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祭念品》(新版)
購書連結:金石堂(實體書)、Kobo(電子書)
作者:泰絲.格里森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19/06/28

雖然從購買Kobo電子閱讀器後,閱讀虛擬的書籍就佔去了我大部分的時光,但我必須承認《祭念品》這本實體書的質感未免也太好!我對出版社了解不深,但很高興看到有書商願意花那麼多的心血在設計書封,因此,很罕見地,我推薦本書購買實體書大過於電子書。

 

 

《祭念品》扣人心弦的懸疑開場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這本書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開場」,那就是揭露「X夫人」的身世之謎。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新聞上看到探索頻道或者是國家地理雜誌屢屢會有新的考古發現,全球人民引頸期盼來自於古老的、遙遠的國度,是否有新的人類學發現將被揭開,挾著這種情懷,《祭念品》一開局就是一件神秘事件,惟可惜的是,作者、出版社想必都知道這場懸疑的開端是如此的吸引讀者,因此,「X夫人的身世揭露」所代表的可怕意涵,就成了本書書背、蝴蝶頁上的賣點。

試想一個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的讀者,在以為這本書是講述考古發現的情況下揭露可怕的開端,會有多麽的震撼?當然,閱讀者不可能完全不了解手上的讀物,即便被「破梗」仍不減本書營造的魅力,這也歸功於作者泰絲.格里森說故事的能力如此高明。


 

泰絲.格里森的說故事能力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會翻開本書,是因為友人提到:「有一本推理小說,描述一群人以為找到了新的木乃伊,卻在探勘的過程發現...這具木乃伊竟然是近代的屍體裹上近千年前的裹屍布...」(是的,我還是破梗了本書的設定),當我一聽到這書的情節,馬上就拿起了手中的智慧型手機開始尋找電子書的購買連結,然後,這還真是太巧了!我人所在的咖啡館裡,架上正放著這本《祭念品》呢!立馬拿下來翻,越讀越起勁,直到我猛然想起自己看過作者的其他書籍:

 

《再死一次》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當時在看這本書時,我說道自己對泰絲.格里森,但一閱讀就成為她的粉絲,現在回想,閱讀《祭念品》似乎有種好久不見的朋友來拜訪的感覺,雖然接觸的時間早晚不同,但實際上,《再死一次》比《祭念品》更晚出版,我也確實更加喜歡講述獵人與獵物的《再死一次》,閱讀本書,完全可以體會到「愛不釋手」的感受,一翻開就停不下來,記得這兩本書的閱讀情境幾乎雷同,看到了別人的推薦,打開書、然後再次闔上時已經閱讀完畢。喜愛泰絲.格里森的讀者,千萬別錯過《再死一次》。

ⓞ延伸閱讀:書評-《再死一次》:獵物與獵人的宿命對決

 

《絕地追凶》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雖然本書的作者並不是泰絲.格里森,《絕地追凶》裡的故事也並非虛構,它是講述一個跨國組織如何靠著各種經驗及專長來破獲難以解決的懸案,在閱讀《祭念品》時提到「豬隻的實驗」,讓我第一時間想到本書中的「埋豬人」,若你是對於科技辦案抱持高度興趣的讀者,本書絕對會大開眼見!(但相對起來就沒有虛擬的辦案故事那麼好讀)

ⓞ延伸閱讀:書評-《絕地追兇》:讓人難以想像的現實犯罪以及窮追不捨找尋真相的英雄們


 

《祭念品》相對平淡的結局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然而,雖然對作者以及《祭念品》讚譽有加,但我必須說本書的結局相對「平淡了些」,這種相對不是針對全部的推理小說,而是作者自己的作品,若要與《再死一次》相比,本書有一個更加強而有力的開場,而就如所有推理小說都該會有的反轉再反轉,兩本書都有,但《祭念品》吃虧在它的起始設定實在太棒太吸引人,導致結局讓人感覺「還好」,好在瑕不掩瑜,作者的故事總是讓人能不斷地看下去,加上不會過於咬文嚼字或專研技術術語,讓《祭念品》讀起來不容易陷入精神疲憊或走心分神,它是一本值得在咖啡廳、配上一杯好咖啡一路讀下去的好書。


 

結語:值得配上一杯咖啡的好書

書評-《祭念品》:毛骨悚然的開局,相對平淡的結局
對一個讀者來說,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找到一本好書、再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點一杯熱美式(或拿鐵,或者是任何你喜歡的飲料),舒舒服服的看完。《祭念品》就是一本這樣的書,閱讀它曲折離奇的恐怖故事,雖然讓人緊張、不安,入戲一點的人可能會毛骨悚然,但書本闔上之際,想像力奔騰之後的舒暢是一種全然的幸福體驗,有些書,適合一點一點看,細嚼慢嚥的啃食,而泰絲.格里森的書就像一頓大餐,一口氣吃完,啜飲就留給桌上的熱咖啡吧!

其他近期讓我有類似「愛不釋手」的書籍推薦如下:

ⓞ延伸閱讀:書評-《異形:諸魔方陣》:在《異形》電影正式推出讓人滿意的續集之前,先讀讀這本大快人心的平行宇宙「前傳」吧!
ⓞ延伸閱讀:書評-《只是看一眼》:在寂寞的窺探與解離的過程中,慢慢理解出作者精心安排的真相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