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在一陣工作忙碌結束之後,終於可以去看期待已久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以下簡稱《穿越新宇宙》),遙想第一集上映前,是在看索尼大爛片《猛毒》的片尾畫面,當時對《蜘蛛人:新宇宙》(以下簡稱《新宇宙》)的畫風不感興趣,自然而然就pass掉去大螢幕朝聖這部2018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的神作…

直到後來Netflix網飛上線後才在一次「無片可看」的情境下觀看首集,不僅看得淚流滿面,就地圈粉,還上Apple的商城把電影的數位版、配樂專輯都一並買下。也因為如此,當第二集的傳聞一出,我就開始醞釀期待,而《穿越新宇宙》上線,身為粉絲想必搶先。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電影預告


 

觀影感想:更勝一籌的畫面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但…《穿越新宇宙》好看嗎?無可挑惕的仍然是承襲《新宇宙》一般美不勝收的藝術設定,想當年,《新宇宙》之所以封神,是因為幾乎每一幕暫停都是一張藝術作品,鮮明的色彩不說,畫面中不斷出現的「漫畫元素」也刷新了觀眾的三觀,比起迪士尼皮克斯越趨真實的動畫風格,《新宇宙》帶給觀眾的更像躍上螢幕的彩色漫畫,儘管已是無懈可擊,但《穿越新宇宙》在畫面呈現又往上推到另一個程度:

有著《新宇宙》的豐富色彩及構圖,加上更詩情畫意的「情緒色彩」。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新宇宙》中暗影蜘蛛人的黑白畫風、潘妮・帕克的日漫風格,這種區隔在《穿越新宇宙》片頭開始不久的禿鷹身上都可以看見更老練的運用。然而,真正與首集有較大區別的,筆者認為是「情緒色彩」,本集有許多畫面是「抽象背景」,例如關·史黛西與父親的想像場景,還有每當她感到低落時的陰鬱藍色加上如油畫筆刷的厚重色彩…。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回到「畫風差異」,《穿越新宇宙》這次主打來自不同宇宙的蜘蛛人「們」,其中風格最強烈且富有存在感的,無非是蜘蛛人2099的米蓋爾,刻意留下來的鉛筆痕跡加上紋理分明的肌肉線條,完全呈現出有別以往蜘蛛人的嚴肅與強烈氣場。同樣地,印度蜘蛛人的特有肢體語言以及動作、龐克蜘蛛人的誇張風格,都透過不同的筆畫呈現,講到「龐克蜘蛛人」,也許有人會認為他才是「風格最強烈」的新角色,但我認為相對單一的顏色,確實讓他風格最特殊,卻感覺不是「最突出」。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觀影感想:劇情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想當年,我會毫無疑問地愛上《新宇宙》,不僅是因為獨特的畫風跟強烈且有鑑別度的音樂,還有「獨立卻看似無限寬大的劇情」。寬大不消多說,當然是因為「新宇宙」創造出的無限可能,而「獨立」呢?筆者想說的是:即便在全世界的觀眾都「已經知道蜘蛛人的起源故事」,《新宇宙》還是創新又不突兀的「說了一遍」(以免還真的有人不知道蜘蛛人是怎麼來的),更有甚者,《新宇宙》一口氣說了不同版本,就算說了很多次,《新宇宙》每次都讓人眼睛一亮,最終,迎向結局的時刻:Leap of Faith (信仰之躍),也讓我不禁紅了眼眶。

那至於《穿越新宇宙》呢?

若要說新電影是否有吸引人的劇情,答案是肯定的。但它還是讓人有點失望,原因是:《穿越新宇宙》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最好看的電影,最失望的結局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果不其然是今年目前為止最好看的動畫電影,但這也不讓人意外,因為第一集的水準太高,高到第二集不可能倒,記得當時,我看見電影的預告一出,就幾乎覺得本片穩了!完全可以預期的是滿滿的彩蛋、豐富的畫面跟精彩的情感鋪排。而本片也幾乎不負眾望的用相同的(甚至更勝以往)的風格讓電影的畫面更美、更吸引人。可是…千想萬想,竟然漏掉了一個讓電影不好看的最大因素:

它的野心。

再電影嘎然結束的那一刻,我才熊熊想起,刻意迴避網路上的影評的我(為了怕被劇透),好像隱約有看過某文章的標題:這系列可能會有三部曲。但掃過這些文字的我,並沒放在心上,因為我早就有既定的印象以為本片會跟《新宇宙》一樣獨立存在…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就因為帶著第一集滿滿的美好,《穿越新宇宙》才會如此的讓我感到失望。

