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OPOLO-NjCBXS-qoHdJsQ.jpg

不知道是否是史蒂芬史匹柏太厲害,他所執導的《一級玩家》讓我對本片的原著小說產生興趣,看完了書以後發現...書本並沒有電影來的那麼有趣,事實上,我已經忘記《一級玩家》的原著版本的許多細節,但對「虛擬實境」遊戲的概念仍舊念念不忘,也因此,當《一級玩家》的作者恩斯特.克萊恩出了另外一本姐妹作:《一級艦隊》時,輾轉之後,我也買了這本書...

《一級艦隊》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lZmeT

一級艦隊》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lPRb9

《一級玩家》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ypYAS

《一級玩家》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 https://r10.to/hNi3BN

然而,當翻開書頁以後,閱讀《一級玩家》時會有的「格格不入」的感覺又回來了!雖說書的開頭曾有評論認為作者:「找到了喜愛電玩跟完全不愛電玩的人中間的平衡。」但對我來說,即便我對電玩有一點點的「涉獵」(這個年代,誰沒有呢?)卻還是有一點點跟不上書中的熱門話題以及流行文化,或許是因為我不是《星際大戰》的影迷,但這種「無法進入」狀況的感覺,在沒有如電影聲光刺激的文字之間,確實有那麼一點點讓我出戲。

簡單來說,無論是《玩家》還是《艦隊》,作者都有那麼一點賣弄曾經玩遊戲機、打電動、電玩的讀者「懷舊思維」,但身為一個非「目標客群」的讀者的我,只會在意劇情,而《一級艦隊》的劇情有那麼一些差強人意。

面對經典要小心
在劇情方面,《一級艦隊》一直有「戰爭遊戲」的影子,且有過之而不及。「戰爭遊戲」已被改拍成電影(票房普遍不佳),而它的原著《安德的遊戲》,其實就是在說一群年輕人被派送到太空當成抵禦外星蟲族的指揮官,而透過不斷遊戲的過程,讓主角安德終於找到蟲族的破綻,一舉殲滅蟲族,戰爭遊戲的這個故事甚至啟發了經典即時戰略《星海爭霸》,讓玩家能透過擔任不同種族的指揮官,彼此作戰或完成指派任務。《一級艦隊》似乎也想走相同的套路,但它未著重在「變身指揮官的過程」,而是「開戰鬥機戰鬥」、「駕駛機械」的一線戰士,我想本質上的差異也是讓本書有些單調乏味的原因,那些縱橫戰場殺敵的過程,在字與行之間實在有些乏味...而《一級艦隊》就有如《一級玩家》一般不斷地提到流行文化、致敬經典電玩、電影,這也造成了另外一個麻煩,不只是沒玩遊戲的人看不懂,碰巧知道的人,會明顯看出比較上的差異,劇情、故事相比之下,《一級艦隊》好像成了山寨版的《安德的遊戲》。

是英勇犧牲,還是狗血劇情?
本書也看得到許多科幻或冒險電影的橋段,這些橋段在電影裡沒人會挑剔,但在書裡,如果少了足量的情緒疊加、合理的原因鋪陳,「八點黨」的感覺就會變得濃厚。其中幾場的英勇犧牲就頗有這種感覺,它讓我想到《ID4星際終結者》裡面,一台戰鬥機駕駛員衝向母艦核心自毀的過程,而英勇犧牲也就罷了,書中角色竟然自己認為「需要英勇犧牲」,這話聽起來就像是日行一善的人告訴身邊所有的人他要日行一善一樣的偽善,狗血的劇情是為了要激起讀者的感動,但過分刻意的鋪排,讓你仔細回想之後發覺好像也沒什麼好感動。

玩家 vs 科學家,領域不同不相為謀
不過比較讓人意外的是,《一級艦隊》裡竟然可看到許多確實存在的科學家的影子,也許作者刻意安排他們進到虛構的書裡,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說服力,但這反而弄巧成拙,因為當「科學家」或者是「現實生活中的專家」走進書裡時,書中的虛構成分就會被稍微抹除,這些抹下後的空白需要用「科學實證」來填補,如果漏了這個過程,只是讓他們來跑跑龍套,專家會顯得很不專業。《一級艦隊》就給我這樣的感覺,霍金、泰森等等的科學家齊聚一堂,卻好像說不出什麼有深度的內容或深思熟慮的解答,而書中的「玩家們」,卻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有點孩子氣的理論,還記得當《侏羅紀世界》上映時,我在BBC中文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講述好萊塢電影的「反智思潮」,把基因科學家寫成了大惡棍、卻讓幾乎沒有科學背景的冒險家(男主角歐文)變成了拯救世界的主角,也許說「反智」也些過於嚴重,但《一級艦隊》確實沒讓科學家發揮他們的實證精神,反而是「一群電玩宅」光靠打電動就能改變世界,也許是少了這層理論深度,讓本書一直給我比較像是冒險小說而非科幻作品。

結語
《一級艦隊》並不是那麼吸引人,卻像《一級玩家》一樣達成了「宣揚流行文化」的效果,看完這本書後,會讓人想重溫裡面提到的一些經典電影、想玩玩看書中不斷出現的經典電玩,而故事本身好像絲毫不重要了,它最終只成為一個推廣媒介,或者是一本原著劇本等著被好萊塢哪位超級名導翻拍,這其實有些可惜,因為文字其實可以提供影視作品沒有的深度,但卻在本書裡被忽視了,回想一下,書中提到無數的經典電玩、科幻電影,但...有提到《仿生人是否會夢到電子羊》(電影《銀翼殺手》的原著)、《機器人系列》(艾希莫夫寫的「機器人三大法則」後來被沿用在如《機械公敵》等電影裡)或者是威爾斯的《世界大戰》(科幻經典名著,後來被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拍成電影)嗎?

也許這些科幻文學作品,才是《一級艦隊》真正需要引用致敬的「經典作品」。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