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_100000000372.jpg

個人評分:★★★☆(滿分五分)

這幾天在Netflix上找到了這部電影,不知道是否因爲前陣子才剛看完《禁入廢墟》有些意猶未盡,看到這個貌似相同題材的恐怖電影,手一滑就點了進去...

ia_100000000321.jpg

《林祭》的故事講述幾個成年人在一次聚會的時候討論到他們也許可以來一場不同以往的兄弟聚會,有人提議要像年輕的時候瘋、也有人建議來一點心靈層面的陶冶,其中一個朋友提議去大自然健行,雖然這是一個一開始就被打槍的提議,卻因為散會後一場搶案,一個朋友命喪狂徒的刀下,為了紀念這位朋友,剩下的四個人決定帶著老友的遺物,走向一個不同以往的旅程...

ia_100000000331.jpg

本片是Netflix自製的電影,可能因為如此,電影的步調任由這個影音平台掌握,它選擇用一個很快速的開場,片頭就是五個人在酒吧裡討論著行程,隨即而來便是散會跟遇到搶匪,觀眾馬上就感受到搶案僵持不下的緊張,然後才發現這是男主角的回憶,剩下的四個人早已踏上旅程,也因為這樣的步調,電影很快速的就把觀影著帶向與角色一同的未知的旅程,這點跟《禁入廢墟》不謀而合,兩部電影都幾乎在沒有太多角色先設背景的情況下迅速進入劇情,不過,《林祭》不同於《禁入廢墟》選用年輕人來當作主角,四個大男人因為朋友的死踏上旅程,陰暗的天空跟綿綿細雨或滂沱大雨...,讓本片一直呈現一種灰暗的色調,一種揮之不去的憂鬱,這也使得本片一直都種快樂不起來的氣氛,這種氣氛感染劇中角色跟觀眾的情緒,對於後續的故事營造很有幫助。

ia_100000000339.jpg

四個人看似簡單又莊重的「緬懷之旅」,在其中一人因腳痛而偏離正道走「森林捷徑」時開始變了調,一個看似無害的森林,四個人卻怎麼也走不出去,途中他們也遇到了詭異的現象,男主角總覺得暗處有什麼東西在窺探著他們(每次看往林中某處的時候,都讓我想到《終極戰士》系列...)、路途上有動物被掛在枝頭殘忍剖腹,隨著天色漸漸暗了,雨勢突變大,倉皇躲雨的四個人在林中發現一座廢棄小屋,四人破門而入,卻絲毫不知自己已經撞破了地獄之門...

ia_100000000323.jpg

屋中的氣氛詭異,毫無人氣,更令人驚怕的是在小屋的第二層,竟然有一座意義不明形狀詭異的木頭雕像,雕刻的是貌似無頭的人體,其中一個較為迷信的朋友聲稱這就是巫術,但其餘的三個人不為所動,他們只是要待一晚,幾個小時後他們會再次出發,四個人回到一樓,一陣閒聊過後沈沈睡去...

ia_100000000346.jpg

精彩的來了!

電影一直都是以其中一位朋友,也就是男主角的角度去看待整部電影,他從片頭就沈溺在倖存者的罪惡感之中,當他的朋友與搶匪對峙的時候,他也在商店裡,他按兵不動所以逃過一劫,卻也因為他的毫無動作,讓他總覺得朋友被殘忍砍死有一部分來自於自己的錯,而這個罪惡感隨著電影的進程正不斷地放大在林中小屋過夜的當晚,他看見異象,回到了案發現場的商店,死去的朋友跟行兇的搶匪,無限地對峙在他的眼前不斷重演,電影把森林的背景結合男主角看到的意象,頗有超現實的美感,男主角驚覺自己竟然已經從小屋走進林中,然後屋內發出淒厲的尖叫聲,他的三個朋友都做了惡夢,最理性的那個尿了褲子、最迷信的那個被發現赤裸著跪在二樓那座詭異的雕像前...儘管雨過天青、太陽升起,但此時此刻他們知道,他們這回可能卡到陰了...

