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即便是出差國外,幾天之內還是利用空擋、搭飛機的時間把Netflix的《航海王》真人版影集看完,本抱著「試試看無妨」的心態,殊不知看著看著就被吸進漩渦之中…

《航海王》真人版預告

 

《航海王》影集真人版的阻礙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真人版的阻礙不言自明,除了選角很難被廣大粉絲滿意以外,《航海王》以天馬行空、充滿創造力的各種惡魔果實能力者為背景,現今的電腦特效不是拍不出來,而是每一幀都得用錢燒、用錢堆積出來…若先講缺點,那很明顯地,它的第一個劣勢便是:

明顯為了節省成本而省去許多動作鏡頭。

其中特別明顯的便是主角-魯夫的橡膠果實能力,真人影集在打鬥很「定點、定量」,完全不像漫畫的生動有趣,這讓我想到周星馳自編自導的《西遊:降魔篇》,也頗有這種感覺,「動態感」幾乎在魯夫對打的畫面中被移除…更別提小丑巴奇展現能力時,總是在黑夜,因為這要是在大白天,恐怕又要多花不少錢。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其實,相信對真人版有好感的影評或朋友們早就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下一季的難關肯定更高,因為屆時能力者會更多、而標誌性的隊員:喬巴、尼可羅賓,都是貌似真人化難度極高的挑戰,不過,也許現在擔心也太早?第二季真的會有嗎?又或者,回到影集推出之前、前導預告、選角釋出時面對的質疑聲浪,也許劇迷們擔心的問題終究會解決,而這個「特效」問題,其實變相的導出了「優點」,那就是「選角100分」,因為選得好、選得太好了!無論是漫畫迷還是第一次接觸《航海王》的觀眾,都閉上了批評的嘴巴!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羅羅亞.索隆很讚,其他角色也絕對不差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首先,絕對要大力讚美立志要成為天下第一劍豪的東方藍海賊獵人「羅羅亞·索隆」的選角-新田真劍佑。當這個角色甫一出現,我幾乎馬上有個想法冒出:

就是他了。

這位演員的動作、說話、體態、造型、甚至舞刀弄劍的模樣,活脫脫就是活在想像中已久的羅羅亞·索隆,新田真劍佑不僅演到了精髓,也幾乎是讓網路一片倒的讚賞這位演員的「神還原」,更讓人興奮的是,這個真人漫改,竟然可以讓「嘴咬第三把刀」這件事看起來不會那麼蠢!?而導演也「很有心機地」讓第三把刀出現的時機總是在最後關頭,換句話說,在索隆要使出一擊見真章的必殺招時,才會出現,讓在2D動漫裡合理、現實生活中荒謬的畫面,在影集裡也合乎常理。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不過,若只提到索羅的選角,未免也太偏頗。因為事實是:《航海王》真人影集裡的「每一個主角選角都很神」,個人認為,索隆之所以獲得廣泛的關注,除了演員真的帥以外,出場順序也影響了影迷的關注程度(試想,香吉士出場幾乎是本季結尾幾集,也沒什麼機會展現魅力,對吧?)。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除了索隆以外,其他角色也是一時之選:香吉士的演員塔茲史卡勒頗有痞子紳士的調調、飾演騙人布的雅各羅美洛也有屬於他「在怪物團員裡屈居平凡人」的特質、而較多人覺得還不夠好的「娜美」-艾蜜莉拉德,我也覺得相當完美,就因為第一眼不像,才讓這個角色在後面越來越有味道。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當然,什麼卷眉毛不見或者是後面會提到的騙人布的長鼻子、娜美的身材等因素,這些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這些特徵就跟索隆的第三把劍一樣,實際做出來只會變成低級Coser的違和感,《航海王》真人版的目標應放在「可被真人化」這件事上。然而,相對起其他草帽海賊團的夥伴,這之中「最吃虧」的選角,在筆者心中卻是主角「蒙其·D·魯夫」,千萬別誤會,他確實是想像中的魯夫,但有鑒於「特效的局限」,魯夫最有鑑別度的橡膠能力無法有足夠的動感(不像索隆完全可以用劍術說服觀眾、香吉士的踢擊雖略顯不完美,卻能用廚藝來彌補),而這個角色的「樂天性格」又本來就是相對平板的個性,導致伊納基戈多伊這位演員雖然分分鐘抓住精髓,卻時時刻刻需要旁邊的角色幫忙抬轎,來達到角色深度,例如:索隆的傷重、娜美的眼淚、小丑巴奇的無理取鬧。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次要角色的話,最優秀的選角大概是:鷹眼、紅髮傑克(也是越看越有味道)、卡普、小丑巴奇、克比、貝魯梅伯、克洛、紅腳哲普…相對沒那麼順眼的則是:貝爾梅爾(娜美的養母)、惡龍(太像小混混)等等..而我知道有許多人對「非裔美籍化」的虹子很有意見,但說真的,我覺得這個選角是越看越適合,真人版已經如此忠於原著的改編了,換個膚色一點都不是問題,反倒是我印象中強悍、充滿陽剛氣息的貝爾梅爾,在影集裡被演的有些柔弱,讓人有點不是特別開心。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不過,若回到我說「適合」的角色,無論是要角還是次角,就會發現幾乎涵蓋了整部影集80%以上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影集「如此好看」的原因,因為它就是給我如此「原汁原味」的風格,因此越看越入戲、越看越喜歡,也越看越感動。而這個「感動」,許多人可能認為是滿滿的情懷,畢竟航海王長紅20多年,確實代表了不少人、包含我自己童年的回憶,但我認為不只是「回憶」那麼簡單。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真人版才有的感動?漫改影集絕對不只有回憶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有人說《航海王》影集很有迪士尼《神鬼奇航》系列的既視感,我倒是覺得這麼說有點貶低了《航海王》真人化的原創性,它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冒險,這是《航海王》IP創造出無可被取代的地方(不過反過來說,《神鬼奇航》也有屬於自己的原創故事,甚至有更高的「完整度」,無論是畫面、動畫表現上),《航海王》迷人之處,在於每個角色的背景都交代的一清二楚,畢竟「角色」是推動劇情滾輪的重要因素,而這些角色的塑造,都是在「現在進行的劇情」底下,透過類似回憶畫面的方式播送。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如果你是《航海王》的動漫迷,想必會對故事中每個角色踏上偉大航道的原因倒背如流,但若你「並非」航海王的動漫迷,或甚至第一次看到這些故事呢?當我在看影集的時候,我才赫然想起幾個主要角色讓人動容的「承諾」,在這之前,我就算記得,也不會特別想起來,印象中,只有喬巴的故事我特別有感,因為當年推坑別人時,我說喬巴的故事未免也太感人了吧!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結果影集一看,天啊!《航海王》裡每個角色的故事也都太感人了吧!索隆立志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劍豪、騙人布說謊的原因、魯夫與香吉士都親眼見到救他們的人受傷、當然,還有本劇的「主線」,娜美對可可亞村背叛的真實原因…為什麼我現在才想起來它們那麼令人感動?

