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2.04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終於,在寫完昆汀·塔倫提諾《惡棍特工》的影評後不久,我終於決定看看他的另一部高分電影(事實上他的每一部電影都獲得國內外網友影評的高分推薦)-《決殺令》。

不過同樣地,針對這部電影,我就不獻醜介紹太多劇情跟畫面,我相信有太多人更了解這位義大利導演,看得出來他致敬的片段、獨愛的風格等,這部西部片我反而想要專注在另一個重點,那就是這部電影有名的一段「插曲」,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即興演出。

在介紹他著名的演出之前,不免俗的還是提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決殺令》是2012年上映的西部電影,《惡棍特工》的下一部,也是昆汀·塔倫提諾的第八部電影,雖然導演的電影都叫好又叫座,但不知道是因為血腥跟暴力有時候實在跟我不太合拍還是對電影文化的不了解,我並沒有「特別鍾愛」這位義大利導演的電影,最愛的是《惡棍特工》(第二名是:《從前,有個好萊塢》也讓我看到老了還很帥的布萊德・彼特以及片中其他夢幻卡司: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瑪格・蘿比,這部電影的背景我略知一二,也還算喜歡),但下一部我就沒有那麼享受了,《決殺令》的下一部《八惡人》我記得看到快要昏倒...,總覺得電影把時間拖得太長,卻好像也沒等到我想要的畫面。

《決殺令》雖然在我心目中比《八惡人》好,卻也只有前半段吸引我,很喜歡一個德國人和一名非裔美國人兩人像是「打怪練等」一樣的以獎金獵人的身份到處鏟奸除惡,至於,到「糖果莊園」的故事、接近王八蛋大地主李奧納多的理由合理、劇情編排也算有巧思,我也很愛...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0.30

但當真的槍戰後,我又開始覺得拖戲了...加上最後「貌似好像更加分化黑人與白人」的劇情發展,就算我不是當事族群,倒也看的不是很舒服,怎麼說呢?當我以為男主角「決哥」穿上城主的衣服,一副暴君附身的模樣時,我還以為導演想說:

最終,復仇會讓我們都變成怪物。

之類的警示寓意時(當然我想太多了,這可是昆汀·塔倫提諾電影欸!),沒有!只是再一場實力差距懸殊的單方面虐殺等級的槍戰,然後抱得美人歸,女主角露出笑顏,一點都不同情這幫白人的遭遇(相當合理,畢竟故事中的非裔族群根本不被當人對待),但總覺得這結局就是說不上來的...讓人快樂不起來,我想,我這個假昆汀粉可能就是不合拍吧!好像去高級餐廳卻吃到不喜歡的食材。

簡言之,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還是《惡棍特工》最美的不像話,刻意惡搞的結局也耳目一新,而我知道還有好多部經典我還沒看,例如《霸道橫行》、《黑色追緝令》等等,也許我會找到更多更對味的電影。

好了!閒聊完了,我們來說說這部電影中的「即興創作」。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0.54

本片最痛的一幕

不像《惡棍特工》裡有「割頭皮」的片段,本片的「血漿」雖然給的又急又快又多,但卻有點超現實了些(或者是其實很寫實,老實說我也沒看過人被獵槍打穿的實景),本片的血腥時刻,幾乎都是槍傷造成的,而且中槍時噴出來的血量都多到反而不覺得痛...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0.22

但本片卻有一個「很痛」的片段,是我早在看電影以前就已經知道,而且一邊等它出現、一邊又不敢正視的情況...那就是「李奧納多的即興演出」。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0.39

這場戲是身為莊園主人的李奧納多發現決哥等人「真正的意圖」之後,先是笑面虎一般的介紹非裔美國人與白人之間的先天差異,然後在成功激怒決哥之後,用力拍桌怒斥,然後要保鑣將兩個意圖不軌的賞金獵人給拿下,這麼一拍...這位後來的奧斯卡得主竟然把手拍在方才自己處理到一半的道具上,他的手因此被割傷,而這傷還真不輕,如果觀眾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李奧納多自己也注意到手的傷勢,一邊看著手,一邊劇情還是繼續演下去...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2.34

