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0G60_UtzSFilZfLIxB9g.jpg

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y9OgI

電子書連結(首購折100NTD):https://r10.to/hVQ2O8

你知道近期的話題電影《牠》、《安眠醫生》,以及影集《城堡岩》系列等,是來自哪一位多產的作家的作品改編嗎?那就是號稱恐怖大師的「史蒂芬.金」。但你知道著作多如牛毛的他,除了如辭海一般厚的長篇小說以外,也寫過不少短篇故事嗎?

《史蒂芬.金之故事販賣機》正是金先生的短篇小說集,內容包含以「城堡岩」為背景的許多故事,以及一些篇幅一點都不「短篇」的中篇幅小說,其中最長的一篇就是同樣改編成好萊塢電影的《迷霧驚魂》。故事販賣機裡把金先生的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但這本書同樣有一些個人認為沒那麼「好啃」的缺點。

《迷霧驚魂》- 同名電影為本篇增色

hqdefault.jpg

電影中隱身迷霧間的怪物,未必比人心可怕...

看過電影版、英文原著小說的我,終於在中文出版物上看到了這篇故事。無疑地,這是整本書裡面我最喜愛的一篇,故事嚇人有新意,結局耐人尋味,開放讀者自己想像。不過我最喜歡的,竟是電影版的「另一個結局」,我在前篇推薦史蒂芬.金作品的文章裡有提到,這篇故事的電影改編,反而是增強了原著作者喜愛的「殘酷」結局。


 

《適者生存》- 令人震撼的創意跟情境

images.jpeg

圖為電影《127小時》的劇照,《適者生存》是加料升級版
本篇我好像曾在其他的地方聽過類似的評論(例如流言終結者之類的節目),一個漂流到孤島上的醫生、一大袋海洛因麻痺神經...在沒有食物以及救援的情況下,這位醫生是否有可能切除自己的肉餵食自己?這個故事讓我想到《127小時》(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名登山客因為攀岩意外而受困,最後不得不切除自己的手臂後逃離現場),不過是超現實版,即便故事並沒有給一個完整的交代,但作者創造的「情境」就足以讀者好好思考及玩味良久。


 

《外婆》- 活像文字版的《歡迎光臨死亡小鎮》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給人的詭異感,閱讀本篇以及另外一篇《猴子》時,總可以感受到作者敏銳的觀察力,他把自己從小面對不同事物所產生的感覺深刻在腦海裡,然後具體又清楚的描寫下來,「外婆」的意向讓讀者可以回想以前面對不熟又臥病在床的外婆時,不可避免的恐懼心態(雖然說起來有點過分,但在不懂事的時候,總覺得老人家真的好像是另一個物種),而史蒂芬.金將這種恐懼化為實際的邪惡,一個著魔的親戚、一個家族成員避而不談的傳說...,看起來頗像溫子仁早期導演的恐怖片《歡迎光臨死亡小鎮》,不過當然電影的元素比這篇小說多上許多,只是那段「外婆過世的片段」讓我一直想起電影裡,小朋友在停屍間裡面對屍體的恐懼...


 

《木筏》- B級片小故事
這篇文章也讓我意猶未盡,而且看完之後總有一種「跪求電影版」的心情,本篇的角色不多、節奏快速、結局也有懸念,但它就像《從地心竄出》或者是之前我也有介紹過的《禁入廢墟》這類型的小成本恐怖片,一群出遊的年輕人碰上壞事,受困在一個小小的場景裡,觀眾或讀者看他們怎麼逃生或喪生,唯獨這篇故事的作者描寫能力極強、而精準又生動的文字並不需要大量的特效成本,因此把它這樣想吧!即便它是B級片的鋪陳,卻有好萊塢等級的精緻場面。


 

《變形子彈之歌》- 藏在打字機裡的小精靈
我最後特別介紹的一篇故事,就是這個《變形子彈之歌》。講述一個「發瘋的作家」跟他換想出來的小生物的故事,原本從敘事者的口中,讀者會以為一切都是才華洋溢的發瘋作家的發瘋事蹟,但隨著故事推進,讀者會震驚的發現原來那個稱作「福靈」的生物原來真實存在!而它正是作者多才的來源...。閱讀這個故事時,會讓人佩服金先生的靈感,又讓人不禁懷疑他的靈感是否也來自這個躲在打字機內的小精靈,而我特別喜歡這篇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作者對「自己週遭事物的觀察」並提出浪漫、神怪的解釋方式,這件事感到佩服!就好像有人說彩虹的另一頭會有金子、打雷是雷公要揪出浪費的兇手一樣,即便現在已經是科學的年代,作者還是有辦法徜徉在想像的世界裡並且不厭其煩地描寫,他某種程度像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人,好像親眼見證一般寫下不可思議又深具說服力的故事。


 

結語
其實還有幾篇我也很喜歡,故事販賣機裡也不僅只有恐怖類型,也有科幻、新詩等短篇。不過,開頭說「不好啃」也絕對不是隨口批評,金先生的長篇小說有其魅力,但不可否認地,我在閱讀時偶爾會有分神而沒有細讀每一行字句的時候,這樣「走心」的過程在閱讀長篇幅的故事時,並不是算是一個太大的問題,因為故事跟人不會改變,一眨眼就又可以走回本來的路。但「短篇」卻不太一樣,即便作者的描寫功力是高明的,但他的文字總有發散的時候,而當短篇太短、故事太離奇、背景太多、又加上鉅細靡遺的描寫時,我時常會有看丟重點的狀況...一下子搞不清楚哪個角色是誰、一下子忘記了作者在形容哪個時空,具體來說這不會影響到看完所有文字時,對故事的基礎理解力,卻總好像忘了60%的故事內容。

不過,上述的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一般愛閱讀的、夠專注的人應當不會像我這樣心不在焉,不過若你跟我有類似的困擾,請見我對史蒂芬.金的專題推薦,有些我認為必看的經典可以先讀,短篇故事則當成消遣,當成在咖啡廳或者是床頭的讀物,看完完整的一篇在喝口咖啡、闔上雙眼,不然他的短篇對我來說,依舊長了一點,在沒有看到一個段落時關上書本,在下一次閱讀很可能就會遺忘了一些,照理說遺忘了一些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閱讀的樂趣打折了一點...


 

延伸閱讀
更多史蒂芬・金作品介紹:書評-史蒂芬.金專題推薦:私心推薦的恐怖大師閱讀指南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