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冠軍一樣思考: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成功從心態開始 電子書 by 比爾.貝斯維克

《像冠軍一樣思考: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成功從心態開始》
Changing Your Story: 20 Life Lessons Drawn From Elite Sport

購書連結:金石堂(實體書), Kobo(電子書)
作者: 比爾.貝斯維克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 商業周刊
出版日:2022/01/27

購買本書以後,突然覺得「不妙!這本書我是不是其實看過?」,然後就帶著這種懷疑的心情翻開它,邊看邊回想,到書本的一半才放心告訴自己:真的沒看過。但為什麼一開始會有這種奇妙的感覺呢?也許是這張封面特別眼熟,而閱畢,我發現也許曾在其他書中也看見以這本書當作reference。

 

 

運動員的心理建設

書評-《像冠軍一樣思考》:剖析運動員的成功關鍵,打造巔峰心理
在閱讀本書之前,讀者必須要想清楚「為什麼是跟運動員學?」,畢竟,叱吒股海的那些富豪們,並非運動員,甚至當你今天想要克服的是「上台簡報」或者是「達到某個職涯目標」,那為什麼不是跟某個簡報高手學習或者職場前輩呢?事實是,即便運動的專項並非我們一般人想要達到的成就,但他們的心智經過特殊鍛鍊,而這種鍛鍊技巧,不僅可以加強運動表現,同樣身為「人」的運動員做得到,我們一定也可以。

運動員靠的是心智,身體只是手段。

作者本身是一位運動教練,曾和許多職業運動員打過交道,也指導過不少的選手,因此特別理解這些頂尖身體素質的「平凡人們」,克服心魔有多重要,因為往往在頂尖對決的運動殿堂裡,真正的過招是心智的比拼,這讓我想起前幾天戴資穎的「逆轉勝」,若選手沒有強大的心智,在面對對方的高壓領先狀態時,必然崩潰,就算拍子還在手上、球也還在打,可能人早已認輸。


 

運動員的鍛鍊技巧有哪些?

書評-《像冠軍一樣思考》:剖析運動員的成功關鍵,打造巔峰心理

本書特別列出了許多運動員鍛鍊心智的方法,身為一個「業餘運動」的讀者,有幾個章節特別有共鳴,例如在心態上,要提醒自己:

錯誤應被視為珍貴的學習機會,而不是苛責自己的藉口。

自我貶低,是許多人在面對挑戰時難免會出現的內心折磨,同樣地的痛苦也發生在職場上的「冒牌者症候群」,就好比筆者自己當時在踏進現在這份工作前,沒有任何相關的專業背景,雖然我是「行銷本科生」,卻還是對自己要在不熟的領域操作行銷工具而感到懼怕,這種「我不屬於這裡」的感覺,一方面壓的我喘不過氣,一方面也激勵著我往前...隨著時間漸漸推演,我開始對工作上的自我質疑聲音變小,但它未完全消失。對我來說,這種揮之不去的感覺也不僅存在在職場,連我喜愛的運動「攀岩」,也多少染上了這片烏雲,當自己因為工作而少鍛鍊時,便又會因為身上的小傷感到氣餒...

也許是因為我正在感受這種困擾,《像冠軍一樣思考》的這句話,幾乎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書中對於「犯錯」的正向態度,不僅只是「毫無價值的樂觀」,而是正視問題的發生,想辦法解決,書中以飛魚菲爾普斯的故事為例,這位多面奧運金牌得主曾手部骨折卻不中斷練習,他不去擔心受傷的手,反倒是訓練「他還有的」雙腿,而當手傷痊癒後,他便踏上巔峰...

另外,本書也提到了冠軍的心態,有一點類似「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的感覺,即便還不是第一,但要當自己是第一一樣的訓練,書中的一段小故事也值得讓人省思,作者提到「並非最優秀的運動員會成功」,而是「心態最正確的」。有趣的是,這些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的技巧,也許真的不難,難的永遠是面對難關時,要怎麼提醒自己轉變心態?


