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_100000000028.jp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威爾法洛與瑞秋.麥亞當斯兩個人於Netflix出品的電影《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裡的演出,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是好的那種。這部電影可謂是奇耙類型,在電影一開始,被人嘲笑的拉斯決心這輩子的目標就是可以參加「歐洲歌唱大賽」時,我直觀地認為這是一部勵志電影。

長大後的威爾根本就直接崩壞成長髮落魄大叔,而那張不知為何滄桑到爆的臉,正是出了名的冷面嘴賤笑將「威爾.法洛」,然後回頭來看當年支持拉斯的小女孩,竟是甜心女孩「瑞秋.麥亞當斯」兩個人無厘頭的唱著《火山人》的片段...這部追尋夢想的套路電影,還有喜劇的元素。

然後...然後因為「威爾.法洛」的出現,一切都無法正經了!這部電影走向越來越奇妙,但是娛樂性高的那種,它讓我想到「瑞秋.麥亞當斯」主演的另外一部喜劇電影《遊戲夜殺必死》,充滿滿滿的黑色幽默梗,劇情卻沒因為這些過激的幽默橋段而失去重心或降低品質。《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這兩位美女與野獸組合的團體「火焰傳說」,一路過關斬將,逐步靠近「歐洲歌唱大賽」這個國際舞台,但他們這條路可不像傳統的音樂、舞蹈電影,是靠「創新」以及「實力」取勝...反而是種種會讓觀眾反應:

這也太誇張了吧!

的好運。這部電影就這樣一路笑笑鬧鬧到中後期,然後觀眾又赫然發現...它其實還摻雜了一些「奇幻元素」?劇中一直被提到的「小精靈」還真實存在!結果很威爾.法洛式的轉場,就這麼簡單又驚奇的帶過...故事又回到「歌唱大賽」本質。

ia_100000000026.jpg

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你,可能覺得我怎麼有些語無倫次?怎麼東說一下、西又說一些,到底電影在講什麼?到底好不好看?還真難解釋,因為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我語無倫次的形容這部電影一樣,一下說東、一下說西,但卻讓人驚艷的最後還是走到了終點,至於好不好看?老實說,我一直不是音樂電影的主要觀眾,太多舞台或唱歌的橋段也不是我最愛的內容,但這部電影因為「東說一點、西講一些」反而讓音樂的含量不會太滿,然而,當音樂出來時,也出乎我意料的「非常好聽」!幾乎每一首主角兩人演唱的歌曲都值得在音響裡面一播再播,但此時...喜劇又出現了!同為劇本撰寫的威爾.法洛似乎不打算讓觀眾好好聽完一首歌,才有機會要讓全冰島的人驕傲地看著火焰傳說發光發熱時...竟然又出現誇張的失誤...

整部電影一直笑笑鬧鬧,那身為觀眾,一定會認為:起碼主角沒有放棄,努力不懈的持續追求音樂。錯!主角放棄了...而且幾乎是遭遇挫折立刻舉起雙手投降的放棄方式...,而且還不是撇開頭不願去看的放棄,是一路從打包行李、坐上飛機、趕回冰島的「執行力超強」的放棄方式。

當我看到這段時,腦中只浮現三個字「WTF!?」然後此時,電影無論堆疊了多少情緒(事實上可能也沒花太多力氣堆疊),就這樣又一竿打散,然後又好像有一點抒情的部分,然後又搞笑,就這樣來來回回「搞得我好亂」,但一路上就這樣又好氣又好笑的看完...。

ia_100000021.jpg

而到了結尾,我以為我終於能好好聽這首《Double Trouble》(這首歌真的爆炸好聽),結果沒想到威爾.法洛又來鬧了!他又不給觀眾聽他們完整唱完!但...火焰傳說給螢光幕裡跟螢光幕外的觀眾帶來了另一首動人的歌曲:《Husavik》。沒看懂這首歌名嗎?沒關係,正常!因為他是冰島語,翻譯中文是「My Hometown-我的家鄉」,這首歌不僅描述兩人的關係、還描寫出冰島的美,最後用冰島語的副歌跟高音,莫名其妙的又亂感動一把...

這部電影「很奇耙」的亂鬧一場之後,又拉回了「音樂電影」、「夢想追尋」電影的水準,甚至一路上讓人很想扁威爾.法洛的假歐洲口音,這個本以為只是刻意做的冰島背景、讓威爾.法洛有理由留長髮打扮的設定,也一瞬間變得充滿意義...

簡言之,我不能說這部電影是「笑中帶淚」,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它根本沒打算感動觀眾,但在片尾來一個回馬槍,隨著優美的音樂,觀眾好像也能看見冰島純淨的冰山以及藍色的海洋,本片的景色也是美不勝收...雖然隨時有鯨魚會跳出來這點有點不太符合現實,但有著《白日夢冒險王》電影中冰天雪地的場景,也為這部電影的畫面增加不少分數。


ia_100000000060.jpg

總結
本片的兩個主要角色都感覺是「本色演出」。非常「威爾.法洛式」的喜劇方式:無厘頭、一本正經的耍智障跟嘴砲的表現一如以往。至於「瑞秋.麥亞當斯」傻大姐的演出,也很有過往看《遊戲夜殺必死》的感覺。不過,就像我曾經聽一個朋友說過:「我受夠威爾.法洛式的幽默了!」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開玩笑方式,也未必人人都喜歡,我自己則是好壞參半,記得當年他與馬克華博格主演的《B咖戰警》也是讓人笑到東倒西歪、而《官賤對決》則讓我看到美國大選的誇張過程...但也有我非常不愛的...例如《家有兩個爸》系列,雖然第一集很好笑,但第二集開始變得低級,甚至有些越線...

因次,《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中喜劇的演出,見仁見智,但別忘了,它還有悠揚的音樂、美麗的場景,而且很意外地,因爲沒有太多腥羶色的橋段,它確實適合闔家同樂,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