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4.06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超吉任務》,是尼可拉斯凱吉飾演自己的電影,但先撇開電影內容,最早期直譯英文片名的《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才是我喜歡的譯名。而這個翻譯也才真正的切合本片的主題,一個奧斯卡得主、曾經的好萊塢動作天王、演技之鬼,如今的爛片全接、號稱為了還債而不挑片的尼可拉斯凱吉,也許我們曾經聽過不少關於他的負面新聞,但卻從未聽聽「凱吉怎麼說」,而這部電影,就是一個假電影之名的真實表白...

其實在看電影預告時,興奮的同時也帶著惶恐,因為預告裡的搞笑片段,雖然有趣,但也顯得太過刻意,讓我不禁擔心凱吉是否「表演得太過賣力」又或者「忘記自己奧斯卡等級的收放能力」,變成僅靠過度激動的肢體、語言的「中等表演者」,但我錯了,凱吉依舊是演戲大師,我更是看錯另一件事,本片沒像筆者過去看過的凱吉電影如《變臉》、《空中監獄》這種暴力美學,它完全是一個「小清新」風格,在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故事裡,塞了一顆滿腔熱血的心,雖說並非凱吉粉絲的我未能獲得百分之百的共鳴,卻也感受到滿分的誠意。


 

管你怎麼說,我愛凱吉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8.24
本片第一個給人的印象就是「我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愛凱吉、凱吉就是傳奇」本片以凱吉的經典動作片《空中監獄》為開場,劇中人看著劇中劇,說著她有多愛凱吉,這正是許多影迷對凱吉的想法,他的影癡、他的戲狂,讓一部平凡的動作片變成硬漢粗獷的鋼鐵男兒英雄片,相較起片中的吐槽,本片給予「凱吉」的肯定也少不了,甚至電影就建構在「一個富翁想要重金邀請凱吉參加自己的派對」上,更別提他對凱吉的瘋狂崇拜,從搜集電影道具開始、到為了凱吉設定一個專屬劇本、極力奉勸凱吉不要因為挫折就退休…

問題來了,這位演戲之鬼,為什麼要落寞退休呢?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9.09


 

聽你在放屁,我恨凱吉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9.36
戲中的凱吉不是真的凱吉,電影裡的他有一個極欲修復關係的女兒,這個女兒因為凱吉的偏執而恨其入骨,她幾乎是富豪「哈維」的相反形象、是另一個極端,而導演巧妙的安排這個「代表恨意」的角色在電影中,除了增加戲劇張力以外,筆者認為她更代表著「現實生活中的影迷」,這位多產的演員早就被媒體詬病無片不拍、不愛惜羽毛、什麼電影裡都會出現等等的嘲諷,有人看了可能覺得厭煩、覺得乏味、或者是當凱吉出現在下一部電影的預告裡時,直觀就會認為:

又是一部B級片!

但我們就像戲裡的女兒一樣,並非真的恨這位奧斯卡得主,我們只是不解,不解他的堅持或這位義大利裔美國演員的浪漫,而片中不斷自我陶侃的「想要叫女兒看經典影視作品的衝動」、「他信奉的詭異演技方式」、還有「願意花大錢買無用之物」的個性,其實都在在地表現出這位想法特意的演員獨到的思考方式,為什麼我更喜歡《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這部片名?因為如果是「天才」就必定得異於常人,而凱吉現實生活中的瘋狂接戲,以及後來他不斷澄清自己就是熱愛演戲而願意多方嘗試的自白,似乎也在本片裡大聲的告訴觀眾:

你恨我沒關係,我是凱吉,我愛演戲。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9.56


 

我愛我愛的,我是凱吉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4.58
《超吉任務》用他人的觀點兩派闡述凱吉這個人的同時(其實就連凱吉自己也是用「幻想世界裡的自己」來看待自己),我們也看見了凱吉自己的觀點。如上段所說,是的!他愛演戲。但怎麼個愛法?如何為戲癡狂?導演的安排功不可沒,除了片中在面對演戲機會主動出擊時堅持讀本給導演聽、面對富翁有點幼稚又無厘頭的「演戲」要求時,凱吉也是一秒入定,馬上進入狀況陪對方演上一段、試鏡演、喝醉也演、嗑藥也演、而最有趣的是…當凱吉被迫變成CIA的臥底探員時,最需要的又是什麼呢?

