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UFLNO7qTufj12JLMxX-g.jpg

本書連結(Kobo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yemou

本書是科幻大作《三體》三部曲的作者劉慈欣的科幻短篇集,過去我曾介紹過的《流浪地球》也收錄在這本書《最璀璨的銀河》之中...話說,本來想利用這個月讀一點原文書的,但不巧手滑又在網路上看到作者的電子書,又把那本才翻沒幾頁的《Lord of Flies》擱置在旁邊了...

我一直認為,科幻小說要找到對味的很難,有些寫得太深了、有些又太天馬行空,而如果你跟我一樣自認「理工男」(但我的理工背景其實超差),可能又會對太過簡化科技細節的作品嗤之以鼻(例如前陣子看的《人生複本》),而劉慈欣的書我是從《三體》開始看的,他的科幻小說正是我所謂的「太難太艱深」的類型,但不知怎地,作者特有的把中華文化、文學底蘊跟詩畫般的描寫方式,竟然很對我胃口(碰巧我也不是什麼有文化內涵的人),而《最璀璨的銀河》應是《三體》以前的作品,內文中不難看出有些與《三體》三部曲雷同的概念與背景設定,只是透過短篇的形式,個人認為可以讓書本中科學的部分不會那麼難以下嚥。

《帶上她的眼睛》、《愛因斯坦赤道》、《地火》
這三篇大概是《最璀璨的銀河》系列中我最愛的三篇,其中,《帶上她的眼睛》我之前就有介紹過,但我實在太愛它了,以至於重讀一遍眼眶還是濕了一遍。

《愛因斯坦赤道》則有那麼一些「文不對題」,閱讀完本篇,讀者會發現這個「愛因斯坦赤道」只不過是個鍥子,本篇真正要提出的,是知識的最終追求、對於宇宙存在的終極質疑,甚至於縮小至個體:人生的目的。劉慈欣的書裡偶爾會混入真實存在的人物,在《愛因斯坦赤道》裡出現了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我相信當作者動筆時霍金尚未離世,在他的筆下霍金博士也許依然是對宇宙的奧秘最接近之人,而當他像外星人「排險者」提出的問題,讓對方面有難色無法回答時,似乎也暗示著即使文明有級數的高低之分,思想卻無,宇宙與人生的大哉問,是每一個物種都在追求的。

最後一個頗有感觸的《地火》,故事裡的主人翁欲改革煤礦這個古老又危險的產業,其中的知識背景我這個半吊子當然沒看懂,但背後的比喻卻讓人玩味再三,作者厲害之處在於,他並沒有明寫「改變」的好,甚至在地火這篇裡,改革甚至代表了與自然的對抗、人最終無法勝天的慘案,而在文末描述的新時代的到來,則會發現當年好幾百代人的努力跟性命,竟然如此雲淡風輕,科技被新時代的人視為理所當然,不禁讓讀者反思,現在我們手中掌握的便利的產品,是否經過幾代人的犧牲小我的努力?而我們是否也不知感同身受,不懂感恩呢?

《詩雲》、《白堊紀往事》
這兩篇算是作者想像力大爆發的兩部短篇了,事實上,個人看起來相當懵懂,但也不是不喜歡,應說不太能體會。無獨有偶的,兩篇都與恐龍有關,《白堊紀往事》有點像是地球演化的一段遺漏的歷史,故事頗有新意,文明最終因自私而毀滅似乎也對比著現實生活中的人類社會,作者幻想著這段「往事」隨時間長河消逝,但歷史的重演是否會一再發生卻不得而知。

《詩雲》大概是全書裡最讓我訝異的一篇,但我認為它在概念上難以被不熟悉劉慈欣的讀者理解,其中對於詩雲呈現的方式、量子電腦的運作,我總覺得較難被常人給接受,事實上我也是一知半解,不過有賴於閱讀完《三體》後頗有心理準備,書中宏觀且具象化的《詩雲》雖在意料之外,但仍在想像以內,這短篇把「李白」都請來了,概念上相當的奇幻,卻又因為硬科學的包裝,讓它有些難讀,不過想像神為了完成「終極藝術」、「終極詩篇」,不得不消耗大量的資源及能量,僅為了畫出一個宇宙等級的「詩雲」,這般為藝術「身體力行」的創作,只能讚嘆小說家的創意,卻有點難讓人體會意境。

《全頻帶阻塞干擾》
這篇記錄戰爭的故事短篇,也許是因為對我的吸引力較小,即便過去曾經讀過,現在再看一次還是有些丟失重點,當然,故事不是完全沒看懂,但具體來說並沒特別有共鳴或感動。

結語
雖然只提了這系列的幾個章節,也沒做太多詳盡的介紹,一方面說不了那麼多、一方面也不想剝奪任何人閱讀本書的樂趣,我本以為「最璀璨的銀河」會收入劉慈欣過往所有的科幻短篇作品,事實上仍有一些過去看過的篇章沒在這本書中,其中包含《中國太陽》、《贍養上帝》等...,《中國太陽》同樣是讓我看到熱淚盈眶,至於《贍養上帝》則生動有趣,不過我也不清楚這電子書是怎麼編的,因為本書的其中一篇《贍養人類》又似乎是《贍養上帝》的延伸,如果只買了《最璀璨的銀河》,只看到《贍養人類》就對這系列的故事少了一點完整性。

這本《最璀璨的銀河》可以說是《三體》系列的入門書,儘管有一些硬科學要啃,但其中柔軟詩意的部分卻值得耐心消化咀嚼,我不能保證你能愛上這系列的每一篇,因為我自己也是,但我總覺得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一篇或兩篇共鳴,別讓科學嚇到你了,它本質上仍然是文學,只是不熟悉的讀者可能要先了解劉慈欣寫作的工具,那是銀河裡面一顆顆最璀璨的星星。

KoboNia電子閱讀器購買連結:https://r10.to/hzYG0u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