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9-01 上午9.11.06.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惡棍特工》可說是個人最喜愛的昆汀·塔倫提諾電影,不過講白了...筆者本身其實沒看過幾部這位導演的電影,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畫面太血腥」,雖然已經過了看色情網站再也不用說謊的年紀(?),也想當然耳理解電影的畫面都是特效、化妝,不過每每看到斷手斷腳、眼珠噴出等「精彩的」血腥鏡頭,還是會眉頭緊縮,眼睛緊閉...

本片不僅有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加持、也有真正演技派的克里斯多夫·華茲扛住所有血脈噴張的時刻(真心是因為看了惡棍特工後,對這個演員的演技佩服的五體投地)、當然還有很棒的對白、強而有力的敘事技巧、以及「不算太血腥」的暴力場景,這部電影因而成為了我的最愛...而今天,我想藉著Netflix上架本片後重新觀看的感受,來寫一篇關於蘭達上校與蘇珊娜用餐場景的個人觀感,當然!我知道本片有更多「劍拔駑張」或者是「精彩刺激」的時刻(如:地窖酒吧的火拼、復仇的巨臉、跟開場蘭達上校的審問),每一幕都值得拿出來細細品味、慢慢咀嚼,今天會特別挑選這一幕,應該說我看見了當年進電影院以及在電視台每次轉到重播時都剛好跳過的一段,我看見一些以前沒看到的東西...

我們回到這一幕吧!

*以下內容肯定會透露部分劇情,因此不想被雷到的讀者建議看完電影再來討論!

*本篇的影片截圖皆來自Netflix,本人並未擁有圖片版權,內容僅供分享,若要看完整影片也可點Netflix惡棍特工連結)


 

前情提要

接下來要說的這一幕,其實發生在電影的前半段,被追殺的猶太人一家的唯一倖存者蘇珊娜,因為美麗又氣質的外表被德國的二等兵弗雷德里克·佐勒看上,這位士兵因為身為戰爭英雄,其事蹟被拍成電影《祖國的榮光》而家喻戶曉,愛上蘇珊娜的佐勒希望自己的電影首映可以在蘇珊娜的戲院裡播放,因此,「邀請」這位美人與德國軍官、導演和自己一同用餐,在用餐結束後、正要散會之際,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的蘭達上校突然出現...原因是這位號稱「猶太殺手」的上校,需要替這位美女戲院老闆先做身家調查...

而當年,蘭達上校在搜出藏匿於法國農家的猶太人,並「差點趕盡殺絕」時,有一個小女孩成功脫逃,這個女孩,正是眼前這位蘇珊娜...

 

蘇珊娜未預期蘭達上校的來訪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6.15.png

筆者OS:從這一幕就可以看出女演員內心的懼怕,即便稍早與一群充滿種族優越感的德國人面前,蘇珊娜仍可表現出「淡定」和「事不關己」的態度,可當蘭達上校出現的瞬間,神情已經改變。而導演的鏡頭對焦在演員的面部表情上,並讓上校僅「制服入鏡」,其所營造的「上對下」的感覺,讓這幕更有戲劇性!

有人說:「聽人說話,要聽別人『沒說什麼』。」這幕畫面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一幕讓觀眾去想像,電影「沒拍出來的是什麼」,這位如大魔王等級的藍達上校泰然自若的神情、皮笑肉不笑的臉皮...就算還未出現在畫面中,早就已經開始浮現在觀眾的腦海裡


 

蘭達上校無從閃躲的權威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6.02.png

筆者OS:接下來,可以在幾個畫面中就看見演員克里斯多夫·華茲精湛詮釋蘭達上校,表面禮貌、實則無理且不可抵抗的權威。

上面的畫面是蘇珊娜準備起身時,被一個手勢輕輕地按回座位,這個手勢也許沒什麼特別,但它說明了「凌駕在對手之上的權力」同樣的道理就好像在《黑暗騎士:黎明升起》中班恩的那句「Do you feel in charge?(你認為事情是做主嗎)」台詞搭配著搭在對方肩膀上的動作,身為一個滿身肌肉的巨漢,班恩大可用任何更激烈的手段威脅對手,但諾蘭選用的「將手放在肩膀上」,讓他更具威脅性、更有威嚴感。雖然,蘭達上校並不是會扭斷對手脖子的惡棍類型,但手勢所代表的權力意味,不辯自明。

