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人間椅子》(亂步復刻經典紀念版),購書連結:實體書電子書
作者: 江戶川亂步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 獨步
出版日:2016/09/01

「我是江戶川柯南,是一名偵探。」是卡通《名偵探柯南》裡工藤新一的著名台詞。我們都知道「柯南」指的是寫《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但「江戶川」又是誰呢?這本《人間椅子》的作者,正是卡通台詞裡廣為日本人所熟知的「江戶川亂步」。這是一本收錄他重要幾篇作品的小說集。然而,聽著前言、後語說的幾篇真正的「經典」,例如:《兩分銅幣》、《陰獸》、《少年偵探團》,都沒在本書中收錄...

那《人間椅子》裡有什麼值得一看的故事嗎?

 

江戶川亂步,日本偵探小說的開拓者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儘管這位才氣縱橫的作者影響了許多後代推理作品,但江戶川亂步的發跡其實深受西方推理小說給影響,他的筆名也是取自艾倫・波的日語發音,而他的故事也正受到這位西方推理小說家的影響,據說,江戶川亂步的《兩分銅幣》可看到艾倫・波《金甲蟲》的影子,同樣是符號解謎,《兩分銅幣》善用日本文化為背景,設計出屬於自己的解謎內容,並在故事結尾來個翻轉,顛覆讀者的想像...

我看過《金甲蟲》,沒看過《兩分銅幣》,但若是真的如艾倫・波的風格,那肯定很精彩。

然而,即便本書(《人間椅子》)沒有收錄《兩分銅幣》,我們看不見直接被稱為影響且致敬的這篇故事,讀者在翻閱《人間椅子》時,不難從這本書的故事看到「其他作品」的影子,就好比開場提到的「江戶川柯南」,以及刻意懸疑或峰迴路轉的劇情,也好像在動漫《名偵探柯南》裡一再的被致敬且沿用。而開篇的第一張《人間椅子》更是獵奇到讓人覺得無論是當年還是現代,都不會折損它「詭異氛圍」的作品...


 

《人間椅子》收錄的故事與感想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以下,針對幾個特別有印象的篇章做簡易的介紹,不過因為會提到一些故事劇情,還未讀過本書者請斟酌閱讀

 

《人間椅子》:「癡迷」竟可以如此詭異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是我第一次、第一篇真正的看江戶川亂步的故事,這故事很有趣,講的是癡迷的人如何變成詭異的偏執,閱讀本篇時,總有一種在看「現代都市傳說」的感覺,讓人驚訝地,這篇故事發表在1925年,早在一百年前,就有這種很像近日常看到的韓國特愛拍的陰森恐怖故事氛圍的書。而由於是第一次閱讀,本書也讓我見識了作者特愛玩「結尾反轉」的習性,故事到了最後,是真是假?只能讓讀者自己猜想。

 

《芋蟲》:戰爭的殘酷與悲哀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這大概是本書中最哀傷又無奈的一篇,但不僅於此,被炸斷四肢、又聾又啞的老兵,即便再怎麼可憐,他的樣態也總是讓人感到可怕。更何況與他相伴的太太,其背後的精神壓力有多麽的巨大?以這個前提寫下來的《芋蟲》,讓人想到誇張版、獵奇版的社會新聞裡提到的「近親殺人」,長期照顧年長者的兒女最終受不了折磨而痛下殺手,這是誰的過錯?是當事者?旁觀者?還是社會使然的結果?最後,「芋蟲」用盡力氣的自我終結,讓人不勝唏噓。同樣無奈的感覺也出現在本書收錄的另一篇短篇《毒草》上,但《芋蟲》的描述實在太過深刻,因此僅介紹本篇為主。

 

《鏡地獄》:如看西方恐怖故事的既視感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這篇短文是我認為《人間椅子》選集裡面最「前衛」的一篇,1926年寫的短篇、放在現在的標準裡,卻讓人覺得完全有機會變成Netflix其中一篇恐怖影集的潛能。《鏡地獄》讀起來也頗有當年看艾倫.波《紅色死神面具》或閱讀《克蘇魯的呼喚》這種克蘇魯神話作品的詭局氛圍,我覺得這類型的小說    之所以「詭異」,是因為從頭到尾,它們都沒真正的描繪鬼怪本身,是讀者在字與行間,自覺「有鬼」。

 

《阿勢登場》:根本是《名偵探柯南》的參考書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江戶川亂步如何影響青山剛昌構思《名偵探柯南》系列?這個問題我們不得而知,畢竟「柯南」也同時參考了許多西洋的推理作品,如阿加莎克莉絲蒂的白羅等...,但亂步的《少年偵探團》、《怪人二十面相》的影子在暢銷日本動漫裡自然找得到它們所對應的人物、事件。而若要說《名偵探柯南》裡的「一般性劇情」,我認為《阿勢登場》這篇根本就是柯南的參考書,舉凡臨時起意的殺人動機、死者留下的線索訊息,都與柯南裡的許多殺人辦案起手式很像,儘管本篇不是真正的推理,但本書的另一篇《飛灰四起》就可以比喻成柯南案件裡後半段(推理段落)的參考書目了!但與《飛灰四起》相比,我更喜歡《阿勢登場》中對於兇手角色心境的描寫,繼荒誕又合理、有點不可思議卻如此真實。


 

結語:江戶川亂步,任何時代來看都是天下獨步

書評-《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的經典作品,你要獵奇、推理,還
《人間椅子》收錄的短篇不多,但肯定是比我寫下來的這些還多,整體的文字風格大概可以歸類成以下幾個形容詞:荒誕、獵奇、詭異、滑稽。江戶川亂步描寫的角色、述說的處境,有些難以共感,畢竟時代不同,但卻有更多的成分:是一套任何時代都會面對的情感身處在不同的時空,那種「如果換作我會如何」的假設,一直縈繞在身為讀者的我心中,雖然本書頁數不多,翻著翻著,倒也翻出一些記憶中看過的作品,潛意識裡比對它們如何受到這位日本推理小說代表人物的影響。然後暗自驚訝:如有雷同,是純屬巧合?還是潛移默化的亂步精神,已經根植在當代推理作品之中了呢?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