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YX_X4F4DuUfY3sUXbLRg

《另我效應》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tinyurl.com/ybvbhld6

《另我效應》實體書購書連結:https://tinyurl.com/yboqbja9

本書教導的技巧,我想各位讀者應該都隱隱約約知道,但作者陶德‧赫曼卻用系統化的方式以及自身在此領域幫助許多頂尖運動員達成非凡成就的經驗,讓書中的內容變得更淺顯易懂以及容易執行…

何謂「另我」?

IMG_1253

(圖片取自網站:https://alteregoeffect.com/)
書名《另我效應》,原文是Alter Ego Effect,指的是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都隱藏著或者是等待著被激發的「另一個版本的自我」,過去,再接觸另我效應這本書之前,我們常把這樣的想法和「另一個人格」或「角色扮演」混在一起,然而,本書特別強調,所謂的「另我」,並非單單只是上述的兩種概念。事實上,另我代表的,更像是「另一個版本的自己」,至於這個版本是哪些地方根本來的我們不一樣呢?那就有待讀者自己去追尋,本書的目的在於「如何導引出另一個版本的你」。


 

「另我」的幫助

maxresdefault

(圖片取自:網路)
就好像已故的籃球員柯比布萊恩會用「黑曼巴」來形容自己在賽場上的「迅速以及致命」,所謂的另我要發揮功效,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你的目的」以及「想要另我發揮的賽場」在哪。當我們想像這個版本的自己時,可以是本來的形象更加強大、可以是超級英雄、同領域或其他領域的超級運動員、虛構人物或動物等,跟「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先假裝,之後就會變成真的)」的概念不同,在於我們當然不可能變成虛構的超級英雄或動物,但透過「提取這些人物」的特質,讓我們更快進入「心流」或「專注」狀態。換言之,另我雖然是想像的產物,卻務必跟你的本身、你想要突破的事物上有所關聯,換作讀者自己的說法,另我應該:

強化你想要強化的特質,盡力彌平在此賽場上不利的特質。

作者在書中也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去導引出心目中的另我,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就算是頂尖的運動員,也可能在面對重要的賽事時卻步,因此,他也透過「認清自己的敵人」的章節讓想要發揮另我的讀者了解如何把「陰影」、「惡龍」或那些與你想要發揮的特質對立的「缺點」給攤在陽光下,正視它、並且認清這些「猶豫跟害怕」其實微不足道,藉此發揮另我的最大效應。

“是另我效應的好處之一:她不用走上「努力改變自我」的漫長道路,而是可以直接進入一個不害羞的另我”(摘自本書)


 

透過想像,獲得無限力量
想像力是強大的超能力,但恐懼同樣也會因為想像而無限放大。本書致力於讓讀者喚醒另我的同時,也教導讀者如何壓抑不理性的恐懼。我喜歡作者將「平凡世界」跟「非凡世界」劃分出來的方式,來告訴讀者,當我們回到現實的恐懼層面時,就是往平凡世界走,但當我們執意發揮另我的特質,就可以踏上另我為我們打造的「非凡世界」。而要進入平凡的領域,作者建議:

“對於你在非凡世界裡想要的東西,若能以自己的深層渴望產生出清晰的願景,便能啟動英雄自我”(摘自本書)

因此,本書不僅在教讀者如何創造另我,還要告知正在翻書的我們,必須要有強力的動機來激發我們的潛能!閱讀至此,就算一開始半信半疑的筆者,也開始想要追隨作者的脈絡,玩玩看!試著創造屬於我自己想要的秘密人格。

“著名詩人約翰.彌爾頓(John Milton)曾經寫道:「心靈自有其境,它可以把天堂變成地獄,地獄變成天堂。」”(摘自本書)


 

流行文化的比喻,讓讀者更容易理解

sh62qhb3l0khnp3nk215ivusdxkhc9

(圖片取自:網路)

這裡不特別介紹作者的每招每式,但必須大力讚揚他透過流行文化的用語、介紹創造另我時可能遇到的狀況以及「如何有效啟動另我的方式」。除了介紹現役的頂尖運動員以外,作者也用超級英雄的起源故事、以及啟動另我開關的「圖騰」來加強招換另我的效果。每式,但必須大力讚揚他透過流行文化的用語、介紹創造另我時可能遇到的狀況以及「如何有效啟動另我的方式」。除了介紹現役的頂尖運動員以外,作者也用超級英雄的起源故事、以及啟動另我開關的「圖騰」來加強召喚另我的效果。

