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沙丘:第二部》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沙丘:第二部》絕對是遠超第一集的科幻史詩巨作,如果你是《沙丘》的愛好者,那你肯定更愛《沙丘2》、如果你不愛《沙丘》,這部更加全面、更加龐大、更加緊湊的《沙丘2》,也絕對能一掃第一集讓人感到沈悶的名聲...

《沙丘2》電影預告


 

《沙丘2》故事劇情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繼《沙丘》後的故事發展,《沙丘:第二部》(以下簡稱《沙丘2》)逃亡的亞崔迪家族長子保羅·亞崔迪(由甜茶,提摩西·夏勒梅飾演)成功的在險惡的沙丘生存,並且跟著母親與弗瑞曼人學習其文化。此時,察覺到亞崔迪血脈未根除的哈肯能家族則是派出軍隊及殺手,想要除掉並阻斷這個被弗瑞曼人、以及其母親刻意塑造而成的「奎薩茲哈德拉赫」,也就是救世主的復仇計畫...

《沙丘2》戰爭與政治
故事被我講的很簡單,省去了許多專有名詞如:厄拉克斯、貝尼潔瑟睿德等...,主要是因為我也沒真的記得這些名詞、怕講錯,但還有一個更明確的原因,因為不管這個遙遠的未來沙丘裡爭奪的是香料還是石油、不管是哪個家族、還是哪個勢力,我發現這個故事都可以簡單(但其實又不簡單)的描述成兩個字「戰爭」與「政治」。

 

沙丘宇宙裡的「戰爭」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因為具有稀有且重要的資源「香料」,有著藍眼睛的弗瑞曼人成了被壓榨的一方,為了這個珍貴的資源,他們付出了家園,也因爲基本需求被剝奪,弗瑞曼人期待著彌賽亞、奎薩茲哈德拉赫的降臨,而由「甜茶」所帶領的軍隊,即便有人相信預言之子的傳聞、有人嗤之以鼻,但想要收復家園的心情塑造了一股強大的向心力,這也是本片許多戰爭場面的開端。

「沙丘」除了大場面如巨大沙蟲與弗瑞曼人與帝國的征戰外,也有許多類似遊戲裡「支線任務」的香料採收機突擊、弗瑞曼人聖地的突襲,或者是單純的偵察任務以及族群衝突...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故事的精彩程度,遠超過《沙丘》,畫面精細程度以及壯觀的場面也完全對得起《沙丘2》身為史詩第二章的角色。在觀看本片時,可能是末世風格的「沙丘」場景,我一直覺得它有一種《瘋狂麥斯:憤怒道》的相同風格,但「憤怒道」多數的時候是熱鬧、吵雜,用沙塵暴跟引擎聲告訴觀眾電影裡的這條路是瘋狂且殘酷的。而「沙丘」則安靜許多,沙丘的美,如天與地的明確對比、沙丘的嚴肅則是本片用來說明「沙丘」值得被尊敬、被敬畏的原因。

 

沙丘宇宙裡的「政治」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即便觀眾在第一集裡就看見了《沙丘》不只是一個復仇故事,還是關於政治、關於各方勢力角逐、爭奪資源的政治驚悚片,但《沙丘2》不只在畫面推升了一個層次、連故事背後的謀略也更加深描述:

保羅的母親如何運用「預言之子」的傳聞以及自己「聖母」的身份讓弗瑞曼人名正言順地協助「奎薩茲哈德拉赫」點燃反擊的烽火、而在王朝的那些官員們的各自盤算、甚至到神秘的貝尼傑瑟雷特姐妹會對於王位的私下安排及測試…

《沙丘2》的政治迂迴,就有如姊妹會裡的角色所說:根本沒有選「邊」站的問題。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是的,政治上似乎永遠沒有長久的敵人、長久的盟友。正如保羅的父親即便行得正、坐得挺,依舊成為被王朝剷除的目標。而最後的政治聯姻,儘管讓「沙漠之花」荃妮傷透了心,但荃妮沒有想到的卻是:這是否也是為了更深層的鋪排?但回頭來說,想要推翻暴政的保羅,是否因為復仇蒙蔽了雙眼?政權的輪替是否帶來更好的未來?我想,荃妮最後傷透了心搭著沙蟲Uber離開(不好意思,忍不住還是想要吐槽一下,那個召喚沙蟲的器械根本是叫車App),是否也是因為看見了本來斬釘截鐵說著愛她的預言之子是否早已背棄初衷?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觀眾們(沒看過原著如我),我們也許也只能等待最終章的出現,揭曉這個科幻背景、王子復仇記為原型的史詩故事將邁向何種結局。

不過…你真的想看下一集嗎?


