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1-09 下午10.35.10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雖然早就看完這部改編自2018年丹麥電影《厄夜追緝令》的Netflix電影《接線追緝》,但看完就忘了,竟然也沒幫它寫一篇影評…但過目即忘是不是這部電影不好看呢?並不是!事實上,它的表現在Netflix許多自製電影中算是「中上」,只是《接線追緝》並不是我的菜…又或者說,並不是一道我想吃的「主菜」。

什麼意思呢?這麼說好了,當肚子餓的時候,你會想吃大餐,可能是某家知名的麻辣火鍋、某個飯店需要排隊的buffet,這個時候,大菜才能滿足你飢餓的味蕾,但多數的時候呢?大部分的人可能就是半夜看電視、追劇時嘴饞,想吃點「小東西」,如花生豆、洋芋片之類的…

看電影也是如此,飢腸轆轆的時候,我們需要商業大片如:漫威英雄電影(可能近期的《永恆族》不在此列)、充滿無腦爆破的動作片(如《玩命關頭》系列),但嘴饞的時候呢?當我們半夜翻找洋芋片、花生豆或海苔出來吃的時候,配的那部電影,正在此列…

而《接線追緝》就是完美的「嘴饞片」,以下是幾個原因:

一、傑克葛倫霍的演技還用我說嗎?

截圖 2021-11-09 下午10.35.54
我對傑克葛倫霍的第一個印象是《斷背山》,但事實上我自己從來沒看過《斷背山》這部片(沒什麼特殊原因,就是還沒找到看本片的fu),會記得這部電影,也是因為李安創了華人導演的先河,本片的票房熱賣,也捧紅了傑克葛倫霍成為一線男星,雖然一直遲遲沒有獲得奧斯卡的肯定,但他的演技早就獲得全世界影迷的認可,例如這位美國影星曾在《獨家腥聞》一片中暴瘦13公斤,就為了演活片中走火入魔的八卦記者。

截圖 2021-11-09 下午10.41.05

我認為,這位男演員的優勢不僅是這幾年練出來的好身材以及長得帥氣的臉蛋而已,他那對又大又憂鬱,但同時只需要花點力氣就能變成「癲狂」的眼神, 讓他的演技伸縮自如,有人說,湯姆哈迪是可以靠眼神演戲的男人,但我覺得傑克葛倫霍的眼睛更是滿滿的戲,不過這並不是說湯姆哈迪的不是,單純是傑克葛倫霍的大眼睛優勢,而這個優勢完全適用在《接線追緝》中似乎有著難言之隱以及尚未公開過去陰霾的警局接線生,看見這位主角在片中不斷地在憤怒與挫折中轉換,並從罪惡、緊繃到放鬆的縮放過程,實則是一大享受。

本片也幾乎是以傑克葛倫霍一人獨挑大樑的演出,完整撐起短短1個半小時的電影,你甚至可以說這是這位演員的個人演技solo,沒有傑克葛倫霍,我也還真想不到有哪個演員可以演出這樣的角色,不是演不出來,而是可以表現得如此自然,像這位演員一般似乎是毫不費力的詮釋。


 

二、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又好像在想像之外

截圖 2021-11-09 下午10.35.32
雖然我沒看過2018年丹麥的原版,但類似的「報案」電影倒是看過兩部:在傑森史坦森、克里斯伊凡都還沒成為螢幕動作硬漢前,兩人所主演的《玩命手機》,以及荷莉貝瑞同樣飾演119接線員的《絕命連線》。同樣都是接獲報案,《玩命手機》裡莫名其妙收到人質電話的克里斯伊凡更像是解謎一般地東奔西跑想要找出綁匪的位置,這部片更像動作片。而《絕命連線》裡的荷莉貝瑞,在開頭時幾乎和《接線追緝》有相同起手式,卻也在後期變成短兵相接,與綁匪正面對決的鋪排…

這類型的電影幾乎都走著同樣的套路:最終人質會獲救。

當然啦!肯定得獲救,要是最後功虧一簣或者是綁匪撕票了受害者,那等於是白白花了一兩個小時在看一場失敗的救援,既然劇情在「意料之中」,那導演及編劇就必須設計一些「意料之外」的插曲,《玩命手機》和《絕命連線》用動作片以及具有冒險性質的情節來彌補空缺,那《接線追緝》呢?

截圖 2021-11-09 下午10.37.00

本片用了許許多多的「轉折」,來讓觀眾跟著主要角色一起「猜劇情」,因為獲得的資訊是一樣少的,螢幕前的我們也跟著參與解謎,也同樣等待著電話再次響起,想要聽到更多關於綁匪的情報,《接線追緝》很罕見的到了片尾還是沒能讓我們看見報案者的長相、電話另一頭其他員警的長相、主角的搭檔的長相(也因為這樣,我在查詢維基百科的時候,才發現伊森霍克也有出演本片…但沒有露臉,可以說是「聲優」)、綁匪的長相等…

而除了主線劇情外,其實支線劇情一直都淺淺的埋著,那就是主角過去到底經歷了什麼?這個經歷似乎干擾著他在面對人質電話時的決定、情緒以及與同事之間的互動關係,這也使得最後傑克葛倫霍在劇中「表白」時,幫這部昏暗畫面的電影「增色」許多。


 

三、片長短,故事說得清楚簡單

截圖 2021-11-09 下午10.38.48

最後一個優點,也是我當初選擇在深夜看本片的原因,那就是片長真的太棒了!只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也就是說,完全適合我這種隔天還要工作,但今晚想來點電影的上班族人生,更可貴的是,導演也很清楚這樣的片長塞不下太多無謂的東西,因此,故事線簡簡單單,伏筆以及片尾的轉折也不會過於華麗或炫技,恰如其分地出現在電影快要結束的後半段,最好的狀態大概是:

這部電影看完、因嘴饞而打開的零食也剛好吃完,不會太驚悚但又足夠緊湊,不用到午夜就能把電影看完,然後開開心心地躺在床上等著明天早上起床上班…


 

不過呢!請專心看…
但我最後卻得說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原因,不知是胃口被養大、還是因為平日晚上還是會被工作等其他事情分心,即便我很欣賞男主角的演技、很能認同鋪陳的恰到好處的劇情、甚至片長也是我精挑細選能在12點以前看完的長度…最後,我卻還是看到走心了…

可能是我用的平台是電腦,而電腦上網之後不但可以看Netflix,還可以回覆LINE的訊息、刷一下FB有沒有誰發了哪些蠢貼文、又或者看一下光臨我的部落格的有多少人…

一轉眼間,到了結局,我有種好像還沒過癮的感覺,因此,奉勸看電影喜歡東摸西摸、找其他事情做的朋友們,千萬別用這種心態觀看本片,你會錯失了傑克葛倫霍的情緒堆疊、心態轉變,就不過是短短1個半小時的電影,因為《接線追緝》並沒有給很多的時間讓你入戲,看片請專心。

 

《玩命手機》電影預告:

 

《絕命連線》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