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閃電俠》剛上映時,影評一片盛讚,當時我也正要去看了,卻因為工作繁忙而錯過了第一波。而當我重新關注這部電影的新聞時卻發現,正面的評價並沒有帶動票房,令人尷尬地,票房一片慘淡。幾個月後,我終於看了這部《閃電俠》,真的好看!但為什麼觀眾不買單?

《閃電俠》電影預告

《閃電俠》的成敗,全看伊薩米勒的好與壞?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閃電俠》全球票房的失利,可能要歸因於主演閃電俠-貝瑞艾倫一角的美國演員:伊薩米勒。在接演DC宇宙下的超級英雄、以及出演《哈利波特》外傳的《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系列後走紅的他,竟然出現一連串的脫序行為,包含:攻擊、竊盜甚至誘騙未成年人等事。可想而知,《閃電俠》未播出就受到了不小的關注(可惜是負面的關注)。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更不用提,這段時間的華納風風雨雨,除了DC宇宙的未來一直晦暗不明(事實上,現在也是),當時因為海拉跟強尼戴普的官司,想必也讓整個系列電影的風采都被新聞給搶去聚光燈。但是,有趣的是,伊薩米勒的脫序行為並沒有讓他因此被「取消」,事實上,根據外行人的二手消息,公司力保《閃電俠》一定要上映,這想必有什麼「不可以被消失」的原因。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實際觀看後,馬上就知道了!那就是伊薩米勒詮釋的貝瑞艾倫,這個母親在年幼時遇害、父親污名入獄的悲劇英雄,在演員的詮釋下收放自如,儘管《閃電俠》以前的《正義聯盟》把貝瑞艾倫塑造成一個「丑角」,但在本片中,伊薩米勒的悲劇性表現實在太完美。有一種演員要把戲演好,必須要演的「很用力」,但伊薩米勒詮釋這個角色幾乎可以說是「輕鬆寫意」,觀眾完全可以感覺到:這就是「閃電俠」。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那既然演得那麼好,為什麼票房那麼糟呢?當然,背後的原因絕對不是只有一,但若真的要說演員是否影響到票房?也不無可能。因為本片裡,幾乎就是看他獨挑大梁的演出,而他的演出好到:

就算你討厭他,也會讚賞這個角色的表演。

這好像最早期#metoo的主角-凱文史貝西在爆出性醜聞以後,被雷利史考特直接「大刀闊斧」重拍他在《金錢世界》裡的角色,若有機會看早期釋出的預告片,就會發現畫老妝的凱文史貝西,詮釋起霸氣外露的富豪,真有讓人肅然起勁的殺氣。即使後來「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接演,在筆者心中卻還是不若爭議性的史貝西給我的震撼。

(關於「凱文史貝西」的專題請見: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專題:撇開性醜聞,只談演技)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伊薩米勒之於閃電俠,正是如此。他演得太好,讓討厭他的人,可能也會那麼討厭喜歡他。


 

若要給《閃電俠》一個明確的缺點,我會說「不明確」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電影上映以後,也曾聽影評人批評過片中粗糙的CGI特效,實際上觀看時也許打了太多劑預防針,反倒覺得特效雖然不是特別真實,但也不是難消化。我反倒認為,《閃電俠》最大的問題,是近年來DC宇宙面對的終極問題的「放大版」,那就是「調性不明確」。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怎麼說呢?如果你因為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黑暗騎士》系列而愛上DC宇宙,便會知道那個時候的蝙蝠俠強調的是「寫實」、「冷硬」,而後的查克史奈德電影,也塑造這種風格,一直到《水行俠》開始變得熱鬧繽紛、到《沙贊》變得「輕鬆」,然後那個讓人很尷尬的《正義聯盟》兩種版本,DC宇宙的分歧出現,卻一直不見統一,而這個大問題就發生在《閃電俠》身上,本片有好多幕「幾乎是喜劇」的搞笑畫面,而偏偏《閃電俠》其實是講述一個極度灰暗、甚至是活在悔恨中如何放下的寫實故事,這種時而輕鬆,又馬上要入戲的風格,搞得我頭好暈…

