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jpg

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VJbW2

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yboIh

不知道有沒有人持續更新「貓與狗的喜好度調查」這類型的報告,不過近幾年,我總認為「喵星人」的影響力似乎開始超車「汪星人」,當然,愛狗人士可能會反對:「狗狗可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欸!」而愛貓人士搞不好也會不悅:「什麼超車!貓咪一直都是可愛兵器榜上的第一名啊!」,儘管我只是憑空猜測,但我慢慢發現...許多不同種類的產品、出版物,只要冠上「貓咪」二字就不會有問題...

(為了要讓貓奴們可以看得開心,我在這次的書評裡面放滿了我隨手拍、跟主題不相干的貓的照片)

IMG_0069.jpeg

這隻不看鏡頭的無辜臉浪浪,發現我在拍...正在猶豫要繼續舒服坐著、還是繞跑

 

在這本書之前,我曾經看過一本日本作家川村元氣寫的《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當時買的還是實體書,就是耐不住封面一隻楚楚可憐望著我的黑色小貓,但實際閱讀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故事的重心根本不是「貓消失了」,而是很多生命中值得珍惜的事情逐一消失,當然,這代表故事可以討論的空間更廣,但誰在意什麼其他東西消失了,重點是貓啊!!!!

簡言之,當時的我認為自己被書名給騙了,也因此決定不要再那麼容易被出版商的伎倆、作者刻意的標題給騙,然後...幾年後的今天,當我看到《如何說服一隻貓》這本書在Kobo電子書平台上架後...我還是只猶豫了30秒就買了...。


IMG_4085.jpeg

肚子餓了嗎?來兩鍋貓咪火鍋吧~

 

關於本書
不過好險,這本書確實跟貓有關,而且確實是用觀察貓的角度來觀察人與人的相處、透過與貓學習的方式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最後,也就是本書標題上的重點:

如果你可以說服一隻貓,你就可以說服一個人。

乍聽之下,《如何說服一隻貓》是一本關於說服、談判技巧的書,題目有趣、論點無懈可擊,但實際閱讀之下,我總覺得這本書寫的有些「慵懶」(像貓一樣的慵懶),它沒有結構性,讀者翻閱的感覺有點「東摸一下,西碰一點」的感受,作者傑伊.海因里希斯一下子形容貓咪的特性、一下子形容人,一下子說要跟貓咪學習,因為毛絨絨的小動物有哪些高貴的氣息,一下子卻好像說,對貓咪來說這些東西不重要、牠不懂或牠不需要懂...,更有甚者,其實讀者認真回想一下,貓咪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邏輯可言的嗎?又或者,貓咪真的每次做的事情一點都不「87」嗎?回想起來了吧?貓咪有時候也是一種不太講理的動物,不管你是職業貓奴、業餘吸貓人士(像是我),都知道有時貓咪奇怪的特性...但作者有時卻把這些特性捧得高高的,變成一種高貴以及勢不妥協的象徵...我是不否定貓咪可愛啦!但這種「過度辯證」的吹捧方式,連我看了都有點不太好意思了...

IMG_4086.jpeg

我記得當時在寵物店裡看到這隻貓威嚴的背影,想說正面一定很霸氣吧...結果竟然有點衰,笑死


IMG_2363.jpeg

拴在店門外的貓咪...看起來很高冷其實很愛撒嬌...主人為何要把她綁在外面呢?

 

IMG_4620.jpeg

長得像一顆巨大奇異果的浪浪貓,其實可是一方霸主(但據說也有一段坎坷的故事)


IMG_2826.jpeg

活潑可愛的小白貓,好像也是浪浪,結果被人接收了

 

修辭學上的說服術
其實我覺得本書主要的問題並不是在於「說貓有多好」,作者沒把「貓咪難搞」的原因寫得非常清楚,《如何說服一隻貓》反而更像《如何跟一隻貓學習》,但書名已經定調貓咪難說服,這好像你知道你的主子難搞,所以你要先變成主子(別當貓奴了,起義反抗吧!),再來搞定主子,而我相信任何一個貓奴在內心深處都知道...有些事情,只有你的主子做才可愛,變成任何一個真人去模仿類似的行為時,不收到無盡的白眼才怪!(特別申明!本書其實不是要「人去學貓的行為」或者是「要把人類擬貓化」,而是要學習貓咪的態度,但就我個人而言,書中形容貓咪的態度有些「牽強附會」,因此,在我眼中,「學習貓咪的態度」就和「把人類擬貓化」無異了)。

IMG_4094.jpeg

這貓咪的造型,有點像是科幻電影裡的瘋狂博士...一頭卷毛白髮,加上古怪的眼神

然而,我也想為本書平反,因為其實書中多數時刻還有講到關於「修辭學」的內容,包括語態的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同樣會影響聽者的觀感,由於中文表達上並未有時態的變化,因此閱讀到這段文字時,中文讀者如我可能難有共鳴(雖然他講時態變化跟貓咪有關時,我也覺得有些茫然)。另外,本書也不完全都是「貓咪觀察日記」,內容也提到許多人與人相處上、人與貓相處上的「邏輯謬誤」,透過檢視談話對象或者是自己的行為,來了解是否有邏輯上的錯誤,但搔不到癢處的解釋實在有點可惜,倒不如直接去翻閱市面上專門講述邏輯的書,來得更有幫助。

IMG_2712.jpeg

明明是來撒嬌的,卻被拍出一臉不屑的表情...


IMG_0484.jpeg

盆摘貓~書中一段特別提到「貓咪會讓自己融入環境」就像要擠進各種容器一樣..

 

其實是貓奴寫給主子的愛之結晶
雖然這麼說有點貶低了本書的意涵,但我真的如此認為!閱讀這本書時有種在看《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這本書,像是是一個球迷(甚至從未採訪過梅西本人的球迷)寫給當代球王的情書,文情之熱絡,讓我這個同樣身為「梅西粉」的人都不禁讀的有些臉紅心跳。然而,《如何說服一隻貓》跟這本書不同,一個世界級的球員,是有足夠的數據及資料去佐證他的「成功與否」,過往的失誤也很難一笑帶過或忽略不見(但作者還真的把梅西的失誤當成他「因為太棒了!」的優點之一),然而貓咪不同,每一個愛貓的人士在解讀自己的貓或者是看著可愛的野貓向自己走來時,那種「受寵若驚」跟「自豪」的神情是眾所皆有,難以衡量的。因此,即便這本書對我來說並無太大的參考價值,我還是看得輕鬆、讀得開心,當作者硬要拿貓跟人比喻、硬要說貓的個性就是完美的同時,也很容易就莞爾笑之,我想,作者藉著這本書其實是想寫下他對家中主子的熱愛,我不認為他確實有辦法說服的了自己的貓,但起碼,作者聰明的說服了每一個貓奴或者是潛在貓奴,買了這本《如何說服一隻貓》的書。

 

DSC00443.jpg

最後送大家一隻網美貓~

 


延伸推薦

1134e5b81b0050569958db.jpg

 

cJznFuTSPzmPsaf14mAPAg.jpg

 

《如果世界上的貓消失了》

實體購書連結:

https://r10.to/hyx9an

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

《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

實體購書連結:

https://r10.to/hyYl2o

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

https://r10.to/hVI1Nt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