底下為班恩「宣示主權」的片段


 

蘭達上校:我要一杯黑咖啡,至於小姐的話...給她一杯牛奶吧!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6.55.png

筆者OS:我認為接下來的每一句對白,都展現出導演很厲害的「回放能力」,這裡指的不是蘇珊娜在草原上奮力擺脫上校槍口的回憶片段,而是指「透過對白」來提醒觀眾,眼前的上校正是當年追殺猶太人家族的上校,我相信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早就在法國酪農家中的場景,被蘭達上校奸詐狡猾卻又高效率的「辦案能力」嚇得冷汗直流,之後還有什麼片段能比開場這段更緊張呢?就是這段「用餐片段」!

導演透過對白,提醒觀眾過去發生的慘案,而這也讓觀眾更能融入蘇珊娜面對的童年創傷,「給她一杯牛奶」,不僅展現了上校的控制欲,別忘了...當上校拜訪窩藏犯人的法國酪農一家,喝得正是牛奶。


 

蘭達上校:妳一定要嚐嚐這裡的派!非常好吃...啊!我怎麼忘記點鮮奶油了?欸...等等!我說過了!等鮮奶油來再吃!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7.12.png

上校此時「展現出善意」,用推薦的口吻強調這間餐廳一定要吃的派...但中途卻發現自己忘記點鮮奶油,於是叫住正要動口的蘇珊娜,他認為派一定要配著鮮奶油吃。

筆者OS:老實說!蘇珊娜在這一幕也回答了不少上校的問題,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竟然無法回想一句完整的台詞,我想我跟蘇珊娜都被眼前假裝親切實則咄咄逼人的上校給嚇傻了。你可以看見這位上校令人聞風喪膽的「逼問策略」,在許多對話中,即便他外表看似尊重對方,卻常常變成「打斷對方敘事」的元兇,從點餐、點鮮奶油、鮮奶油來了要趕快吃...這些細節上,他幾乎沒讓蘇珊娜完整表達的機會,不過!蘇珊娜可能不記得自己在緊張的狀態下說了什麼,但上校記得...

他會從自己打斷的地方,又接著問下去...

是的,這位「猶太人殺手」,透過這種間斷式的問答,來偵測對方的漏洞。


 

蘭達上校:妳抽煙嗎?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8.03.png

筆者OS:派也吃了、咖啡也喝了,蘇珊娜則心不在焉的吃了一口派、桌上的牛奶根本沒動...上校也問完他想問的內容,於是,又再次「釋出善意」拿出煙,並提供給眼前這位小姐,還為她獻上火。尼古丁的作用加上吞雲吐霧的感覺,讓人有種放鬆的狀態,我們可以預期「拷問」就要結束了。但,真的如此嗎?


 

蘭達上校:最後,我想問你一件事...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8.17.png

筆者OS:這時,不得不再次佩服奧斯卡影帝克里斯多夫·華茲的精湛演技,就在一轉眼,滿臉笑容的蘭達上校又展現出如老鷹般的神情...如果說傳統的審問技巧是:「黑臉vs白臉」,讓兩位不同的角色各自扮演黑臉和白臉的角色讓犯人乖乖就範,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的蘭達上校幾乎一個人就已經分裂成「黑臉和白臉」,然後其實觀眾仔細想想又會發現,他的兩面其實又「都是黑臉」。

蘭達上校突然拋出的這句回馬槍太讓人震撼,導致我現在一邊打字,一邊想像他的神情都會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


 

被突如其來的一問,嚇到呆著的蘇珊娜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8.23.png

筆者OS:我自認為截圖的時間點並非特別好,這張圖裡可能看不出蘇珊娜「驚訝」的神情,但換個角度想,也許這就是最「真實的呈現」,因為在遭遇這個問題時,角色確實毫無防備,她早就已經一廂情願地以為:這頓飯終於結束了。所以在面對問題的當下,幾乎是無法有任何反應,反而是半秒之後...顫抖的神情才真正的出現。