(關於《正義聯盟》的影評請見:影評-正義聯盟:DC英雄妥協後的優與劣 & 《水行俠》影評:影評-《水行俠》:英雄來自水裡,DC宇宙唯二救星)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而喜歡的人擁戴本片的原因也很清楚,那就是伊薩米勒的演技太好,他的「喜劇表現」,再怎麼突兀、再怎麼上一秒嚴肅,都能演得讓人會心一笑,這種矛盾的心態,就像討厭伊薩米勒但喜歡貝瑞艾倫一樣的痛苦,若《閃電俠》好好的嚴肅,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可能直逼《黑暗騎士》,但那些太滑稽的畫面一出,這部片的質感卻好像掉到了《沙贊2》的水平(但《沙贊2》不好笑,《閃電俠》的喜劇部分是真的有趣)。


 

撇除《閃電俠》的缺點,它真的很好看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雖然它的失敗就好像多重宇宙中的「必然事件」。但《閃電俠》真的說了一個很完整、很厲害的故事,若把近期的多重宇宙電影拿出來審視,除我沒看過的《媽的多重宇宙》外,它算是把這個故事講得最好的一部,遠勝過Marvel那部只是賣情懷的《蜘蛛人:無家日》、掛羊頭賣狗肉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以及今年「僅有畫面精湛、故事卻亂七八糟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關於《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請見: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也許是今年看過最好的動畫電影,但仍難掩我失望的情緒)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更值得一說的是,《閃電俠》很扎實的「具現化」多重宇宙的樣態,就好像諾蘭的《星際效應》一樣,《閃電俠》給觀眾一個具體的想像,而不是《復仇者聯盟4》那種「光是用嘴巴說」就改變了正史事件不用負責的做法。而之所以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很「完整」,是因為它也沒有違背在邏輯上的「悖論」,最終,什麼事情都改變不了的「必然事件」依舊會發生,但這之間,角色學會的需是「放下」。也因為這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錯誤執念,以及「無力回天只能放手」的無奈跟成長,讓電影起承轉合一氣呵成,好像前半段班蝠的「老生常談」,一定要貝瑞艾倫自己走一遭才能體會。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另外,畢竟是「多重宇宙」,《閃電俠》也很有誠意的找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演員客串,儘管在看電影之前已經被劇透很多,我還是看到意外的面孔,而再仔細體會,會發現導演的「多重宇宙梗」,甚至深埋在電影的彩蛋中,像是《回到未來》的男主角換人、以及當貝瑞艾倫第一次展現「穿牆術」時的牆上海報,可是史蒂芬金經典改編《刺激1995》監獄裡安迪的海報美女呢!除此之外,當兩個閃電俠在對抗薩德時的台詞:來吧!芭比!來派對吧!似乎也預言了華納接下來會推出的《芭比》電影…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覺得我想太多嗎?我並不認為,反倒是這些「彩蛋」的加入,讓觀眾去「體會」貝瑞艾倫真的是「穿越多重宇宙」的閃電俠,因為冥冥之中,他提到了發生在「我們宇宙」的事件,這不是一個「很強大又驚喜的彩蛋」嗎?

(關於《芭比》的影評請見:影評-《芭比》:有趣、瘋狂,關於芭比與肯尼與現實世界的超現實狂想)


 

結語:生不逢時的《閃電俠》失敗的好可惜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假如《閃電俠》發生在多重宇宙還沒被漫威玩爛的宇宙、假如伊薩米勒、強尼戴普的官司不搶走電影的風采、假如觀眾對DC宇宙或華納高層有更多信心,《閃電俠》註定會席捲全球,它真的很好看、也真的很驚喜,它有許多粉絲導向的東西等著心愛的人像是打開情書一樣細細品嚐(雖然我覺得前面神力女超人的客串多了),卻被隨意糟蹋了…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但也許是這部電影自己糟蹋了自己,它的推出時機、它想要用一部好電影就要力挽狂瀾的決心,甚至是它的leading actor,都使得《閃電俠》砸了一個大鍋,這部電影在我心目中,就像是電影的結局一般,在貝瑞艾倫與母親的雜貨店場景裡,它有情感豐沛的感情戲被出色的演員用最微妙的方式演得絲絲入扣,卻又在片尾本該撥雲見日的時候,出現一個喜劇轉折,讓喬治克隆尼飾演的蝙蝠俠現身,我不懂這時候來個喜劇收尾我該有什麼樣的反應,我對《閃電俠》這部電影,就是深陷如此矛盾的情緒。

影評-《閃電俠》:可能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好看的電影,但還是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