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2-10 上午12.02.57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第一集只有半顆星,但第三集卻有4顆

好久沒有寫Netflix的劇評了,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劇看的少,另一方面是沒有毅力也沒有切入點,所以好久以前看完的《寧靜海》到現在還沒生出東西...然而,今天要討論的劇反而是在第一集看完之後總覺得密切有需要馬上來評論一番,那正是Netflix網飛近日上架的「無劇本情境式喜劇」《謀殺小鎮》...

《謀殺小鎮》正式預告

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描述,本劇就像是製作成本更高、寫實場景風格的「瘋神無雙」,但可能基於崇洋媚外的心理,「瘋神無雙」一集都沒看過,每次光看預告就覺得有夠「尬」並且跳過的我...在《謀殺小鎮》的Youtube預告釋出之後卻興趣滿滿,可能是題材的調性,以及會出現一海票的國際巨星,如脫口秀傳奇康納歐布萊恩、以演《罪後大丈夫》系列電影而廣為被台灣觀眾認識的華裔演員「老周」鄭肯、還有前些日子才介紹過演過永恆族中金勾一角的巴基斯坦裔美國演員庫梅爾·南賈尼等。種種的大牌(尤其像是康納這種以「超快反應」著稱的嘉賓),讓這部影集光是「帳面上」就很難不好看...

瘋神無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但是,我錯了。

其實我還沒把整部影集看完,目前我的進度在第三集,也就是在永恆族裡飾演寶萊塢明星的庫梅爾·南賈尼,配合主要演員-扮演泰瑞.西雅圖警探的威爾.阿耐特一同辦案,但必須說我在第一集就被紮紮實實的「嚇到了」,可能是為了要吸引觀眾,第一集就是脫口秀傳奇康納參與的故事,但即便這位傳奇主持人(甚至我認為台灣的博恩夜夜秀有很大的部分都學習了康納這類型主持的風格)在Youtube以及各大媒體平台上有很多成功、有趣、甚至睿智的段子跟影片,在《謀殺小鎮》中,這位人高腿長、幽默風趣的愛爾蘭明星,卻顯得格格不入...

截圖 2022-02-10 上午12.09.38

所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認為本劇在第一集就出現了一個「系統性的問題」,那就是這個「無劇本演出」的形式,飾演主要警探的威爾.阿耐特很賣力的在做哏搞笑,但他在第一集的表現裡太過刻意以及強勢,讓來賓的演出機會大大的壓縮和打折扣,而特異安排的橋段又往往是「小孩子幽默」,故意給康納很辣的辣醬、刻意且讓人不舒服的誇張肢體語言及演出,這使得整部劇情荒腔走板。

 

延伸閱讀:康納與台灣的淵源

可是!別錯認我的意思喔!看了三集下來,本劇的故事頗有起承轉合,劇組為了符合「警探辦案」的情境,也確實丟出線索以及電影結尾讓來賓有「解謎的過程」以增加娛樂性(不過我覺得謎底太過簡單,看到第三集之後發現基本上沒有真正需要「動腦」的感覺),也就是整齣戲的架構是好的,但有太多「我要丟給你即興發揮囉!」的橋段沒有放得很明確,讓來賓(此單指「康納」)無法接球好好發揮,這讓第一集呈現的感覺就是:

來賓也在等什麼時候換他表演,但每當他要表演時,還沒有明確的時間之後就被打斷。

截圖 2022-02-10 上午12.11.05

在康納出場的這集裡,不難看見這位傳奇的搞笑功力還在(雖然不知道為何看起來老好多),因為他光用出其不意的台詞就讓對手戲的演員笑場,但更多的時候,康納幾乎都在等待自己「表現」的時刻,而難得接到威爾.阿耐特丟過來的球時,因為沒有完整的時間或不確定可以發揮的空間有多大,反而變成了無意義的尬聊(當他「回答小女孩的問題」以及「審問嫌疑犯」時尤其明顯)。

而最後到了謎底揭曉,需要找出兇手的時候,可以看出來賓早就沒把劇情中透漏的訊息當作重點,完全盲猜一通可能的線索,就像公司尾牙時cue到一個不會唱歌的人在台上演唱《千年之戀》一樣,台下的同事跟營目前的觀眾目瞪口呆,只剩下乾笑...

然而,奇蹟出現了,滷味越滷越入味

截圖 2022-02-10 上午12.10.21

不管是第二集找來運動員馬肖恩.林奇、第三集則是梅爾.南賈尼,這兩位扮演實習生的嘉賓,似乎更習慣這種「有點白爛」的互動,梅爾甚至頻頻笑場,讓「即興表演」這個本劇的特點完美的達到「提醒」觀眾的「笑」果,故事看起來也好像沒那麼突兀了,回頭來看,原來可能是康納對於這種即興演出的劇情掌握度不足,他慣用類似旁觀者或吐槽的方式做效果在《謀殺小鎮》中很難引起足夠的化學作用,但更願意沉浸在故事中,任人擺佈的來賓卻能有較好的發揮方式(但不排除也是劇組在拍攝第一集之後稍微修正了方式,如果康納那集真的是第一個拍攝的話),劇情不再那麼尬、演員之間的互動也變得更自然了,因此,我還是忍不住繼續看了下去....


 

結語

截圖 2022-02-10 上午12.12.19
我不知道愛看《瘋神無雙》的觀眾,給《謀殺小鎮》幾分,因為我本身並不愛《瘋神無雙》,但在看Netflix影集的同時,我不禁好奇是否在看台劇的即興表演時,也會遇到有些人難笑、笑果不足或過度賣力的狀況,而這些狀況使得那些「配合度極高」、笑果即強的橋段更難仁可貴,也許這是喜愛這類型節目的觀眾會選擇繼續看下去的原因?因為當我看完第一集的《謀殺小鎮》後,忍不住也上了外國的IMdb影評人網站,看看國外網友的評價如何,而獲得的回饋多半是兩極的評價,有人一樣覺得慘不忍睹(有些人我相信跟我一樣是看了第一集就傻眼),有些人則覺得這個點子「高明且有趣」,當然也有相對理性的觀眾認為「概念很好,但執行力不足」。

截圖 2022-02-10 上午12.12.44

也許是「崇洋媚外」的魔力吧!我自己覺得這劇不完美,但越看也就越習慣了,不過還是偶有尷尬的時刻讓我想要別開頭,不忍體會五月天歌詞裡「最怕空氣忽然安靜」的意境,如果害怕尷尬的觀眾,我建議斟酌收看,因為我們就像來賓一樣,要是沒有足夠的時間融入,那對《謀殺小鎮》真的只會格格不入。

 

P.S 寫本文時正在同時收看第三集,後面集數還沒看但第三集「非常精彩有趣」,想看的人也許可以從第三集開始?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