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Who you gonna call? “ 是電影《魔鬼剋星》系列的經典台詞,就算一集都沒看過的我,在音樂一出現時,也知道下一句要接「Ghostbusters!(魔鬼剋星)」,而此系列的IP從1984年的第一部推出以來,不但有續集、動畫系列、甚至到近期的全女性主角的重啟版本,跟換上年輕世代重新出發、由保羅路德主演的《未來世》以及《冰天凍地》…

說了那麼多,除了《冰天凍地》,我一部也沒看過。然後,我要來評論這部有40年IP的《魔鬼剋星》。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電影預告

 

《魔鬼剋星》的老影迷跟新影評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其實從電影的海報,不難看出《冰天凍地》是以「老粉絲」為導向的情懷電影,舊演員的全數回歸,也頗有看《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的既視感。不過,我個人身為「侏羅紀忠實影迷」,對《統霸天下》的硬塞情懷並不買單,一則當然是電影本身的安排不夠高明、另一則是「影迷的深深失望」。今天,身為《魔鬼剋星》系列的「新影評」,在面對本片也許能更客觀的針對電影的故事、畫面、角色鋪排做「較不偏頗」的評價...

 

《冰天凍地》懷舊是否誠意足夠?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雖然沒看過本系列的任何其他集,但以一個「外行影評」的角度,我認為是「足夠的」。但這不是誇獎,反倒是一切都「太粉絲服務導向」,無論是故事裡有意無意提到的「雷同」(應是與前作比較)、刻意為之且安排的角色串場,這些「意圖明顯」的行為,像極了《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的所有粉絲導向的彩蛋,換句話說,若這些「額外的好處」表現的得宜,也許確實會讓老影迷流下兩行懷舊的熱淚,但它立刻會幫電影造成的問題就是:

太多外行人沒辦法一眼看懂的劇情。

當電影早就認為「觀眾已經做過功課」或者「觀眾都懂」時,有很多內容對我這種「不是為了情懷而看」的人,就成了觀看的門檻。不得不說,就算我再怎麼不愛《統霸天下》,這部意圖使人懷舊的「侏羅紀電影」,還是很明確地交代了故事線(雖然不怎麼樣),只是讓舊角色當作故事中的一份子,把電影給說完。於是,話又說回來了!那《魔鬼剋星:冰天凍地》,有沒有一個好看的故事呢?

 

《冰天凍地》的故事夠不夠吸引人?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魔鬼剋星》雖然一直被定調成「喜劇」,但它有「千奇百怪的妖怪跟鬼」,尤其是《冰天凍地》從預告裡以及正片中,就能看見許多讓人不安的寒風刺骨、魔王一雙射出冷光的雙眼、如《黑色星期五》佛萊迪一樣的10根長指甲,如果在20年前,還是小毛頭的我,就算看得開心,也肯定會被裡面的一些橋段嚇得漏幾滴尿,《冰天凍地》的故事讓我想到第一次看布萊登費雪的《神鬼傳奇》,特效、鬼怪、加上腎上腺素爆表的冒險,是的!《冰天凍地》有著非常吸引人的故事劇情,而隨著電影科技的演變,若要說本片除了「情懷」外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聲光特效」了吧!


 

《冰天凍地》的特效火力全開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質子槍、飛車追逐、冰天凍地的特效、用各式儀器追鬼、抓鬼,這部電影滿足了所有男孩們心中的英雄想像,電影的特效雖然不到「百分之百真實」(冰凍特效其實細看還是感覺「CG感」很重),但大螢幕看起來,它仍然是一種「賞心悅目」的體驗,就算它為影迷而生的意圖太明顯,仍無法掩蓋這類型電影在出生時便是瞄準「大螢幕」體驗而來,加上影廳裡吹來的冷氣風,不需要4D座椅就能有臨場感...

但是,有著「吸引人的故事」跟「酷炫的特效」,仍然無法掩蓋《冰天凍地》的情感連結薄弱,以及「塞入太多元素」的明顯問題。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像極了《怪奇物語》和《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如果你曾看過Netflix的當家影集《怪奇物語》以及漫威系列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應該就能很直觀的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冰天凍地》裡的主要角色,崔佛(芬恩·沃夫哈德飾)以及蓋瑞(保羅·路德飾)就分別拍過這兩部影視作品,但我說的不只是「演員」,而是這些演員在電影裡跟影集裡的角色定位也相同,崔佛就如《怪奇物語》裡跟著朋友瞎起鬨想要冒險的小男孩(現在可能是大男孩了)、而蓋瑞也是《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中想要修復父女關係的保羅・路德...(更別提,兩個故事的「失誤」都是女兒捅出來的簍子了)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相同的角色,相同的套路,使得電影給人的驚奇感降低許多...有種「又來了!」的感覺。若主要角色的心路歷程不夠吸引人,那我們看看次要角吧!裡面的「火神大師」納迪姆呢?他與祖母之間的關係呢?沒說!只是知道他急著想要變賣家當,那菲比與女鬼之間若有似無的同志愛情(或者是單純友誼,但我總覺得不只)有譜嗎?也好像沒有...而且有趣的是!無論是菲比還是納迪姆的故事線,也都是滿滿的「套路」,一個不相信自己有超能力的人接受了自己是「神選之人」的命運、一個以為找到友情/愛情的青少女,實際上是被利用但對方也是身不由己...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說到這裡,不是說套路不好,套路就像一組「被應證過會成功的公式」,但就算是大家都知道的發展,也需要時間讓它發酵,那為什麼《冰天凍地》沒有發酵呢?恩...我個人認為,那是因為電影都把主線的劇情塞進太多「懷舊的彩蛋」了!為什麼這個重要?為什麼那個要多說一些解釋性的台詞?本座不僅跟元老版本有連動,也似乎有《魔鬼剋星:未來式》也就是上一部電影的角色露面,一票角色排排站,每個人都要說句話,就好像《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裡,每個主要角色都要模仿《侏羅紀公園》裡的亞倫博士躲在翻面的吉普車後面逃避獵食者一樣的荒唐...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那台車就那麼大,背後是可以躲幾個人?同理,電影的時間就只有那麼長,又怎塞得下40年的IP加上本來應該要有的主線劇情、支線發展呢?


 

結語:《魔鬼剋星:冰天凍地》,是一部賣IP的商業大片,但故事本身、情感鋪陳若沒看過前作,可能渾然無感

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也許是部好看的超自然喜劇電影,
其實,《魔鬼剋星,冰天凍地》是好看的。其實,這類型的電影,哪有不好看的?雷射槍、妖怪、一組打鬼人馬集結,但是,這樣的電影如果淪為賣情懷之作,就很有可能讓有趣的內容被稀釋、甚至讓主線的故事也漸失吸引力...觀看這部電影時,我完全可以體會老粉絲會有多感動(或者其實也沒有?就像我看《統霸天下》一樣的痛苦?),但身為一個剛踏進這個IP的「新人觀眾」,這部電影就沒那麼親切了,若《魔鬼剋星》想要繼續拍下去,它勢必得網羅新生代,很多人也許和我一樣對此系列毫無概念,那麼,《冰天凍地》確實就渾然無感、生硬難吞。

 

ⓞ延伸閱讀:影評-《侏羅紀世界3:統霸天下》:慵懶又無趣的平庸續作

ⓞ延伸閱讀:影評-《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除非你是漫威狂粉,否則本片根本不知所云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