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poster.jp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極速追殺令》是早在2001年上映的電影,今天偶然在電視台轉到,心血來潮想說再次重溫一次這部主打著奇怪的組合:由盧貝松導演,結合法國大叔-尚雷諾與日本妹子-廣末涼子,的動作喜劇片。

角色介紹

極速02.jpg


尚雷諾
關於尚雷諾大叔,對我來說,他足以被稱為法國的「摩根費里曼」了!也就是幾乎許多電影裡面都充當綠葉角色,他主演的電影從劇情到喜劇、從科幻到愛情,多少都可以看見他的影子。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同樣為盧貝松導演的,與當時還是蘿莉的娜塔莉波曼合演的《這個殺手不太冷》(或譯做《終極追殺令》),這部電影雖然我從未完整看完,但只記得片尾娜塔莉波曼哭得傷心,一株植物摘種在孤兒院的園子裡,充滿惆悵的氛圍...

尚雷諾終極.jpg

我想可能是這部電影奠定了尚雷諾「殺手」的形象,也因此後續的許多電影都可以看見他以「殺手」、「警探」的角色現身,除此之外,其他嚴肅的角色還包含:《不可能的任務》裡的反派、《酷斯拉》中的法國探員等等,儘管多在片中飾演遊走灰色地帶的角色,這位演員在我心目中極其討喜,原因全在於他那高於平均的身高、大大的鷹鉤鼻跟酷企鵝一般的眼神...也讓他接了不少喜劇角色。

尚雷諾impossible.jpg

印象特別深刻的電影包含《粉紅豹》一片中犧牲色相的肉色緊身衣、還有與日本豐田汽車廣告合作扮演「哆啦A夢」(大叔真的很有幽默感),而雖然本片《極速追殺令》中尚雷諾的角色較為嚴肅,但整片滿滿的喜劇因子,加上浮誇的動作設計,難怪每次電視轉開,同樣的橋段我還是一看再看。

尚雷諾pink.jpg


廣末涼子
2001年的廣末涼子,不仔細看還實在看不太出來如今氣質女神的形象,當年的她就像任何一個「想像中的日本青少女」,一身靚裝打扮、短裙搭上厚底鞋、粉色系配色加上叮叮噹噹各種首飾。老實說,我看過她的戲並不多,但看過的卻忘也忘不掉,第二部讓我特別有印象的是《送行者》,她所飾演男主角的太太,那個溫柔婉約、平凡卻又氣質出眾的模樣,讓人難以忘懷。

送行者.jpg

送行者02.jpg

對比於《極速追殺令》裡頭吵吵鬧鬧的野丫頭,廣末涼子當今的形象已經不太可能回到這個時候,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在今天看起來更有趣的地方,看看初出茅廬的她怎麼讓尚雷諾措手不及,儘管每個年齡都有不同的美,但身為觀眾,也可以好好體會一下歲月如何改變一個演員,雖然這部電影鮮少被人討論,也可能稱不上經典,但它留下時間的痕跡,值得玩味。

極速04.jpg


導演-盧貝松

盧貝松.jpg
為什麼兩個演員介紹完之後才回來介紹導演?原因是當我看完電視台的重播,想要回頭找尋這部電影的評價時,才赫然想起導演竟是大名鼎鼎的盧貝松。盧貝松可以說是來自法國的好萊塢動作片大導,最經典的電影包含:《第五元素》、以及之前因在台拍攝而聲名大噪的《露西》。另外,他大概也是將李連杰推向好萊塢的重要推手,同樣很愛在各大電影台重播的《龍吻》、《鬥犬》,也都出自於盧貝松之手,其他有名的系列電影還有:讓傑森史坦森成為動作英雄的《玩命快遞》三部曲、《終極殺陣》系列等等...

