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1-20 下午9.15.12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早在觀看本片以前,就略有耳聞本片的笑點一般。自然而然就不會抱著太大的期待,也因此我記得本片還不是在一個「很舒適的環境」看的,《失落謎城》變成我在前往西班牙出差的飛機上打發時間的消遣小品,本著沒期待、沒傷害的心情,卻意想不到本片出奇地討人喜歡…

《失落謎城》電影預告

 

關於珊卓布拉克與她的「年輕男主角」

截圖 2023-01-20 下午9.17.45
奧斯卡影后得主珊卓布拉克是本片的女主擔當,而男主角則是「相對鮮肉」的查寧塔圖。兩人都已經不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但女方的年紀還是整整比男生大了一輪(珊卓布拉克58歲、查寧塔圖42歲),這樣的選角不免讓人有種「自肥」的嫌疑,畢竟男女主角年齡落差如此大的安排,過去在珊卓布拉克主演的愛情喜劇《愛情限時簽》時也有過(與現年46歲的萊恩雷諾斯)…

截圖 2023-01-20 下午9.19.10

雖然我這樣的開場似乎有年齡或性別歧視的嫌疑,但往「劇情推進」層面去想,筆者還是認為年齡稍長一些的男主角更為適合。其實,不僅只有我這樣想,在電影相關的討論上也不少網友建議應該讓本片的男主角改為特別客串的「布萊德彼特」,這兩者之間的火花應該會更佳自然跟明朗才對…

然而,電影已經拍成,導演想必當時也有自己的考量。往好處看,亞倫和亞當(本片兩位導演),應該也是看見了《愛情限時簽》時影后與年輕鮮肉的互動效果十足,一方面,誰不想看養眼的帥哥呢?也許,這樣的組合更能讓本片出產的品質更加穩定,畢竟這部電影本身並沒有大預算在聲光特效、武打安排上(不像是好友布萊德彼特同期的《子彈列車》),《失落謎城》更像沒有負擔的輕鬆喜劇,但電影的定位竟然也是本身的問題:

這部電影…沒那麼好笑啊!


 

沒那麼好笑的喜劇,不代表失敗的喜劇

截圖 2023-01-20 下午9.20.02

我自己都很訝異自己會喜歡這部電影,因為誠如網友所說,本片的喜劇成分並不多,甚至很多應該要是驚喜的橋段都在預告裡演出來了,舉凡開頭在創作小說時的自我吐槽、布萊德彼特的瀟灑客串、冒險途中的追趕跑跳碰、連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浮誇開場白都早就可以在網路上看到…總歸來說,電影公司幾乎把牛肉都端上桌當前菜了,主菜確實少得可憐…

若以「笑點」來評估這部喜劇,它確實不太及格,剩下在影廳裡的部分都是一些主角鬥嘴、動作滑稽的橋段…而若要說本片會有什麼高明的劇情安排,想也知道白提,這種危機感不高的電影,誰都知道最終肯定是正義必勝邪惡必亡,連天塌下來、火山爆發,觀眾都可以預先知道主要角色絕對會安穩過關…《失落謎城》走得又是「老」套路,自然也吃不到什麼好處。

說了那麼多壞話,那我為什麼喜歡呢?

截圖 2023-01-20 下午9.21.18

或許,我就喜歡它的簡單套路。或許,在目眩神迷的商業動作電影中,有這麼一部讓人喘口氣的電影,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

與其說《失落謎城》是一部愛情動作喜劇、冒險喜劇片,我倒覺得本片若歸類成「有點喜劇成分的劇情片」,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原因在於它其實再說一個「心魔」的故事,女主角獲得成功以後,卻不能接受自己的功名利祿,甚至陷入自我貶低以及與外在環境抽離的孤獨心境。而相對樂天的男主角,儘管在片頭不斷地表現出「我腦袋的養分都長到肌肉上了」的傻樣,也在片中隨著角色的發展,讓觀眾看見不一樣的心路歷程,總歸來說,我認為本片的主軸其實是「認同」,一個自我認同、願意接納別人認同的旅程,而且再一廂情願的把思路放得更遠一些,我感覺這是每個人到了成熟年紀時會遭受的問題之一:

你為你自己感到驕傲嗎?

女主角貶低的冒險小說集,受到廣大書迷的愛戴,也因此給了封面男模一個成名的機會,但她自己知道嗎?還是只是陷入情緒以及自我厭惡的漩渦,卻不見自身帶給旁人的正向影響,我認為好的喜劇可以讓觀眾進場跟出場都腦袋空空,不帶任何負擔的離開很棒!但它也可以讓觀眾帶走一個核心的東西,讓觀眾由衷的為劇中角色們尋得的寶藏感到高興,《失落謎城》屬於後者(其他類似的電影像是《白日夢冒險王》、《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等)。

截圖 2023-01-20 下午9.22.56


 

結語:兩個好演員相加等於一部好電影

截圖 2023-01-20 下午9.22.27
本片追根究底的成功因素之一,就是男女主角之間創造的火花。珊卓布拉克好歹也是影后等級,要跟年輕男演員搞曖昧並讓感情在兩個小時的電影裡升溫到火侯吻合幾乎毫不費力。同時,查寧坦圖的「小狗臉」(就是看起來總是很無辜的感覺),也讓冒險的路上添加許多真誠與歡樂。更有甚者,《失落謎城》在結局裡還是如童話故事一般賣了一個美夢:

只要相信,就能追尋到心目中的寶藏。

這裡指的是久違的愛情、人生的成就,或者是任何值得花時間去鑽研體會的東西,我想,本片也呼應了電影裡的暢銷書籍裡都該有的結局,一個Happy Ending,一切都太美好了,想必不是真的。但偶爾有點浪漫幻想,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截圖 2023-01-20 下午9.23.20

 

ⓞ延伸閱讀-珊卓布拉克「驚喜客串」:影評-《子彈列車》:宿命的列車擋不住,不如斑斕光彩闖一回

ⓞ延伸閱讀-心靈探索的喜劇:影評-白日夢冒險王:重拾比獲得更可貴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