ia_100000000350.jpg

第二天的白天,由於四個人都感受到不同層度的異象,恐懼加上壓力終於爆發了不小的衝突,腳痛的被罵腳為什麼痛、迷信的被罵為什麼迷信、理性的還是理性,而充滿罪惡感的男主角那場不願面對的意外,蒼疤又再被揭起,我喜歡這種有角色衝突的超自然恐怖片,這代表電影將會走往另一層、更深層的人性,而衝突過後的和解跟互助又更有看頭,第二個晚上的野外扎營以及男主角又再次感受到不明生物的壓境,老實說,這種精神層面的壓迫感跟危機感,《林祭》可謂是營造的非常成功

ia_100000000352.jpg

第二個夜晚,最理性的那位朋友離奇失蹤...

本片的怪物
關於本片的描述,我想我就停留在第二個夜晚,因為在寫下去大概就變成逐事報導了。因此我想說說本片塑造的怪物,我很喜歡它在電影中被塑造成遠古神祇的神秘、野蠻與恐懼的綜合體,事實上Netflix自製的電影、影集裡好像已經出現不少次這種東西,我看過的如《蒙上你的眼》、《怪奇物語》都似乎在講某個古老又邪惡的力量,對人類無情的攻擊。它那雙閃著紅色火光的雙眼、巨大且頭部長著人的特徵的形體設計的很有意思,本來我以為林中的怪物是某個長相類似魔戒裡那個遲鈍笨重的「樹人」的東西,也因此看見這位遠古神明的外觀時,算是有點驚喜。而它可以讓人產生幻覺的超能力,也很符合心智與體能都優越於人類的神怪特性,不過,我卻很討厭我那麼清楚它的背景設定...

ia_100000000368.jpg

當然,我不是什麼神怪考古學家,想當然耳我不可能光看著這個怪物的外觀,就能知道它來自北歐眾神、或者是洛基的私生子...,會了解那麼多,純粹是電影到了後半段,劇中角色發現林中也住著一群邪神的信眾,它們祭祀這尊神明,而其中一個碰巧會說英文的,告訴了男主角它的來歷...,而本片也是從這裡開始,失去它神秘恐懼的魅力,它變成冒險動作片,好像一下子從《厄夜叢林》搖身變成《金剛:骷髏島》或者是在看《哥吉拉》的感覺(雖然這樣形容有點誇張,但後半段還真的有一兩幕滑稽到想笑的片段)。

ia_100000000373.jpg

我不知道其他觀眾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對我來說,這種「求助無門、孤立無援」的心理恐怖片,只要突然出現一票人,無論他們是好人壞人還是中國人(?),都會讓電影的恐懼感大幅度的降低,總覺得當人們出現時,背後的威脅感就降低了《林祭》此時此刻就給我這種感覺,它讓我覺得原來主角群在林中跑來跑去是跑辛酸的,因為其實林中根本就有一群人,只是可能他們在玩躲貓貓,所以一路逃跑下來他們都沒遇到...,而公開了怪物的背景,也讓怪物失去那層蒙在它臉上的薄霧,然後好死不死它又是「洛基之死」,不禁走心了一下,幻想了幾秒鐘是否片尾會有雷神索爾來相救?

ia_100000000335.jpg

回到結局
電影的結局也有點不了了之,我一直以爲「朋友的死」會在片中扮演更大的作用,我以為他會像史蒂芬金《禁入墳場》裡的「領路人」,帶領或警告友人們不要踏入禁地,或者是某種形式上的精神支持帶領男主角挺過恐懼,像是《牠》裡魯蛇俱樂部的互助,但很可惜的,朋友的死亡僅是旅程的起點,是這群人遇上這件衰事的起因,不過,換個刻意過度解釋的角度...我認為本片最終想要描寫的,也許是男主角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倖存者罪惡感,最後他與遠古邪神的對峙叫囂,也許是想表達他正在擺脫過去的陰霾,勇敢的邁向人生下一個山頭。

ia_100000000344.jpg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