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圈套》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第一次看到《圈套》的預告片時,覺得這部電影酷斃了!我喜歡預告輕快的剪接風格,也喜歡好久沒看到的喬許哈奈特,然後看到導演是「奈沙馬蘭」時,我跟預告片底下眾多留言網友一樣,思考預告片裡是不是有藏著想要來個劇情大翻轉的伏筆…

《圈套》電影預告

 

《圈套》導演這次不再跟你玩「反轉再反轉」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儘管我們都知道奈沙馬蘭的「招牌」,就是一定要在結局給觀眾一個「意料之外」的反轉,這個標誌性的編排,始於導演讓人津津樂道的封神之作《靈異第六感》,卻慢慢走向一個難堪的終點,奈沙馬蘭之後的每部電影,似乎都在自我複製卻又自我設限,它們的反轉不再有趣、不再高明,甚至,連故事本身都沒有讓我特別喜愛的亮點。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然而,《圈套》這部電影,在看完預告片後,我不禁納悶:這次要怎麼反轉?因為它給出的脈絡實在太清晰了!在一分多鐘的影片裡,《圈套》早就自首「女主角的父親就是連續殺人犯」,甚至電影的宣傳正是:這位看似無害的「屠夫」如何躲避警察設下的圈套,換句話說,這次奈沙馬蘭似乎「不藏了」,他不走落入自己俗套的劇情反轉,貌似要正面對決觀眾,也就是「用一個有趣的故事」拍成一部「有趣的電影」。


 

《圈套》本該是一部貓捉老鼠的警匪鬥智片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我最喜歡場景設定在「演唱會」中的所有片段,因為它是「圈套」的本身,一場年輕偶像的演場會(烏鴉小姐,由奈沙馬蘭的女兒飾演,真的很會唱)目的是要引出來參加演唱會的連環殺手。喬許哈奈特一副正派外表、護女心切的慈父形象,實際上卻害人無數,且在知道自己是甕中之鱉以後的精心算計,都是本片的看點。然而,若觀眾用心想一下每句台詞跟推動故事演進的方式,會越想越感覺哪裡「怪怪的」,有些東西似乎說起來很酷,但演出來時,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合理,不過,我並不在乎,因為這就是我想看的「貓捉老鼠」的警匪鬥智片,甚至,因為這些「有點小蠢」的台詞(例如:一開始支持女兒要來看演唱會的父親,因為緊張被抓,開始各種千方百計出一些爛點子讓女兒分心…),反而變成《圈套》的惡趣味,也就是說,《圈套》在演場會裡的每一幕我都很享受,享受哈奈特的演技、享受烏鴉小姐(莎萊克沙馬蘭)的歌聲跟舞台魅力、享受有點搞笑的鬥智過程…

但是,「圈套」接著就沒了。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圈套》在逃出演場會場以後,又變成不知所云的奈沙馬蘭電影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我沒想到喬許哈奈特真的逃出來了!他用了看似非常合理的方式,成功逃出了烏鴉小姐的演唱會。這讓身為觀眾的我除了意猶未盡以外,也開始錯愕:什麼!圈套沒了?那接下來要演什麼?

後半段的劇情,變成喬許哈奈特的角色剖析,變成其他角色與屠夫的鬥智過程,本來應該是「一對多(警察單位)」的你追我跑,變成一對一的正面交鋒。也許這確實是「合理的」劇情走向,卻讓《圈套》失焦了,它變成非常奈沙馬蘭的電影會有的風格,又是一場自我複製,逃出演唱會以後的故事,似乎變成低配版的《分裂》,一個女性角色對上有心理問題的殺人犯。這個時候的喬許哈奈特,也失去了電影一開始的魅力,但這並不能怪罪演員的演技,畢竟這個角色的設定是為了演唱會裡的逃亡小聰明所服務,而不是如「心理層面」這種深度的探尋,屠夫沒有詹姆斯麥艾維在飾演多重人格時有「外在角色」幫忙分析性格,因此,喬許哈奈特的角色很難創造導演想要的深度。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而當「圈套」不復存在後,所有的故事劇情又變得有些不知所云,觀眾不知道要看的是屠夫變成屠夫的原因、是烏鴉小姐與殺人犯的鬥智、還是喬許哈奈特與家人之間的衝突。我一度在想:也許這部電影的問題是不夠瘋?如果喬許哈奈特再瘋狂一點,如果殺人魔的「恐怖」不僅是電影中角色口述的影像,而是真正的斷肢、血漿赤裸裸的放在螢幕上恐嚇觀眾,會不會更能體會屠夫的兇狠?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但可惜的是,最終的成品是我們看到的電影,奈沙馬蘭「很不一樣」的故事,最後又走進了導演自己創造的陰影裡。


 

結語:《圈套》還是一部娛樂性高的鬥智片,但遠遠還不是「驚悚」、也不要歸類成「驚悚」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在看完圈套以後,我腦海中出現一部很不一樣,但也很「圈套」的電影,那是2002年由還沒走紅的柯林法洛主演的《絕命鈴聲》,這部電影也是男主角走進了一個圈套,而這個圈套的大小,只是一個公共電話亭,片中,男主角柯林法洛與看不見的狙擊手鬥智,兇手的動機不明,柯林法洛則要想辦法找出能逃出電話亭的方法。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上圖為《絕命鈴聲》劇照,由柯林法洛主演)

我想,我本來期待看到的《圈套》,就真的是那麼極端的概念:一座在電影要結束之前才讓主角想出逃出方法的電話亭。角色的發展、背景故事都在每一個行動中一點一滴的擠出來。相比之下,奈沙馬蘭的《圈套》很像兩部電影,前半段是《絕命鈴聲》這種鬥智逃生、後半段卻又進入奈沙馬蘭套路的「心理驚悚」,前半段很有觀眾期待的風格,但後半段,卻流失魅力,既不算驚悚也破壞了前半段的結構,我不敢說前後半段兩邊的分數加起來除以二後《圈套》有沒有及格,但端看前半段,它確實符合娛樂性、確實讓人看了很開心,也許這也是導演設計的反轉吧?我們都落入以為《圈套》是在講「圈套」的「圈套」。

影評-《圈套》:奈沙馬蘭這次不搞反轉,就是一部直球對決的驚悚

 

ⓞ延伸閱讀:影評-《異裂》:稚氣未脫的奈沙馬蘭宇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iC 的頭像
    ERiC

    姓艾的瑞克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