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eg

《神秘雲商城》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ykzKs

《神秘雲商城》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VsTIQ

本書是一部科幻驚悚作品,讀起來總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它很像一本書的延伸故事,那本書就是-《四騎士主宰的未來》(The Four),當時閱讀這本四騎士時看的是英文原文,主要講的是四大富可敵國的超級公司,如何改變整個生態以及是否會影響我們的未來,而《神秘雲商城》就像用這本書當作資源庫,一筆一筆寫出那個「可能的未來」...

這本書到底驚不驚悚?
很久沒看過真正的科幻驚悚類型的小說了,當然,一方面是我書讀得少,科幻類的更少,最近一次看的大概就是幾個月前我相當不推薦的《人生複本》了,在我翻開《神秘雲商城》電子書的時候,《人生複本》的作者布萊克·克勞奇也寫了推薦...這時我的腦中竟然有「不太妙」的感覺。

然而,閱讀完本書,發現這本書的故事設定遠比《人生複本》還要嚴謹,並沒有什麼「想說也說不清」的狀況,但總結來說離已經逝世的麥克克萊頓(《侏羅紀公園》等書作者)還有段距離,不過,這都不影響本書,因為本書的技術層面不高,還是以概念跟故事為主,閱到結尾也很稱職的來了一個翻轉,但力道並不是特別的牆,有一點點隔靴搔癢的感覺...

根據以上原因,我並不覺得本書特別「驚悚」,甚至嫌它下手太輕了一點,但是當閱畢細細回想這個虛構的故事跟實在的我們的未來,仍然有一種揮之不去的陰影,因為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的世界也正在發生,只是也許我們在出事以前都還無法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四騎士主宰的未來》與《神秘雲商城》
把這兩本書放在一起介紹,是因為他們在概念上實在太相像,我自認為看了《四騎士》會更了解《神秘雲商城》的背景,但打字的當下也不禁納悶,是否因為看了前者而影響到閱讀後者的樂趣。

現實生活中的四騎士分別是:Facebook、Google、Amazon、Apple,他們個別代表不同的慾望,各據一方在自己的專長領域抓住全世界的消費者,由於四騎士所涵蓋的範圍有所重疊,他們也彼此競爭。隨著這四家公司的能耐跟權限越來越大,它們輕易地併吞碾壓小型公司,富可敵國的公司資產讓政府無法小覷,甚至因為四大公司的緣故而影響到政府法規的發展...

現在來介紹《神秘雲商城》,書中的「雲公司」,其實就是「臉書」加「亞馬遜」加「蘋果」加「谷歌」的綜合體,它還有特斯拉跟富士康的影子,總之,現下看到所有一線公司的總和,就是書中的「雲公司」,它創造無數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傷害了許多產業,讓許多人失去工作...,而這些失去工作的人為了生活只好轉而投靠雲公司,成為它的送貨員等單調又機械性工作的員工。故事裡安排幾條「支線」故事協助推動劇情,我認為無關痛癢,不過作者卻做了很長的鋪排,不得不說閱讀這本書需要很有耐心,他可能很刻意的「營造出」在這種超級企業底下無法看見未來的感覺,但太過單調的幾條敘事方式也讓人分神。

結語
其實本書很適合寫一個更大篇幅的故事,或者是三部曲,不過這種反烏托邦式的概念也很可能會掉入其他好萊塢電影陳腔濫調的套路,本書的最後丟出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這讓我想到電影《畢業生》的最後一幕,兩個逃跑的人跳上巴士,卻不知道未來要往哪去,對我來說,真正驚悚的大概就是這個結局,當我戴著Apple Watch、用著Macbook寫著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知道我既不想被企業財團控制,卻也不知道少了它們,我的心該去哪?只好默默期待它沒有我想的那麼糟...但我又怎麼會知道呢?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