 

《沙丘2》的缺點:一切懸而未決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不消說,《沙丘2》是一部為了大螢幕而生、畫面優美到每個場景都可以做成畫布、故事繁瑣盛大到值得讓人三番回味的精彩電影。更重要的是,它為自己爭了一口氣,那些批評《沙丘》無聊到想睡覺的觀眾們,應該在看第二章時,也絕對有「瞠目結舌」的震驚時刻,因為不管是配樂、畫面、演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無從挑惕。

但對於一個「非沙丘原著讀者」的我來說,它仍有一些「小缺點」。

有人說,過去曾有《魔戒三部曲》的經典,現在有《沙丘三部曲》延續,這兩個奇幻、科幻作品的比較,我可以想像它們都是現象級的商業電影,兩位導演的功力、話題性自然也不在話下。但是,我認為在電影的「易讀性」上,兩個作品還是有很大的落差,《魔戒》系列的主軸很簡單,就是把那個戒指丟進那個火山。但「沙丘」背後的故事跟曲折實在太龐大,我遇到許多喜歡《沙丘》的朋友,在跟我推薦此電影時,往往說不好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別說他人,連我自己在寫《沙丘2》的影評時,也很難記得「什麼什麼姐妹會」、「什麼什麼家族」的名稱,當語言傳遞有困難時,我認為它在觀眾「口耳相傳」的難度就會明顯提升,但我是觀眾,我自然不管這部作品對「現代流行趨勢的影響」,而我擔心的卻是另一件事:

《沙丘》就是一個王子復仇的故事。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當然,我沒看過原著、也不知道《沙丘:第三部》的走勢。但在看完《沙丘:第二部》的時候,我感覺被稱為預言之子的保羅,在「一瞬間」放棄了自己的初衷,成了莽撞及被復仇蒙蔽雙眼的反抗者、從「聽女友的話」變成「聽媽媽的話」,這中間的轉折之快、加上片尾口口聲聲說著自己一息尚存仍會愛著荃妮、一方面卻答應政治聯姻,看完《沙丘2》我竟然有一種「惆悵」的感覺,惆悵在於這趟「推翻政權」之旅、獲得了什麼?

弗瑞曼人得到了綠色天堂了嗎?香料的戰爭結束了嗎?政權轉移後的人們更安穩了嗎?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沒有,更多的爭戰、更多的謀略,第二章的結束是第三章,史詩最終章的開端。看到這裡,我心累了。我知道故事沒有結束,但它對我來說,甚至沒有達到「階段性」的完結,也許最後男主角沒有忘記初衷吧!但那也是下一部之後我們才知道的事情,而看著飾演荃妮的千黛雅悵然離開,我突然發現自己好想要看的是「弗瑞曼人的反抗故事」而不是「整個沙丘的政治故事」,因為對我來說,這樣的故事主軸明確又有趣許多,也能有更明確的結局,就好比《瘋狂麥斯:憤怒道》裡轉身離開的湯姆哈迪,他為什麼不跟莎莉賽隆一起站在台上享受榮耀?因為他可能知道這個政權最終也可能會變成下一個腐敗,但故事沒說出來、電影沒拍出來,觀眾自己想像。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沙丘2》的結局儘管尚未明朗,但它拍出來了,它拍出千黛雅的心碎、甜茶的一秒翻臉,卻沒拍出征戰反抗之後的甜美果實,這讓看完電影的觀眾、走出戲院的我,就好像片尾的荃妮一樣失落。


 

結語:《沙丘2》片長166分鐘,夠也不夠

影評-《沙丘:第二部》:史詩滂薄第二章、沈浸在風格獨樹如癡如
《沙丘:第二部》的片長是驚人的166分鐘,體感時間其實沒有那麼長,反而是看完以後體感覺得「故事好像還有好多沒講完」的短。我很喜歡《沙丘》的故事,但更希望它可以拍成像是《權力遊戲》這樣的影集,讓我可以泡在一個舒服的地方,分段的、用心的把每一條支線看完,但「小螢幕的魅力就是它的缺點」,放棄院線並成為影集版的《沙丘》就會失去它大螢幕的滂薄、畫面風格美不勝收的衝擊力…

而導演丹尼·維勒納夫的功力之強,已經在最有限的時間內把這麼大的故事收攏的如此之好,但相比起《沙丘》的龐大,我好像更喜歡他導演的《異星入侵》這類型的「一部電影把話說完」的作品,《沙丘》系列給我的感動是大螢幕帶來的、是美麗的沙丘自然的,但我更希望這部電影在「情感上」能打動觀眾,我不是希望它一定要給出一個童話故事一般美好的結局,但懸而未決的故事、角色曲線,總是有那麼一點點不通人情。


 

《沙丘2》延伸閱讀

 

《沙丘2》三巨頭!甜茶、Zendaya、佛蘿倫絲Florence Pugh私下感情超好!互揭黑歷史、片場歡樂回憶!|人物專訪|Vogue

 

《沙丘》導演解析戈姆刺測驗場景:過程就像在看牙醫 'Dune' Director Breaks Down the Gom Jabbar Scene|經典電影大解密|GQ Taiwan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