玩命快遞.jpg

龍吻.jpg

細察了一下他生平指導的電影,會發現還有很多:除了剛剛提到的《這個殺手不太冷》、講述跑酷的《暴力特區1、2》、《企業戰士》,甚至讓連恩尼遜受封「最強老爸」稱號的《即刻救援》,我幾乎可以說,如果一部動作片我們還未看過導演是誰,猜「盧貝松」這三個字,8成可能就是他!

taken.jpg

不過,說了這麼多,除了膾炙人口的電影以外,盧貝松大導也拍過不少「賠錢貨」,例如繼《露西》之後的《安娜》、花了大把鈔票卻難以回本的《星際特工:千星之城》,這些票房表現不知是因為抓不到觀眾的胃口還是後期因性騷擾風波而多少打擊了票房...而這部2001年的《極速追殺令》,在我做了功課以後才發現,竟然也是賠錢的一部電影,它在爛番茄網站上還獲得了普遍不好的評價...只能說,國際大導未必每次都和觀眾的口味。

截圖 2021-02-07 下午9.42.16.png


我覺得好看!
問辜狗、問影評,不如問問自己,這部電影也許在情感處理、故事邏輯上有那麼些「不可思議」,但它的娛樂性卻始終如一,利用尚雷諾的正經神情、搭配廣末涼子的浮誇演繹,讓電影一路嬉笑怒罵的同時推演劇情...

極速05.jpg

劇情
離開日本女友19年的亞伯,突然接到一通來自日本的電話,竟是女友的死訊,而心急趕往東京的他,這才發現自己有一個即將滿20歲的女兒,忙著想要以「母親友人」的身份修復父女關係的他,又同時發現女友的死因並不單純...背後有著大筆遺產等著繼承的女兒,也成了日本黑道的頭號目標,有著火爆個性的亞伯在搭擋毛毛的協助下,要為女友盡最後一份照顧女兒的心力,並將黑道一網打盡...

雖然女兒從未懷疑眼前這位法國人就是爸爸很扯、雖然拿兩把大槍跟一堆手榴彈在日本街頭恣意橫行很扯、雖然用高爾夫球一桿兩球打倒兩個黑道份子很扯、雖然用手挖哇沙米來吃很扯、雖然在機場痛毆海關人員很扯...但每一個橋段都充滿動作和歡樂,而且說到扯,在扯也扯不過幾年後的好萊塢電影,《玩命關頭》系列一連串超越物理規則的特效動作,說到本片的評價,我總認為如果拿到今天來看未必會差...

印象很深、每次看每次笑的片段,大概就是廣末涼子血拼時,後排黑幫份子一個一個被打趴又藏起來的畫面(類似橋段後來在《殺手保鑣》裡面也看過!),另外一個橋段則是,開心血拼後,萌女孩在旅館房間搔首弄姿的走秀片段,配上亞伯和毛毛兩人一邊檢視軍火又要掩蓋軍火的畫面。當然!還有亞伯在電子遊樂場用行動(實際射擊壞人)教訓「日本屁孩」的一幕,可說是大快人心!不過,相對於動作戲跟喜劇成分,本片在「文戲」的表現確實有些平板,女友的死雖然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卻輕描淡寫到不怎麼重要,演員在感情戲的表現上也難有發揮的空間,因為短暫哀悼一會兒之後他們又要「忙著搞笑」,因為本身劇情鋪排不足,就很難歸咎於演技問題,因此在關於兩位主要角色的「文戲表現」上就不多做評論。

極速.jpg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可能也是本片的「角色不夠繽紛」,黑道「斑馬」看起來笨拙的很像漫畫裡腦滿腸肥的大反派,跟班毛毛或許討喜,但還真的「毫無用處」,除此之外,本片幾乎不剩任何「有記憶點」的角色,我不能篤定這樣的規劃是好還是不好,不過這樣的安排,確實讓電影非常「線性敘事」的方式進行,有一種「一個觀點說到底」的感覺,以一個喜劇片來說,這或許會影響到電影的深度,但以一個爆米花片來說,不用動腦的一路到底,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極速03.jpg

總結
這部電影,我當年還買了VCD (對!當年還有VCD這種東西)放在家裡,但還真的看過兩遍之後就沒在打開來過!一方面可能是影片數位化的結果,VCD這種東西越來越少有器材可以播放(連筆電都開始不附光碟機了),一方面大概就是因為線性敘事的關係,讓電影沒有太多彩蛋可找、劇情可想、台詞給觀眾玩味,但這也造就了逢轉台必停留下來看的機會,因為久久沒看,跟著笑一笑也無所謂,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朋友們,我期待你們轉到它的時候把它看完!我不敢保證當年上映時它值不值得上電影院看,但過了將近20年,不值的,也值了!

 

本篇圖片取至:IMdb、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更多盧貝松導演的電影):影評-《鬥犬》:李連杰被認「辱華」的電影,但好看又何妨?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