其中,我很喜歡他用「圖騰」(沒錯!《全面啟動》電影裡也有這個「圖騰」的概念)來形容召喚另我的「儀式感」。過去我曾經看過一本教導大家如何專注的書籍,裡頭也提到相同的概念,透過重複且具有「儀式感」的啟動動作,讓運動員更能夠融入狀況,啟動另我亦是如此,習慣動作、習慣行為,或者代表秘密人格的「獨特道具」,確實能加強我們心理上的安全感,啟動更不受影響的表現,而就像電影所說的「圖騰」概念一般,作者也建議每個人都不該讓自己的圖騰被容易察覺,甚至另我本身也是,畢竟這是屬於我們每個人與內心所向最深層的連結,不需要拿出來被對手嘲笑或視為弱點,甚至干擾我們的內心進而影響到表現。


 

你可能懂,但未必會靈活運用

tobey-maguire-spider-man-uncle-ben-900x506

(圖片取自:網路)
回到本篇開宗明義提到的:每個人都知道的概念。其實從小到大,我們在面對恐懼的人事物或比賽時,或多或少,會跟自己對話,而這個「對象」有時未必是自己的形象,可能是敬重的教練、親戚或者是虛構人物。換言之,我們也許早就會做這件事了,為什麼要閱讀本書?

就好像我們人生而就會察言觀色,但未必會主動去搜集身邊人散發出的些微表情或姿體動作。「召喚另我」同樣如此,本書教導讀者如何有意識的做這件事,更有甚者,把他們變成另一個早已存在的秘密人格,不僅可能有自己的名字、習慣、講話方式、或背景故事。同時,也因為作者自身的體驗以及教導其他人導引出另我的經驗,他也幫我們預想了許多可能會走錯的路。

像是別急著把另我給定下來,要給出一點時間去想像、去思考、去做「另我的人設」,以筆者我的舉例來說,當我想要加強自己的運動能力,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蜘蛛人,但隨著持續挖掘這個蜘蛛人角色和我的連結、以及我想到的角色背景跟我的結合時,漸漸發現這樣的設定未必適合,因此,我做了轉換跟調整,將另我換成了別人。

而就算另我已經產生,如何召喚以及如何維持另我的「心理狀態」是我的第二個難題,作者也在書中提到:創造另我不代表不用努力,而是在足量努力後,要怎麼發揮「百分之一百」的實力,而不是被內心恐懼或不理性的力量給侷限住。作者建議當遇到挫折時且心理同時受到影響時,要將「另我退去」,畢竟:我們創造出來的另我是不會為這種小事氣餒!如果這個時候還在用召喚出來的另我來感受委靡,也會將另我的強大力量給削弱。


 

結語-努力總得靠自己

s-migaj-Yui5vfKHuzs-unsplash

(圖片取自: Unsplash.com)
雖然我的結語看起來很消極,但它其實不帶有任何負面意涵,因為,另我也是自己,只是它留下的是有利的特質,而隨著我們面對的挑戰分別來自不同領域或空間,讀者也可以從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另我之間轉換,來獲得更好的表現。仿間教導激發潛能或者是個人心理發展的書籍很多,我喜歡《另我效應》提供的觀點,它讓我們以遊戲的心態,打造更堅固的心理壁壘,就有如許峰源在演講時提到的:

只有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當運動賽事變成頂尖對決,勝負的關鍵就是「心理素質的差異」,而對於我們這些「一般人」,也不代表不能在自己的領域獲得非凡的成就,《另我效應》強調的是心理上的技巧,它雖然沒教導我們唸書或競賽的技巧,卻教讀者面對難題該有的「致勝心態」,或者更準確的說,打造賽場上的「致勝人格」,用升級版的自己,面對自己的難題。

“巨星卡萊.葛倫(Cary Grant)(也)曾經說過:「我假裝自己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一直到我終於成為那個人,或是他成為了我。」”(摘自本書)

 

ⓞ延伸閱讀:《黑豹》熱映中 想加入復仇者的行列?快來看看你屬於哪一類型的漫威超級英雄!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