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感謝PIXNET.NET的邀請,讓我有幸參與《私刑教育3》的觀影體驗。觀看這部電影以前,仔細回想了前兩集,兩集我都看了但印象卻沒有差不多同期推出的基努李維的《捍衛任務》如此強烈,如今,兩系列都各自走到了《捍衛任務4》以及《私刑教育3》,那麼多續集,真的有越拍越好嗎?

《私刑教育3》電影預告

 

比起隔壁棚的「越做越大」,《私》仍然保持低調

N_私刑教育3-02-aspect-ratio-900-600
雖然本篇開頭抱怨了一下好萊塢越來越多的續集電影,但好看的續集、為了吸引觀眾而拿出誠意的新作也不少,像是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又或者方才提到的《捍衛任務4》則是完全擴大了殺手的世界觀,無論是伊森·韓特還是約翰·維克,這些角色在新的故事裡,不斷地擴張格局,這不免也讓我們好奇:《私刑教育3》裡的勞勃·麥考,也是越做越大嗎?

讓我驚訝的,本片除了美不勝收的南意大利風情感覺是劇組全員移到當地實景拍攝以外,其他的格局並沒有改變,故事的本質也差不多,依舊是:

退休低調的殺手,遇到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教訓了幹下不公不義的那群混混。

這種「被迫重出江湖」的故事走勢,也並不新鮮,除了不知道流了第幾滴血的藍波系列、連當時第一集的《捍衛任務》都是這種故事,有趣的是,勞勃·麥考(事實上,這個角色的名字陌生到我必須要查維基百科才記得),也不打算打開他自己的「主線任務」,《私刑教育3》仍然是相同的故事、不同的場景,而更有趣的是:

儘管如此,這部電影還是好看!


 

《私刑教育3》是影帝用演技來殺死對手

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觀眾老是愛吐槽基努李維的演技太平板,但當他獨有的IP《捍衛任務》宇宙推出以後,大家被他親自下馬的許多打殺鏡頭感動,這個殺手話不多,但華麗的武打很多,之前也評論過《捍衛任務4》,它基本上是「以武戲說故事」的動作電影,反倒是片尾安靜觀看日出的留白,完整了殺神故事。

然而,《私刑教育3》就真的是天秤的另一端,畢竟它的王牌 - 可是拿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丹佐華盛頓,丹爺不需要塞滿武打動作,只需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用演技殺死對手。

 

無論是電影的導演安東尼·法奎還是編劇,也都非常清楚這項優勢,因此,本片的氣氛一直都是傾向「打造低調殺神」的這個目標在營造,到最終正面對決時,甚至讓我有種「這部電影應該是黑幫的恐怖片吧!」的實力不對稱狀態,而不論是讓電影裡的角色或電影院的觀眾「又愛又怕的」,還有丹爺在戲裡空洞濕潤的眼神:

勞勃·麥考的眼神不是毫無感情,他感覺充滿故事,但對上惡人時,他透露出來的只有空洞。

我好喜歡這個角色的塑造:面對熱情的南義小鎮居民她會微笑、會禮貌點頭,對上年輕的CIA探員,他又亦師亦友,話語簡潔但睿智,但對上惡人呢?那雙會笑的眼睛就會暗沉,然後轉換成一對直探靈魂的黑洞,雖然片中的打戲不多,可每場戲都讓我有種「等等!現在誰才是惡霸?」加上時而帶勁時而詭譎的背景音樂,《私刑教育3》也許不會熱血沸騰,但卻大快人心!更值得一看的是,若你在看《捍衛任務4》時已經明顯感覺到「視覺疲勞、作業感強烈」的話,《私刑教育3》絕對好好地說故事,用美景說、用純樸的小鎮說、用眼神說、用演技說。

當然啦!打戲,也是說故事的重點,但關於這點,《私刑教育3》反倒保守許多。


 

《私刑教育3》的打戲少但精,就像一盤高級菜

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我個人很喜歡本片的武打安排,雖然不多,但簡潔精緻,好像去高級餐廳吃飯,服務生會先上沙拉、開胃菜,喝一點紅酒,然後當主菜一上,蛤?只有這些,但吃完之後覺得好像不那麼飽也很舒服,反正餐點也好吃!《私刑教育3》給我的正是這種感覺,而你可能會問?那這部將近2小時電影裡打戲那麼少,那到底拍了什麼?

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就像一道功夫菜,最後上菜時的份量不能證明它的質量,而是事前的準備、刀功、火侯才是它厲害的地方。丹佐華盛頓在本戲中為殺手「回復狀態」的演出、細節的處理,正是本片慢火烹調的所在,我建議觀看本片應以看《私刑教育》的角度,而不是《私刑教育3》的角度,因為這位實力堅強的美國演員,也不馬虎的把勞勃·麥考再演一次給你看,事實上,由於我早就忘記之前兩集的設定,我甚至不記得他類似強迫症的慣性動作、以及超級特工一樣的偵辦技巧...這部電影真正困擾我的,反倒不是電影裡出現的東西,而是「這些東西之前有出現過嗎?」這類的想法,若要說本片的缺點,最終當達科塔·芬妮飾演的艾瑪·柯林斯身份揭曉時,我有些惱怒,因為我根本不記得照片裡的女生是誰,這也使得片頭那場殺戮背後的原因也不禁讓我思考...這個角色前兩集有出現過嗎?
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換言之,《私刑教育3》不該當成續集電影看,用續集的角度觀賞,會自然而然帶入許多相互比較的疑問,這種疑問無論是連貫還是不連貫,都會影響到看它的專注度,不如好好沈浸在丹佐華盛頓在「這一次」對低調殺手的塑造,享受它的文戲,甚至你可以把片中的「武戲」都當成文戲來看,因為這個角色的「Neat (整潔的)」,也展現在他的身手、他的言行之中,而也因為這個「Neat」,讓他在最後近乎羞辱的終結黑手黨首腦時,更有一種正義被「殘酷的伸張」的爽快。


 

結語:誰說續集一定要「續」下去?

影評-《私刑教育3》:厭倦視覺疲勞的打打殺殺嗎?殺神丹佐華盛
《私刑教育3》走出了一條很有趣的續集軌跡:那就是渾然不打算前進。上網查了一下《私刑教育》的電影介紹,原來它改編至1980年代的電視劇《都市奇俠》,雖然我壓根沒看過、沒聽過這部劇,但我在思考是否電視劇改編的電影都具有這種「不受續集影響」的魔力,就好比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雖然看似格局變大了,但那套舊公式:遇到壞人、集結團隊、打擊壞人,卻從來也沒變。《私刑教育3》就像這類型電影,每一集都好像是屬於他的現代羅賓漢故事,因為它的公式簡單、好複製,想再拍?也行,無論下一集是否會拍得好,起碼它不會陷入像是連恩尼遜《即刻救援》:因為女兒被綁架而票房大好,於是續集換成老婆也被綁架的尷尬處境...(《死侍》萊恩雷諾斯甚至吐槽過:這到底是他是一個好探員,還是是一個糟糕的爸爸/丈夫),因為《私刑教育》裡最難複製的不是故事,而是演員的演技,丹佐華盛頓的殺人技,一直都是演技。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