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8-17 上午7.19.36.png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再爛都要看,有時候看電影是一種信仰,就好像我從《惡靈古堡4》開始後,每一集都要進戲院捧場直到最終章,不過,信仰這種事情很主觀,我不覺得惡靈古堡系列浪費了我的時間跟錢,卻對隔壁棚的《玩命關頭》系列很有意見。

大概是因為神魔鬼怪或者超級人類這樣的設定,讓我比較能相信那個宇宙可以沒有基礎物理,但《玩命關頭》不行…玩命宇宙從保羅.沃克不幸去世後,不知道後續的導演是否也感受到重力離開地球,從「稍微不合理」或者是「要花點時間想才會察覺不合理」,到後期「完全當成漫威或DC超級英雄電影在拍」…身為一個還有點理智的觀眾,我很不理性的希望這系列到此為止,而且我指的是整個IP,就算番外篇《特別行動》也千萬別出第二集。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0.47.png

看本片有一種想要吐槽又吐不出來的衝動,因為太多值得吐槽的點…,想電影一開始,當Family一行人前往墜機地點遇到埋伏時,一陣槍林彈雨,結果主要角色連奮力跑起來都沒有,還暖身一般的小跑步,好像知道子彈怎麼射都不會打到自己…然後黑人包圍後的一排亂射,直接讓我以為在玩電腦遊戲而且還把難度調到最低…敵人難不成都是愛盲協會招募出來的新兵?一槍都打不到?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1.15.png

然後唐老大的地雷區開快點就不會被炸死的邏輯、女朋友飛出去用車子接就不會受傷的邏輯、還有吊橋、繩索能夠承受車子重量的邏輯(就算承受得住,車殼也會解體好嗎),更是讓人看了頭很痛,結果這趟冒險結束,觀眾還來不及吐槽,劇中角色自己吐槽了!

羅曼自己竟然說:「我的衣服中了那麼多槍…我卻一槍都沒中,也許我們不是正常人?」

老實說,我很討厭這種自己吐槽電影漏洞的梗,這部電影本來就不是定調喜劇片、也不是《死侍》這種打破第四道牆的惡搞電影…自己拿漏洞出來自嘲,那為什麼你劇本要這樣寫?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2.29.png

接著,當然也要吐槽一下趙喜娜(John Cena)的角色設定,一個活在哥哥陰影裡的弟弟…前面8集
從未被提起的弟弟,感覺好像真的也不需要提?還沒上場就先介紹哥倆的背景故事、上場見面後又很明顯的在為最後要洗白他鋪梗…搞得這場任務好像成了兄弟的鬥嘴大會?如果你的弟弟如此容易倒戈、如果身為哥哥無法對弟弟下手…那也許唐老大你的Family團隊根本不適合執行這個任務、傲嬌的弟弟也許…也許只需要看個心理醫生?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3.56.png

然後唐老大的超人類體格也飆升到新的高度,不但徒手可以拉垮建築、在翻滾的列車中還可以跑酷、然後用車子撞飛機、用身體撞破牆壁…老實說,雖然巨石強森跟馮迪索兩人時有不合,但這系列無論是番外篇《特別行動》還是《玩命關頭9》,在動作特效上可以說是半斤八兩…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1.50.png

巨石強森可以從大樓跳下來不綁繩子,而且有把握一定會抓到一個吊著繩索的特種部隊、馮迪索也能在爆破的車中活下來,Why Not?既然這些超扯的事情都發生了,那汽車飛太空為什麼不可?(如果最終他們都只是用撞的把衛星摧毀,為什麼不發個飛彈?)韓誇張復活也沒什麼不行?這種「邏輯已死」的劇情設定,讓筆者覺得自己好像在看卡通,說到卡通…

別忘記本集還有一個超級方便卻超級蠢的「強力電磁鐵」。

看到磁鐵的運用,我不禁想到小時候看的《湯姆與傑利》,老鼠用磁鐵加上鐵塊,讓湯姆貓被吸在牆上,這種小時候看卡通的幻想劇情,我從來沒想過會在正經的電影裡看見,而且這群人還很認真的演很扯的東西…好像觀眾才是大人,演員跟角色是中二的年輕人?這種完全不合理又要看主角硬耍帥的電影,早在馮迪索的另一個系列也出現過,那就是《限制級戰警》…,講認真的,唐老大,你是不是沒上過國中物理?

當然,一定很多人會說,電影嘛!不過就是演戲,看那麼認真幹嘛?超級英雄就超級英雄啊,又不是沒看過,也許吧!《特別行動》做得最對的一件事,大概就是讓反派在電影裡承認自己是超人類,讓電影變成科幻片有個好處,起碼反派不會讓人倒胃…但說到超級英雄電影就真的氣人,因為現在好萊塢還真有一個奇怪的現象:

超級英雄電影很講求邏輯跟物理。

先不管《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裡的多重時間線以及收尾方式有沒有邏輯漏洞,起碼本片很認真的試著解釋這個虛構的科技而以超級聰明的發明家、花花公子為主角的《鋼鐵人》系列,自然而然也講了一些煞有其事但確實具有說服力的科學術語…而前幾天我才在電視台轉到的《蜘蛛人:離家日》,反派神秘法師的虛擬投影技術雖然讓觀眾「感覺怪怪的」,但也確實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試著讓眼前的假象都合理(雖然很多人罵,我當時也覺得瞎…但越看越喜歡這樣的劇情設定),也就是說,在「虛幻」與「真實」之間的重疊處,就是電影發展的空間…《玩命關頭9》卻完全不打算讓它合理,反正我拍得爽、你願意買票進場,導演就贏到票房,也就願意續集繼續扯下去…

截圖 2021-08-17 上午7.30.05.png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5.54.png

雖然不關我的事,但我好希望這部電影停在這裡…
好萊塢商業電影的公式,未必是抱得美人歸、正義獲得伸張或邪惡被消滅,真正重要的公式完全都是一個成本和票房的比較,票房只要夠高,就算一部不算太差的電影,這本來應該是一個很棒的機制,讓觀眾的票房決定可以看到多少續集,但一個經典系列往往因此被搞爛,當然,也有反例,漫威宇宙的每一集幾乎都繳出了完美的票房、也確實每一個IP最終都發展成一個不錯的系列,但若像《玩命關頭》這種當觀眾想看的是某種情懷時,確實應該要見好就收…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8.03.png

這種《玩命關頭》類型的系列電影「莫名其妙」的成功,也可能讓導演不敢踏出相對高風險的高成本的原創電影,像是盧貝松的《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或者是前陣子我很愛但叫好不叫座的《一級玩家》…都是力求獨創卻最後慘摔的大作,說真的,你唐老大既然那麼硬漢、那麼敢飆,不如飆出舒適圈吧?好萊塢還有很多類型的電影或者就算是同類型,也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在等你,別再開口閉口We are family。

截圖 2021-08-17 上午7.29.00.png


 

更多關於影評/吐槽

 

延伸閱讀-趙喜娜的其他電影:影評-《自殺突擊隊:集結》:又笑又鬧又血腥,但是故事又說得很動聽!


 

其他熱議影評推薦:

專題:那些「反烏托邦」色彩的電影(點圖片進入)

dystopiaimage001.jpg


專題: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類型的漫威超級英雄!(點圖片進入)

heroimage001.png


影評-《頂尖對決》:高手過招,誰搶得先機(點圖片進入)

MV5BMTg5MTYwMjA2OV5BMl5BanBnXkFtZTcwNDIzNDMyMw@@._V1_SY1000_CR0,0,1504,1000_AL_.jp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