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0.17

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那天,膽小如我終於看了2022年紅極一時的《咒》,本以為會被這部電影嚇到屁滾尿流,實際上卻認為它想要營造氣氛的意圖遠大於「畫面本身恐怖」。另一方面,雖然一開始的我秉持著不斷吐槽的戲謔心態,但劇情推演的過程中也慢慢感覺到這部電影別出心裁的努力...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1.23

不過,有趣的是,看得到導演柯孟融的用心,也看得出來他略有的走心...《咒》其實不難看出其他好萊塢電影的影子,就算我看的恐怖片不多,也能略有所感。其中,偽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就很像曾經看過的《死亡直播》(印象中有西班牙跟好萊塢的版本)、《柯洛佛檔案》、或者《忐忑》等片的既視感,回頭來查查這位導演之前執導的電影《絕命派對》也打著「台灣首部血腥虐殺片」的名號,執行著山寨外國血腥B級片之實,當年那部我沒看過,可《咒》若說成是「山寨」的話我可不同意,本片的「用心」便是讓偽紀錄片有著濃烈的台灣民俗風味...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1.44

首要提起的當然是片中關於「宗教信仰」的話題,以及從小我們就被告誡「有些地方不能去」、「有些事情別好奇」等等的禁忌...而這個「不能被提起」的回憶,在《咒》中又用另一個「邪教」以及「單親媽媽撫養女兒」等故事背景給加倍包裝,儘管身為一個愛碎念的觀眾,在電影初期不斷吐槽的我,也在觀影時慢慢融入電影所描寫的情境,你覺得故事裡的母親很蠢嗎?覺得非闖禁忌之地很自討苦吃嗎?其實,這些「事故」幾乎在近幾年的新聞頻道裡唾手可得,也就是說,如此荒唐的決定,確實也不斷地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而「禁忌的邪教」也確實隱隱約約存在台灣的社會中沒有散去...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2.22

《咒》在題材選用上,除了早就深植人心的民俗禁忌以外,一些生活週遭的瑣事也成了導演製造恐慌的工具,例如片頭開始不久的小孩夢遊、跟看不見的朋友對話等...這樣讓人頭皮發麻的情境我也曾在朋友訴說自己小孩的怪異行徑時偶有聽到,就算平時我們遇見這樣的事情時總是想要用科學解釋帶過,但在《咒》的設定裡,它們全都代表著不懷好意的「大黑佛母」存在的象徵...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3.00

然而,好話即將說盡,接著就是這部電影很明顯的缺點。

我對本片類似互動式的鋪陳感到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開頭與結尾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對話的意圖,似乎就是告訴觀眾已經非自願的走入了《咒》的世界...因此,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Netflix的我,不免猜測當時電影甫一上映、毫無預警的走入戲院裡的首批觀眾,應該可以感受到不小的驚喜,電影裡的李若男直接和觀眾對話,並且將滿滿的惡意透過視覺暫留印在你的是網膜上,似乎試著在潛意識裡想要控制走進戲院裡的男男女女,這個意圖,光是想到就讓我感覺興奮,畢竟這算是國片裡史無前例的嘗試,惟可惜這項嘗試僅用力在開頭與結尾,若要論及執行力...《咒》略顯不足,以下是原因:

 

《咒》不同媒介之間的轉換並未奏效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3.42
電影看到一半,我突然想到它像另一部非鬼片的好萊塢電影-《人肉搜索》,有別於所有的畫面全部來自於3C用品如:筆電、手機、電視等螢幕...《咒》還是有「攝影機鏡頭」的操作空間,再搭配類似Go Pro的畫面、手機螢幕、相機螢幕、監視器畫面等...這樣的轉換一開始是為了提升真實感,它也確實辦到了,甚至在一些片段會讓我有種在「玩鬼屋冒險」的臨場感,但在後期卻成了故事完整性無法表達的缺陷...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4.12

為了要確認劇情推演,關於這個宗教的手印、大黑佛母的來源等資訊...都開始被故事中的角色用「唸」的方式告知給觀眾,而不斷跳剪的畫面一來可能是怕觀眾盯著同一個螢幕感到無聊,一來可能也是為了掩飾「確實好像在這段錄像中也真的沒什麼重點」的事實,《咒》的中場戲基本上雜亂無章,就算壓了段落標題也讓人沒有明顯的記憶點,我只記得這段期間,劇情走的來來回回,一下子回到了偏鄉小村落、一下子媽媽帶小孩、一下子又是什麼訪問還是監視器畫面...片頭給人不安的沈浸式拍攝手法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變成「刻意吸引注意的畫面」來製造恐怖,舉凡:用頭不斷撞物的畫面、密集恐懼症發作的流膿爛瘡畫面等...

咒

這也引出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

 

《咒》經費不足導致恐懼不足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4.41
我終於在看完電影之後了解,為什麼有人跟我說《咒》是一部沒有鬼的鬼片...因為看到一半時,我也大概知道本片不會有鬼了,但這樣的「覺悟」不是來自於我對導演或電影的了解,而是明顯可以感受到的「經費不足」。片中,大黑佛母一直都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一開始,它確實讓人感到緊張跟壓抑,小女孩不斷往上飄的眼神、車頂的碰撞聲,這些聲歷其境的感受都是很好的堆疊,但「鬼」呢?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8.36

廟裡的女鬼講白點只能說是特殊化妝,除此之外,所有「有鬼」的畫面都一閃而過,而且都是「手」,監視器畫面裡長長的鬼手、Go Pro影像中地道裡突然伸出的多隻手...鬼怪從來沒有現身,這不像是好萊塢恐怖片會有的套路,我有點印象的一部《母侵》,在最後終於秀出了整支鬼怪媽媽的真身,雖然這也讓電影變得沒那麼可怕(最可怕的還是一開始的氣氛營造),但也算是給了一個交代,我想...導演大概也知道了《咒》在最終沒有「大黑佛母」的「粉墨登場」,才會走一個開放式、互動式的結局來「取代」恐怖片應該要有的結尾,換句話說,《咒》的創意結尾,在我眼裡其實是一個「經費不足的備用方案」,儘管收尾決定這麼做了...卻好像不甘心一樣,片尾還是掀開了大黑佛母臉上的紅布,那張空洞的臉確實恐怖,但恐怖的卻是明顯可以感受到的困境,它就像任何一個好萊塢科幻電影會有的怪物長相,而這驚鴻一瞥還禁不起久久凝視,因此畫面又跳轉到別的媒介上,然後又閃回成一段女兒小時候的錄像影片...

截圖 2023-03-06 下午11.28.57

就在結尾的片段裡,《咒》幾乎秀出了媒介轉換的失敗以及經費不足的兩項劣勢,它的缺點實在太過明顯,我想,明顯到當他在台灣的票房獲得空前絕後的成功時才會那麼的讓人出乎意料、大感驚喜,因為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在這樣小成本的製作裡能獲得這樣的迴響是多麽了不起的事,但這也許也是本片續集最大的魔咒...

如果相同的主題、更多的經費,觀眾想必不會只安於第一集一樣耍了點小聰明的結尾,「大黑佛母」將如何登場跟表現,就是《咒》該面對的最大難題了!

 

《咒》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