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2-11 下午10.53.24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三體》因獲得2014年的「星雲獎」、2015年的「雨果獎」而成了華人科幻小說的新標竿,但這部暢銷的科幻作品卻遲遲未改拍成電影、影視劇作(據說有動畫版跟電影版...但評價應該普遍不佳),而今傳說Netflix有意翻拍,卻在網飛版本釋出以前,騰訊已經拍好了《三體》系列的第一部,總共30集...

 

 《三體》劇與小說的距離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14.50
雖然筆者很早之前就看過《三體》系列,卻因為時代久遠、內容涉及的硬科學太多而遺忘許多,不過,即使細節已經消散,但書中的大概念卻還是在腦海中徘徊,我也在不少的書評跟影評中提及劉慈欣包含《三體》在內的許多科幻作品,其想像之大、畫面之美,當時我認為基本上不可能有人能夠拍得出來,更別提當我知道中國的騰訊已經拍完且上架之後,更是對他們的呈現效果保持的高度的懷疑...

別說我對咱們華人沒信心,因為還真有「先例」,舉例來說,在Netflix上架的《流浪地球》同樣也是出自劉慈欣的同名短篇,電影雖然有用了還算先進(但當然不及好萊塢等級)的特效場景,卻未能拍出原著小說家筆下的人文、道德掙扎,而就算結局原封不動的遵照著小說的走向,後期感覺比較像是宣揚中國的好,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地球流浪後的人們」的心態上(不過美國的救世電影一樣把重心放在美國好棒棒...所以這也不是誰的錯)...

所以,我擔心《三體》也變成一種另類的「我們的國我們驕傲」宣傳,也就情有可原。

然而這回我還真的錯了!《三體》電視劇還原了我看小說時的感覺跟感動,電影也不逃避的將每一個該在電視上出現的場景給忠實呈現,而動畫即便不是頂級,卻也完成度極高且不讓人出戲,無論是「三體遊戲」或者是「古箏行動」,都呈現出了它們應有的樣子,也讓劇情可以順水推舟的前進著...


 

《三體》的角色都是一時之選

10_S
我看的陸劇不多,因此片中出現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我一個都不認識,但無論是木訥的汪淼、行事作風大膽的史強、還是喜怒不形於色的葉文潔(年輕版跟老年版都厲害),每一個人的演技都在線上,而且角色的情緒轉換細膩可見,不得不說,這部影集雖然用了不少特效,但這幫人的演技,就算抽掉了CGI,讓他們在綠幕前面演都能演出說服力,能集結到那麼多厲害的演員,基本上是《三體》的一大成功要素。

 

《三體》的故事需要強大的演技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3.43
為什麼角色如此重要?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

《三體》不是普通的科幻作品。

它描述人類文明與外星文明的接觸與碰撞,而這中間包含了高知識份子的分歧以及派系鬥爭,以及哲學上、科學上的不斷論辯,若看過原著便可知,《三體》是以以上為基礎而創作出來的「懸疑小說」,講白話一點,劇中的「緊張感」其實是演員「演出來的」,而不是真的看見眼前一海票的外星人或者是真正的血腥、恐怖畫面而有的反應,舉例來說,《三體》劇的前半段名場面「宇宙閃爍」,從觀察到數據變化、否定眼前事實以及親眼看見宇宙閃爍的過程...若沒有角色用力去帶入情緒,觀眾只會感受到一群科研人員在瞎忙罷了!但這段的鋪陳跟演技,卻讓螢幕前看劇的我跟著頭皮發麻...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4.52

再來,當然是30集的故事推演時,角色之間的羈絆了!從一開始汪淼與史強的對立,到後來的互相理解跟合作,以及老年的葉文潔如何從看似無辜的老好人變成整起事件的重大嫌疑人...演技的重要性當然不在話下。筆者在全劇終時心想:《三體》的劇裡,主要主角裡沒有真正的壞人(有的話大概是潘寒吧!),而會有這種感覺,就是演員們將情緒給演活了、將角色的心路歷程給帶入劇中,以至於觀眾也共同體會到每一個派系或在《三體》裡掙扎的人經歷了什麼...


 

《三體》的內容,也許只有華人才拍得出感動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5.15
本劇的故事橫跨「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國,劇中的主要角色葉文潔也是在這場文化浩劫的犧牲者,不僅是她本人,連她本該是受人尊重景仰的父親也淪落自縊...回過頭來,我們看見如今的文明因被更高等的文明壓榨、知識封鎖...不禁讓人有所聯想,也許這樣的「神似」並非偶然...。我當年很喜歡《三體》一書的原因,就是因為劉慈欣的作品頗有文化底蘊,且也不斷地看見字與行間的反思,這也使我在讀書的時候就想:

這樣的故事應該只有中國人才寫得出來。

什麼意思呢?想想封鎖人類文明跟想要突破知識屏障這件事...再想想文化大革命的樣態,也許這就是理解到過往曾因為「思想限制」而有的壓抑心靈,這是一個曾經被剝奪過追求知識自由的地區所昇華而成的科幻文學,試想,若是充滿「美國夢」的外星人封鎖地球科技的故事會長什麼樣子?是不是想到了如《變形金剛》、《終極戰士》一樣的硬漢巨星用原始武器與高等外星人火拼?當然,這裡也不是說好萊塢拍不出有文化的科幻片,而是好萊塢也許真的拍不出富有「中國文化色彩」的科幻作品...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5.45

《三體》不避諱地把過去的歷史像照鏡子一樣的,把相映過去的現代文明、相映人類的三體文明給演出來...