 

像冠軍一樣思考:其他建議書單

書評-《像冠軍一樣思考》:剖析運動員的成功關鍵,打造巔峰心理

雖然本書有很多實際例子,也很稱職的「教條式」的列出一般人可以鍛鍊心智的方式,但我認為同樣的主題,有些書籍也值得學習跟借鏡,以下是與本書相關的其他書單可供參考:

 

《另我效應》

另我效應:用你的祕密人格,達到最高成就 - The Alter Ego Effect: The Power of secret identities to transform your life 電子書 by 陶德‧赫曼(Todd Herman)

這本《另我效應》基本上是《像冠軍一樣思考》的進階版,我甚至覺得它「應該有」在書中提到《像冠軍一樣思考》這本書(不然為何這本書那麼耳熟),《另我效應》的概念是透過想像出一個「更好的版本」的自己,這個想像的產物可以是自己的進階版、可以是明星、動漫人物、或完全自創的角色、生物...重點是,它就像一個「開關」,當「另我」出現時,運動員堅信自己會發揮最大的潛能,《像冠軍一樣思考》中提到運動員需要一個「精神榜樣」的想法與之不謀而合。

ⓞ延伸閱讀:書評-《另我效應》:創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分身,在現實世界裡獲得超凡成果!

 

《大腦的鏡像學習法》

大腦的鏡像學習法 - 鏡像模仿決定我們的為人與命運 電子書 by 菲歐娜·默登(Fiona Murden),游綉雯
《像冠軍一樣思考》中提到要如何達到運動員的冠軍心理時,有提到如何透過行為的改變(例如最早到場練習)來改變心態,其中的概念就好比《大腦的鏡像學習法》這本書裡所說的改變心態的方式,當運動員不只是單打獨鬥而是在團隊中訓練時,往往環境跟團體本身都會是影響心智的重要關鍵,我覺得《大腦的鏡像學習法》更深刻的描繪出運動員或一般人在力求完美時會接受到的「暗示」有哪些,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有意識地去感受環境以及自己之於環境的反應,有助於打造求勝的心理素質(甚至是團隊)。

ⓞ延伸閱讀:書評-《大腦的鏡像學習法》: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懂得模仿其他的人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30週年全新增訂版) -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電子書 by 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西恩.柯維,Sean Covey
這本是史蒂芬柯維廣受歡迎的書籍,其中提到對於「目標」的專心致志,就好比運動員拿到金牌的渴望,更重要的是,書中強調成功人士如何透過自律獲得偉大的成就,也是《像冠軍一樣思考》書中要求運動員必須要做到的鍛鍊課表,而「主動積極」、掌握住每一次的機會,也是一個運動員鍛鍊體能、心智後最需要的東西,零秒出手需要勇氣,運動員的心智之所以強大,是因為爭取「第一」需要得失心,但在壓力下又得無視得失心才能完全發揮。

ⓞ延伸閱讀:書評-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結語:不保證成功卻絕對不是失敗的心態

書評-《像冠軍一樣思考》:剖析運動員的成功關鍵,打造巔峰心理
閱讀本書時,有幾個「寫實的時刻」,那就是作者比爾.貝斯維克提到他幫一些運動員成功轉換了心態,但最終卻還是未達到教練的標準,這種「努力卻還是差一點」的結果,幫《像冠軍一樣思考》添加了許多真實性,畢竟,人生不是童話故事,你我也僅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不是每次的努力都會獲得豐碩的成果,但作者卻沒打算讓讀者氣餒,因為他仍強調調整心態一定會有好的結果,而也確實如此,你我都不是運動員(我不確定會不會有運動員看我的文章,但就假設多數人吧),我們的目標也許不是拿下世界盃冠軍或奧運金牌,但我們想要克服並改善的處境它們確實存在,而它們並不是「非冠軍不可」的事件,也就是說,你我都能獲得冠軍心態,而過得像是一個真正的「運動員」,對喜歡的事物全力以赴,打造強健的思維,就算我們無法拿下「第一」,但「像冠軍一樣思考」絕對不會失敗,這就是真正的成功。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