婚禮,等等!她不會是新娘吧…

多虧了口罩,好多次她的眼神似乎飄向我的方向,我似乎來不及閃避,但都沒認出彼此,這也造就我更大膽了些,我離開了門邊,往她們的方向走去,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但我卻沒拿定主意上前打個招呼,在唸書回國之後,我自覺追上了她的腳步,卻好像失去了最基本的勇氣,當年我正要前往英國的前一天,她抱怨離職那天工作太忙,沒機會幫我一起吃飯送舊,我拿著兩罐啤酒,在離她住所最近的捷運站,打電話等她出來喝一杯,但電話沒接,我等到晚上10點,才搭小黃回家,還被老爸臭罵一頓,說什麼出國前不好好準備行李,混到那麼晚才回來…

捷運還在往板橋站前進,心思卻回溯到過去,然後我才回過神來,想起她的LINE正躺在我的聯絡人名單裡,我拿起手機,終於有點心思手動輸入完解鎖密碼,往下滑到我們的對話框,發現上一次我們的對話,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當時也是在捷運裡,我在紅線的捷運車廂,正要去上班,想起了當天是她的生日,我傳訊息跟她說聲生日快樂,然後就好像電影片段一樣,她正好從開門的車廂外進來,我們四目相交,她露出驚訝的神情,我說我換了工作,她說她昨天住在男友家,才會從這一站上車。

對話裡,我說了聲生日快樂,她在當天的10點已讀。

要傳什麼好呢?首先是「妳在哪」,後來改成「要搭車去哪嗎?」,最後我決定換成一個簡單的饅頭人動態貼圖:哈囉!

訊息出去以後,我看見她先是摸了一下手提包,似乎感受到手機的震動,然後拿出手機瞄了一眼,我心跳撲通撲通,想像她發現其實我們又在車廂裡巧遇,這時她身邊的友人說了些什麼,她回了些什麼,然後起身…

新埔站到了。

我還在等我的已讀。
可能因為口罩,我開始覺得我認錯人了。
好險是因為口罩,她說「loser」的嘴型才不會被我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