第二集並沒有說一個完整的故事,甚至有些糟糕的:它的故事幾乎是預告裡就說完了。儘管片中還是有讓人意料之外的轉折,但它們的程度遠不及讓觀眾在戲院裡「就地高潮」的強度。從預告裡便知,邁爾斯將一人面對蜘蛛人聯盟,而這個簡單的宗旨就這麼粗暴地捅穿整個《穿越新宇宙》的故事。雖然《穿越新宇宙》很好看,但這一趟其他宇宙的「觀光之旅」,竟然讓我想到被多數影評批評的《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即便有多元的設定,卻看不出什麼太多樣態。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不過,故事沒說完未必會讓人失望,真正讓人失望的是,它沒在自己的電影裡給一個完整的交代,邁爾斯對抗整個蜘蛛人聯盟雖然是主線,但他卻少了一個「最終決戰」的大場景,使得整部電影都是過場…過場又不打緊,但當結局變成下部電影的「預告」時,「且待下回揭曉」的設定在《穿越新宇宙》中釀下的災害有兩個:

  1. 情緒堆疊在電影前期就走完
  2. 拖戲

1. 情緒堆疊提前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先說第一點,《穿越新宇宙》為了在電影後期預告劇情,竟然早早地把情緒都塞在電影的前半段,邁爾斯母親與兒子的深情對話、邁爾斯變成蜘蛛人之謎等等…,回想《新宇宙》邁爾斯發現自己潛力的時刻,情緒爆發幾乎一發不可收拾。但《穿越新宇宙》卻在情緒正要堆疊時停止,像是未網到魚的網,甫一拋出就草草收網,沒能捕獲到觀眾的核心情緒。

2. 拖戲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第二點在看電影時幾乎沒發現,反倒是結局出現後「越想越不對勁」。《穿越新宇宙》整片的步調快又流暢,完全沒有難熬或等劇情出來的時刻…問題是,當片尾出來時,筆者才突然恍然大悟,片尾的幾個畫面、幾段劇情怎麼好像「慢下來了」?例如:蜘蛛人2099站在「welcome」招牌前的擺拍動作怎麼持續了那麼久?又或者邁爾斯在另一個宇宙發現潛行者前的鋪陳怎麼拉那麼長?所謂的拖戲,不是整部電影在拖,而是「拖結局」,但這種「殺時間」的行為,在情緒堆疊早早走完的情況下,格外的難熬。


 

結語:觀看前,我期待下一集。觀看後,我不確定。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看《穿越新宇宙》之前,我早就很期待下一集的出現,我希望這系列能有更多的可能。但當實際看完後,明明已經勾勒出下一集的伏筆,我卻不是這麼確定自己的期待。第二集保持了一慣的高製作水準,但它卻開始往連續劇的方向起步…其實我最不樂見的:是出現其他蜘蛛人電影(真人電影)的彩蛋…這種跨系列連動的做法,筆者擔心會將《新宇宙》的口碑拉下神壇,變成另一個服侍粉絲導向的電影(使得新接觸的觀眾更難產生共鳴)。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去年底的《鞋貓劍客2》也展現出色彩鮮明的強烈風格(如上)

另一方面,劇情的缺陷容易讓其他的好處漸被稀釋,舉例來說,色彩鮮明的畫面也快不會是《蜘蛛人》的優勢,去年底的《鞋貓劍客2》的風格也有別以往,好幾幕的畫面也成功的打造「童話」風格。而《新宇宙》好聽的音樂單,也不見《穿越新宇宙》有把握住,這部電影裡的音樂沒什麼記憶點,不像是第一集會讓人朗朗上口又愛不釋手的《Sunflower》、《What’s Up Danger》、《Scared of the Dark》…《穿越新宇宙》讓我有印象的只有乒乒乓乓的打鬥聲…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真的很愛這個IP,但看見它的轉變不禁開始讓我擔心…擔心那種進戲院純粹的感動就要演變成觀影前需要做各種準備的文化,也擔心有趣的「找彩蛋」,變成「跟劇情有關的關鍵彩蛋」…,除此之外,《穿越新宇宙》無疑是今年最佳的動畫電影,但它絕對不可能是史上最佳,因為它在我心中的感動,終究超越不了《新宇宙》。

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