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不是「回憶」,而是變成擬真化後,有些情感會被放大,尤其是紅腳哲普與香吉士的故事,我是在出差回程的飛機上看的,看著不小心就流下眼淚,結果回家用電視再看一次,眼淚依舊再流一次…同樣眼睛不受控制的,是索隆與鷹眼的對戰,中二到爆炸的話一出:

從今以後再也不會輸了。

突然有種內心的少年被喚醒的感覺:有多久,沒有這麼中二又熱血過了?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是的,這就是《航海王》不像《神鬼奇航》的另一個主要特質,因為它具有自己的熱血風格,它的每句話都天真的像是男孩口中會說的話,這些話不可能出現在「真正的」海盜電影中,它有屬於自己的殘酷時刻,但這些時刻都不是斷肢、角色死去或嚴重傷痛造成的,而是「失去夢想的那一刻」時發生,整部影集的基調幾乎建立在魯夫不斷地強調:

我是要成為海賊王!

這件事上,而角色曲線幾乎也是順著魯夫的樂天個性感染眾成員,羅羅亞索隆終於不加掩飾地告訴夥伴自己想成為世界第一的劍客、香吉士流淚告別哲普,終於下定決心找尋蔚藍海域,而這裡面情緒最複雜的娜美,也終於在認清惡龍的詭計後,決定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在影集跟動漫裡,幾乎用了一樣的呈現方式:喊出來。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大聲喊出夢想以後,所有殘酷事實似乎都變成前往偉大航道上的一場冒險,而若是冒險,就有熱血。


 

結語:Netflix又再次成功創造了觀眾需求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我不會否定《航海王》中做不好的地方,它像是動漫版前半段的濃縮果汁,這樣趕進度的拍法雖然省去讓人無聊想要快轉的瞌睡轉場,卻也失去了原作的一些營養,其中最為被詬病的大概是情緒轉折的生硬,事實上,暫時關掉「情懷濾鏡」,不難看見一些台詞的前後矛盾,因為省去了時間,角色情緒還無法發酵,自然不可能做出那麼大的轉變。甚至,我認為越到後面的集數,角色故事的處理越顯馬虎,雖然香吉士的背景故事說得很好,但娜美的卻明顯搞砸了。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然而,它的熱血沸騰卻還是彌補了部分缺漏。更重要的是,Netflix拍出了一部我們一開始不想要,實際看過卻發現我們是「需要」的真人影集,它是一個「值得被期待」的作品,因為厲害的選角、忠於原著的劇情,它被廣大劇迷喜愛,無論是對觀眾、還是對網飛自己,《航海王》都是巨大的成功,已經好久,我沒有像是期待《怪奇物語》一樣期待一個影集的下一季,尤其是《怪奇物語》漸漸讓人感到疲乏之後,《航海王》創造了另一波現象級的期待。

劇評-Netflix《航海王》真人版:看之前它是我們不想要的

在串流平台的時代之下,Netflix打造了一個我們意想不到的大航海時代。

 

Netflix《航海王》演員回答50個有關原作的熱搜問題!大家對自己的角色定位了解多少?|GQ Taiwan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