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jpeg

晚餐匆匆忙忙吃了碗排骨湯,本來想要把剩下4支商品放上網,誰知道一放就放了一個多小時,晚餐也就隨便吃吃了...

晚餐吃完,理理頭緒,坐定來寫一下今天看完的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心得感想。

 

故事概要

好險書名開門見山就說了它是一本推理小說,要不還真的會以爲看到了烏龍派出所的改編小說。富家女當警察正好叫做麗子,隱藏自己的大小姐身份的同時偵辦案件,但是她的辦案過程卻總不若自己想的順遂,除了要面對自大又帶有性騷擾的警界上司,每當案件纏身焦頭爛額時,又要面對本來想當職棒選手卻轉行當管家的「影山」冷嘲熱諷,但是,這位年輕狂妄的管家,卻有洞悉一切的頭腦。

 

故事背景

老實說,這樣的背景設定很難讓讀者能有所共鳴,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富可敵國的財團之女,就算碰巧是了,也很難符合以「作為警察為志願」的條件。當然,這本書的「嚴肅」程度不高,更著墨於「推理」二字。所以背景設定也就從縝密的人物故事推演到兇案發生的偵探小說公式,變成單純的表述跟邏輯推演。這樣的設定讓故事不拖泥帶水,讀起來一目十行,掃描幾下便能讀片整頁重點,而對喜愛推理的讀者,則也可以精雕細琢每個動作的起因後果,在謎底揭曉前合起書來自行腦力激盪,找尋真相。

 

推理入門

也因為這樣簡單的幾項要素就直接導到推理過程,所以我認為對推理小說的書迷來說,本書屬於「推理入門」,有帶那麼一點點名偵探柯南一般「鼻屎大的殺機」的色彩,由於角色背景較於平板,讀者的注意力當然就會從書中角色身上轉向女主角與管家影山的互動。然而,推理入門說歸說,我可從來沒猜出任何一則故事的作案手法跟真兇,可能也是這種故事形式,讓我較難認真看待每個細節,或者是本人智商偏低,對推理小說的研究不深,很難理出個清楚的頭緒。

 

幽默風趣

雖然我並不是那麼欣賞這種動漫等級的角色設定:身為一個大小姐又擁有一個年輕帥氣愛吐槽的管家。但這本書讀起來輕鬆,我相信後續的幾本也都是走這個詼諧的步調(我甚至相信有人真正在意的應該是大小姐是否會跟管家在一起),工作忙碌之餘,不難咀嚼的書籍也許是最值得放鬆的必備良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要在晚餐後 尖端出版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