完蛋了!蘇珊娜就要洩底了。


 

審問結束:蘇珊娜終於在上校離席後露出忍耐已久的崩潰情緒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4.55.png

筆者OS:就在上校表明要問「最後一個問題」後不久,突然...上校又露出狐狸一般的笑容,開口說:「我竟然一下子忘記要問什麼了!總之,我會想起來的...」然後就示意離開,這時的蘇珊娜以及「螢光幕前的觀眾」才真正地「大大的鬆一口氣」,好險!終於逃過這隻老鷹的法眼。

是的!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但在第二次完整看完《惡棍特工》之後,我才發現駑鈍如我,並沒看出另一個可能的解釋。


 

結語:最有張力的對白往往在看似最無害的環境

截圖 2021-08-25 下午10.18.37.png

為什麼最後我選擇要再提起這一幕?原因是這一幕其實鋪排了好多事情,它有承先:提醒觀眾開場的滅門血案(蘇珊娜的悲劇以及蘭達上校的詭局多端),也有「啓後」的效果。在初次接觸這部電影時,我只看見了「承先」卻沒看清楚「啓後」,至於這幕在後頭起了什麼作用呢?

劇情上來說,當然,通過了蘭達上校的測試,《祖國的榮光》可以在蘇珊娜的戲院裡播放,這也讓蘇珊娜擁有可以復仇的機會。但這可能只是第一層的思考,更深入的思考應是:

蘭達上校沒有問的問題是什麼?

而看完這部電影,以及了解後面劇情蘭達上校的動向,你會知道聰明如狐狸的他,也知道德國勢力最終會淪陷,因此他知道身為「猶太人殺手」的身份,在德國戰敗之後絕對沒有生還的餘地,於是上校為自己鋪路,進而協助「惡棍特工」完成劇院計畫,希望能將自己轉為雙面間諜,進而獲得庇護...當知道蘭達上校內心的盤算之後,我們再回頭來看餐廳的這一幕...

是否,蘭達上校早就知道眼前的劇院老闆就是當年脫逃的蘇珊娜?而那個「突如其來的冷槍」,其實正是蘭達上校測試蘇珊娜的秘密武器,透過蘇珊娜的神情,來確定這場復仇計畫是否真的有機會執行?而上校本人也可藉此跳出來展現高度配合的間諜計劃?

如果,你早就看出這一點,那我真的難以想像你在第一次看完電影時承受的震撼有多大,因為,後來才想通的我,久久不能忘懷的還特別幫這個觀點寫了一篇...,如果你還沒看出這部電影的美妙之處,建議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再品嚐一次,或者是,根本沒看過這部電影(天啊!那你在這裡做什麼!),一定要好好地觀賞一次。

我的最後一張圖,之所以放被插了煙頭的派...是因為這正是蘭達上校的煙頭,他口中說「一定要品嚐的鮮奶油」最後,不但自己沒有吃完,還毫不在意地用煙頭糟蹋在美好的事物上...這舉動足以展現上校捉摸不定的個性,不僅如此,在這場餐敘中提到黑人不該在首映會上播放影片,也再次重申他的種族優越論,只是這次沒有用老鼠來比喻猶太人,但將有色人種視為理所當然的下等人的舉動,也正呼應了開場的猶太人低下論..,這就是導演厲害的地方,他不斷地堆疊加強這位角色的個性,而克里斯多夫·華茲則將這位陰險狡詐的「猶太人殺手」昇華到戲裡戲外都令人聞風喪膽的地步...

筆者OS:很奇怪,這場戲中的派真的看起來很好吃...但入戲的人,大概完全不會去想像派的味道,應該是說:完全想像不到...那種美食當前卻不為所動的緊張感,才是我看這場戲時真正品嘗到的。


 

其他熱議影評推薦

專題:那些「反烏托邦」色彩的電影

專題: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類型的漫威超級英雄!

影評-《頂尖對決》:高手過招,誰搶得先機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