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D41E4E-172F-4B96-B7E2-547601C71430.jpeg

好吧...標題確實有點誇大,我其實不知道全台灣第一個Podcaster應該是誰,我只想說我自己...

早在寬頻網路尚未發達之前,早在iPod或者是MP3播放器問世以前,早在Walkman還有一半的機率裝的是「錄音帶」而不是「CD光碟」的時候...我就已經擔任過Podcaster了!

好吧!確切的說,也不是今天這樣的Podcaster,當時並不可能會有平台可以讓我播放自己錄的東西,想當然耳,我也弄不到能夠向全台廣播的設備。我的第一個Podcast,或者是,相近的概念,其實就是當時手上的錄音帶Walkman。

就像任何一個小朋友一樣,大人的日常用品是我的寶貝,當時我的玩具就是一卷卷空白錄音帶以及拿來裝載、收聽、以及錄音的Walkman,我記得在還小的時候,我那個相對早熟的朋友已經在看戰爭電影《黑鷹計劃》,他還買了該片的電影配樂CD,我和他借,試著從緊張刺激的配樂裡聽懂電影在演什麼,當然,即便我不是普世價值裡的天才,小小年紀的艾瑞克,仍然找到方法將CD的內容對拷到錄音帶裡頭,不過,就在某一天的下午,我小小的腦袋裡興起了一場妄想,也許我應該把CD放出來當作配樂,就像電影裡的配樂一樣!但要配什麼呢?不如...就配我用聲音演出的電影吧!

於是乎,我就自己開始演起陸戰隊,發出「前進」、「攻擊」之類的指令,假裝自己正在打一場沒有任何歷史依據的戰爭,然後我還真的,也就把自己配好的錄音帶加上朋友的CD一起還給他,希望聽聽看我說的故事...

老實說,我早就忘記我朋友對我錄音的內容的評價,仔細回想,也許他根本沒有聽?總而言之,我的玩心並不讓自己止步在黑鷹計劃等級的戰爭場景,我開始錄製星際級別的戰爭,故事中的角色則是取材至當時我最愛(但一樣有看沒懂的成分居多)的PC電玩《星海爭霸》...我記得我在父母的雙人床上翻滾、跳躍,試著演繹出人類陸戰隊在異星遭遇外星蟲族的過程:

「嘶!嘶!嘶!」
「等等...怎麼會有蛇的聲音?」
「等等...為什麼這裡滿地都是刺?」
「等等!!蛇的聲音、滿地都是刺...啊!是刺蛇!」

天啊,這段我現在打字起來都還覺得臉熱熱、頗尷尬的自言自語,確實收錄在我的語音故事中,不過,早已被洗掉上千遍,錄音帶也早就消失甚至消磁了...但當時的我肯定對自己設計段子特別驕傲,同樣地,我也忘記了我朋友對這段故事的評價,即便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我倒還真的有點好奇,希望不管是誰聽了都會喜歡,就算不喜歡我的哏,也喜歡我的努力討好聽眾的精神。


Podcast.jpg

Podcast推薦

儘管我喜歡自稱自己曾經也是Podcaster,但我可一點都不欣賞其他Podcasters(同業)的努力?一直到最近我才又重新開始聽起Podcast,我想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我習慣攝取新知的方式已經漸漸轉為文字,不過!我還是找到幾個最近常聽,個人認為還不錯的Podcast分享給大家!

BBC Radio 1's Screen Time

這是BBC其中一個廣播節目,內容皆是討論電影為主,其中包括邀請演員本身來分享自己的電影,或者是根據主持人隨心挑選的主題討論「Ali's Film Club」。當然,由於廣播的語系是英文,所以在收聽時依照我的語言能力,我也僅有大約7成聽得懂...哈哈哈哈!

Global News Podcast

一樣屬於BBC,但這個主題就很明顯嚴肅許多!主要的內容皆是全球的即時新聞。它伴隨我研究所時期的「英文練習時光」,但憑良心說,這種Podcast雖然我時不時會聽,但當作背景音樂的成分居多,有時候半個小時的內容聽完,覺得有抓到一兩個新聞主題就算滿意。

Climbing Gold

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Free Solo攀岩者Alex Honnold的Podcast(延伸閱讀:影評-《赤手登峰》:追求極限的人生,不需要解釋),可以說是一種愛屋及烏,因為喜歡這個運動員,所以開始追隨他的動態,這個Podcast的內容是邀請職業的攀岩者,無論是室內、室外還是極限運動如Free Solo的運動員來討論自己的運動生涯、人生價值觀等等,這系列的節目是我一直極力想要聽懂,但一樣...常常會迷思在主持人與受訪者對答之間的節目,然而,在這個防疫在家的漫漫時光,偶爾聽聽戶外運動的人如何建立心理素質跟生活逸趣,也算不錯!

Gooaye股癌

可能我有些崇洋媚外吧!即便Podcast也已在台灣流行,但我實際收聽的國內Podcaster,僅有股癌大大,而且這個Podcast還是朋友大力推薦下我才開始訂閱的。其實說崇洋媚外也有些言過其實,因為我至今還是沒有收聽Podcast後認真筆記的習慣(但閱讀跟看電影都有),因此這種類似廣播的節目對我來說就是打發時間,而聽上述三個英文語系的Podcast我有理由告訴自己,我邊打發時間時還能「培養語感」,而且,當我真的不打算專注做事時,開啟英文的Podcast也較難讓我分心。不過,不能否定國內也有許多優質的Podcaster,其中,謝孟恭的股癌就是一個例子。這位《灰階思考》的作者(已經在我的待讀書單中),會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對於股市、國內外經濟走勢的看法等等,不帶偏頗或泛政治性,卻有點喜感跟吸引聽眾的言論,來分享觀點,值得收聽!

當然!我Podcast聽得少,如果有任何推薦的節目,歡迎告知,有朝一日我也會認真的來收聽這個近期正夯的節目型態!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