答對了!又是演技。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6.42

本片有種「你愛演我就讓你演個夠!」的惡趣,凱吉在片中飾演凱吉,片中的凱吉又要飾演年輕版的自己(假想中的)、菜鳥CIA探員(莫名其妙的成了臥底)、假的犯罪份子(片中的需求)、失意的好萊塢演員、不知如何與小孩溝通的父親,戲外真實的人凱吉,演戲中虛構的凱吉,然後戲中的凱吉又演戲中虛構的戲…說起來繞口,但凱吉卻游刃有餘,《超吉任務》就像在跟無論恨他、還是愛他的觀眾說:「我就演給你看我有多愛演」,我愛我愛的,這就是凱吉。


 

凱吉、滿滿的凱吉、還是凱吉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7.53
最後,本片就是滿滿的凱吉,各種面向、似真似假的尼可拉斯凱吉。漫威近幾年來想玩多重宇宙的梗,無論再怎麼大場面都沒有多層次的尼可拉斯凱吉還要來的詩情畫意。筆者一開始擔心的「演得太賣力」的問題,著實不存在這部電影裡,原來預告裡「故作可愛狀的笑點」,其實是戲裡凱吉與富豪哈維在嗑藥嗑ㄎㄧㄤ時的臨場發揮,真正的凱吉在這部小品作品中,還是展現出時而癲狂、時而收斂的演技,其中有段中了毒的場景,那漸漸失去言語以及行動力的神情,總覺得與李奧納多在《華爾街之狼》中的場景似曾相似,但人家小李子是連滾帶爬的想要給自己換作奧斯卡獎杯,尼可拉斯凱吉卻像若無其事的走到片場然後問導演:

你要這種中毒之後掙扎的神情嗎?沒問題,拿著我的啤酒,我演給你。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30.46

我想說的是,同樣的情境,李奧納多雖然現已是奧斯卡認證的演技,但在當年還是不免給人太過刻意的感覺,尼可拉斯凱吉卻能簡單駕馭。而當一陣荒唐劇情之後(例如跟著富豪兩個人在看《伯林頓熊熊出任務》浮誇的哭慘後)當凱吉面對自己戲中的女兒,想要表白自己不知如何表達的父愛時,又是神一般的細膩,他的眼眶泛淚不是一般的眼眶泛淚,是害怕失去親人卻又不能輕易卸下心防的泛淚,而講到「害怕」…他臥底CIA時的掙扎也是真實的掙扎,戲中的好萊塢演員總是「緊張」而不「害怕」,因為畢竟是戲,他們最終都會有自己的英雄時刻,但《超吉任務》裡的凱吉,是戲外的凱吉跑進戲內,臥底CIA是「真實心境」,在放上監視器時的行動、滿頭大汗的緊張感,是大明星展現如平凡人的那一面,這也是凱吉,好多個凱吉、滿滿的凱吉…

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5.56

所以,這部電影是拍給誰看的?我認為起碼要認識凱吉這個人的影迷才會想要一虧究竟,因為當你只是以一部劇情片的角度去看它,你會感受不到鏡頭前演員想要傳達的浪漫,你會像是片中凱吉跟經紀人在電話裡表白,對方卻因為收訊不良沒聽到一樣的錯過,錯過身為一個公認是演技鬼才的凱吉想傳達的訊息:

這就是我,瘋狂的我、真實的我、年輕的我、年邁的我,真正重要的,是一個熱愛演戲而不斷演戲的曾經奧斯卡影帝。

他是狂人,也是傳奇,擁有歷經大小製片、R級片、B級片、動畫片配音、各類型表演型態卻從未衰退的演技,他是尼可拉斯凱吉。截圖 2022-06-23 下午10.27.17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