於是,負傷的李奧納多,一邊繼續他的台詞,他的手也從本來乾乾淨淨的模樣,開始被血染紅,而且這一染還不是一般被紙割傷這樣小小一道縫隙,從後來的劇照可以看出來,他幾乎整隻手都變成紅色了...但導演沒喊卡,李奧納多自己也沒喊卡,就順勢地繼續下去,不過,身為觀眾,我先喊卡,然後我要問一個問題:

不喊卡,是正確的決定嗎?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3.00

其實這也沒什麼正確不正確,因為導演想拍幾個cut都沒問題,最後留下來適合的就好,而最終昆汀・塔倫提諾也許很喜歡這位敬業的演員不畏傷勢的繼續演出,所以保留了這個片段到電影裡,可是回到「糖果莊園主人」的個性,他真的是一位「手流血」卻隱而不說的角色嗎?

回顧一下本片許多橋段,當這位主人看見決哥做出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舉動時,都會毫不掩飾地點出問題來,現在,他因為展示自己的「白人優越理論」時,弄傷自己的手,難道不會拿這點大做文章嗎?我認為他「刻意掩飾手上的傷」這點其實沒有很符合這位角色的個性,所以,以一個觀眾的觀點,要馬就該喊卡包紮、要馬就是要即興加上別的台詞,來讓這場「意外」不會太突兀、不會跟角色衝突...

不過,李奧納多雖然當時還沒拿下屬於自己的小金人,卻早就是演技經驗都相當豐富的老鳥演員,有手上這灘血可以運用,他當然沒道理把它給浪費了,於是,讓人很意外的即興演出便是,當莊園主人陳述完立場後,他把滿手的血抹在非裔女演員的臉上,這也讓這位演員露出了真情流露的驚恐...。而後,劇情到下一幕,當莊園主人與賞金獵人簽訂合約時,李奧納多的手上已經多出包紮的繃帶,代表戲演到此,導演已經接受「角色受傷」的設定,並在下一段片段中也不加遮掩的把包紮的部分拍攝出來。

截圖 2021-09-10 下午11.02.47

本片段是我認為「最痛的片段」,因為你知道這可不是什麼血袋或特效,是演員的手硬生生地拍在碎玻璃上造成的割傷,這段戲也就因此變成電影上映後的熱議話題,有人稱讚演員的敬業、演技跟隨機應變,而導演自己也認為這個片段值得被留下來...但就像筆者說的,難道這段即興演出真的適合嗎?敬業精神是一回事,導演保留片段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片段適合,還是認為演員都如此付出了,不留下來可惜?因為,我自己認為這並不可惜,如果你不像我那麼脆弱,願意多看幾遍這個畫面的話,請留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片中手受傷的細微反應:

  1. 首先意識到受傷
  2. 再來直覺的刻意隱藏傷口繼續演
  3. 乾脆用手傷來即興演出

我認為這段「情緒轉折」很明顯的被電影膠卷給記錄下來了,而這個「思考過程」,其實就讓人注意到角色似乎知道有一台攝影機在拍攝時的「不自然感」,當然,你可能認為我在吹毛求疵,因為我早就說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度不高,你也可以說,導演其實本來就不介意用較為人工的方式放入旁白、轉場,自然也就不介意這樣的小細節,反而認為細節可以增添趣味。

不過,我還是要說,如果你已經知道李奧納多的手會在本片意外地受傷,那我建議觀看本片時請特別留意他受傷後的反應,用一個中立的角度去形容這一幕:

你可以看見一個敬業、有經驗的演員如何迅速地進入狀況,但當你有辦法「看到」這幕時,這幕就不是自然的演出。

這是一個矛盾的描述,但仔細看過一次,我相信你會明白的!


 

延伸閱讀

更多昆汀・塔倫提諾電影影評:影評-《惡棍特工》場景:蘭達上校與蘇珊娜的餐廳對話

 

其他熱議影評推薦

專題:那些「反烏托邦」色彩的電影

專題: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類型的漫威超級英雄!

影評-《頂尖對決》:高手過招,誰搶得先機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