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eg

本書連結(Kobo首購現折100NTD):https://r10.to/hzCPNk

這本全名為《海奧華預言:第九級星球的九日旅程‧奇幻不思議的真實見聞》的「科幻小說」,也是在Kobo的電子書推薦裡看到的,讓我意外的是,在讀的過程中偶然被身邊的朋友或同事知道書名,他們都或多或少聽說過本書,有些人甚至抱持著高度的興趣。但實際閱讀時,我被作者米歇·戴斯瑪克特一再強調「真實見聞」這件事給惹惱,也許我太主觀或者是太客觀,但一直以來,我都秉持著「看書成書迷,觀影成影迷」的概念,所以我對這本書的評論,也僅在於當它是一部「科幻小說」,只評它的故事性,至於是真是假?就好像電影偶有「偽紀錄片」的操作,我就不便多說。

故事大綱
本書的主角,就是作者自身-「米歇·戴斯瑪克特」莫名其妙被外星來物綁架後,便踏上了他短暫且經期的旅程,《海奧華預言》記錄了這趟旅途中他的見聞,舉凡:外星生物的容貌思想、科技地物,以及從這個名為「海奧華」的金色星球所帶回來的「先進觀念」,反思人類社會的野蠻落後,遵循著外星人「濤」與其同類的指示,他寫成本書為宣導從外星球帶回來的警示預言。

光看故事大綱,確實讓人充滿興趣,我也是被這個如《葛列佛遊記》、《地心冒險》這種「奇聞軼事錄」的故事性質給吸引,本來期待看到許多難以想像的科技與東西,但作者卻常常在描寫時丟失重點,一下子說眼前的顏色很神奇、一下子說外星人的思想很美麗、一下子又故弄玄虛的表示地球人的宗教與聖經,其實是來自海奧華的人民的一些啟示...,總總的內容讓我看的有些頭昏腦脹,我是衝著故事來的,但看起來作者卻好像是衝著「基督教社會」、「極權主義」來的。

即便米歇一再澄清這本書不是為了創立宗教或讓自己變為什麽精神領袖,但字與行之間卻又要人嚮往高人一等的文明社會,並靠著不斷的靈修(或像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是少數有「靈扣」之人,能在轉世時維持在較高層次的文民裡),終將自己在幾次轉世後達到最高等級的行星-九級行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個起手式,就算嘴巴說不是宗教宣傳,文字倒是很誠實,而隨著本書寫成至今也早有幾十年歷史(1993年英文版出版),這些當時聽起來似乎高端的「思想」如今看起來不到荒謬,卻顯得過時...

有時代感的「高科技」
本書在開頭時介紹人類起源跟一些未解之謎時(事實上看完我還是覺得未解),尚有執得讓人玩味的地方,例如最經典的「金字塔」、「巨石陣」還有「歐帕茲」(out-of-place artifact,簡稱OOPArt,指的是依照當年的科技不太可能出現的考古物品等)等等東西的探討,然而閱讀下來,卻發覺作者的解釋有些牽強,另外強烈的「時代感」,是本書的一個最大痛點,要說這是高科技文明的「真實見聞」,尤其又是最高等的第九級行星海奧華與最低等的第一級行星文明地球這種程度差距的科技,那現在來看應該也還是前衛,就好像科幻小說家菲利普·K·迪克(《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的作者,本書後改編成電影《銀翼殺手》)或者是艾希莫夫(《基地三部曲》、《我,機器人》的作者,後者改編成電影《機械公敵》)筆下的思想與世界,但《海奧華預言》裡的外星科技,卻更像一趟遊山玩水的「觀光客之旅」,沒有任何深入的探討和研究,反而是一堆看似自創的專有名詞一直在裝模作樣的解釋一些有說沒懂的事情。這就好像是「侏羅紀公園」與「環球影城-侏羅紀園區」的深度差別,讓人不禁納悶,既然「海奧華的人們」需要一個人來幫助地球人步入正途,怎麼會選一趟3天兩夜的旅行團?而不是一年半載的深度自助旅行呢?

我所想像的「高等文明」
另外,《海奧華預言》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對「高等文明」這件事情的見解,這也是本書閱畢後,我一直在思考「哪裡怪怪」的原因。我感覺本書的寫成一直有一種:「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試著解釋眼前的現象給讀者聽」,當然,這種方式寫在其他形式的小說裡沒什麼問題,但放在米歇身上卻大有問題,因為在其書中的描述提到:他看見了、他理解了(外星人還有特別幫他在海奧華上做能力升級,不僅能心電感應還會說當地語言),但作者的解釋有時候好像清楚明確、有時候卻撲朔迷離,就好像一個大學畢業生解釋九九乘法表綽綽有餘,卻在檢視非本科的「天體運行論」時,會說出一連串靠著「自己觀察」出來的瞎掰一樣的道理,有時候米歇花了太多時間在介紹一些複雜概念的複雜細節、有時候卻又好像把一些簡單概念的簡單細節交代不清,當然我不是什麼測謊大師,我也不好說這就代表他的親身經歷就是「編故事」,但若要用一個「記實」的角度寫書,這樣的落差讓它的說服力也漸漸變差。

其實我想像的高等文明,也許是無法被地球人給理解的,就像猩猩與人類的差異,也許人類可以理解猿猴的行為表現,也能用簡易的方式與之溝通,但最終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級距差異,能讓猩猩對智力更佳的人類模式能有全盤,照米歇的說法,九級行星與一級行星的差異,是否等同於猩猩與人類的層級差異?又或著更大更廣?外星人「濤」又要怎麼確信他們「邀請」來的這位地球人,有能力理解他們想要他表達的問題呢?

印象中,曾經看過一個關於外星人的討論,有一說是外星人其實早就跟人類有交集,但我們不知所云的原因在於,對方的層次太高,就算已經有了通信或接觸我們也感受不到。同樣的想法,其實也用在一些講述人工智能超越人腦的電影裡,有一部科幻電影叫做《奧圖瑪塔》,裡頭說到當真正的人工智能被創造出來後,短時間內,它就開始說著人類聽不懂的內容,因為智能發展已經超越人類太多層級,因為不是在同一個檔次便不再溝通。雖然目前為止人類都還沒接受到比我們更高智能的生物(或者是接受到了也不知道),這種想法也是一種概念而已,但也因為這個概念,衍生出本書的另一個「劇情漏洞」:

如果高人一等的外星人不希望「宗教」存在,因它在地球的本意被曲解,那怎麼又會讓一個可能八成不能理解全部知識的地球人,回到地球寫成一本預言之書,讓這本書的內容很大比例變成宣揚另外一種類宗教的概念呢?

總結
聽說這本書還出了其他系列,但我想我對他的涉獵就止步在「海奧華預言」吧!米歇花了不少經歷在告誡讀者「不要一昧地找(外星人存在的)證據,而是要相信」,但謝謝了,我不相信。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