 

《三體》裡的外星文明,仍然是人類想像的文明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12.11
當然,本書的作者八成沒跟外星人聯繫過(也很難說,搞不好劉慈欣本人也是「降臨派」的?),因此,當然《三體》裡的外星人的想法是我們想像出來的...不過,誠如剛剛所說的「類比」,本劇到了中後段以後,從劇中角色開始了解三體人的過去幾代文明之後...慢慢地,導演悄悄的收網,讓觀眾體會到「高等的三體人」其實也跟人類一樣各有所屬的派系,甚至也有一些道貌岸然的派系,希望的是自己的文明毀滅以拯救其他物種,這樣一來一回其實無解的「解釋」,正好說明了某一類的科幻作品想要提出的終極問題: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人類文明演進的意義是什麼?是破壞還是創造?那上帝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若有一個更高等的文明存在於世上,它會是我們的上帝嗎?它認同我們嗎?當它發現人們受苦時,它會拯救我們?還是予以毀滅?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13.17

故事裡提到的「農場主假說」、「神射手假說」,都在說明高等文明對低等文明的不屑一顧,就好比人們之於蟲子...但就好像人類之中也有想要保護物種的保育人士,高等文明中是否也有想要保護人類的救世主呢?書/劇中提到因環境的不同而演化出不一樣的文明基調,如三體文明早就放棄了情感...但要求人類不要回答的情感又是什麼?

本劇忠實地呈現了《三體》作品想要討論的東西,它是用科幻點綴的文化內涵、用物理學包裝的哲學思考...儘管最終它沒給出答案,但思想上,觀眾想必是感受到了漣漪,就算是已經讀過書的我,也在日以繼夜地追完之後,激盪不已...

然後,不得不稱讚導演的用心。


 

《三體》的導演楊磊,我不知道他是誰,但以後他的作品我都會留意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9.21

好在我還沒完全忘記書中的內容,因此也就這麼在劇中的許多片段裡發現了埋藏的彩蛋,好比汪淼在看見幽靈倒計時停車後的路名:「智子路」,以及,作戰指揮中心貌似「眼睛」的玻璃設計似乎暗示著人類文明正在受到監視等等...

截圖 2023-02-11 下午8.31.08

除了「暗地裡來的」彩蛋,明著採用的鋪陳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導演的用心,好比說片頭的智子視角、以及一些有趣的拍攝角度跟遠景,劇情面如後來的史強刻意重溫了第一集兩人相遇的場景,以及,片頭、片尾、插曲的音樂如此動聽,我很高興本劇竟然多數選用了英文歌曲來唱出滄桑惆悵之感,而且我很確定本劇的片頭片尾曲都是了《三體》而打造的,因為它的歌詞除了唱出了角色的台詞,甚至帶出了《三體:黑暗森林》的概念(《三體》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而為了緩和觀眾入戲過深的問題,到了後期的片尾開始出現一些拍攝花絮,讓我們能夠看見演活這些角色的演員實際上的互動,好像用力的衝刺過後的拉筋放鬆...

也許我看的陸劇少,所以孤陋寡聞。但當我發現導演是如此的「細節黨」時,我不禁肅然起敬,因為他讓我對中國人拍劇的水平跟完整度大大改觀,尤其是如此宏觀視野的硬底子科幻劇,《三體》劇的完成,就好像劉慈欣寫出華人第一本星雲獎的氣勢,還真的拍出了不丟原著面子的好作品...更有甚者,導演讓我在劇終後還想了解他更多、了解演員更多,甚至,想要回去翻翻這系列的原著,試著了解《三體》更多...

我說,Netflix網飛!跟騰訊把《三體》給買了吧!讓它上架,這樣的作品應該被更多人看見它更勝《流浪地球》、是真正屬於中國文化的電影。如果你曾經聽說過這系列,或許這系列的書翻了幾頁就覺得難啃而棄讀也沒關係,這劇很忠於原著,看劇吧!

截圖 2023-02-11 下午11.01.41

艾瑞克真摯的邀請你,一起收看《三體》。

 

*本文圖片非我所有(除了下面這張電繪圖),其餘皆為來自影片截圖或網站IMdB所有。
未命名的作品

 

ⓞ延伸閱讀:影評-《流浪地球》:中國科幻電影的全新時代

ⓞ延伸閱讀:書評-《流浪地球》:用星空當作稿紙,用星星寫詩

ⓞ延伸閱讀:書評-《最璀璨的銀河》:硬科學男兒心中最柔軟的浪漫

ⓞ延伸閱讀:書評-三體、三體:黑暗森林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