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Driver_logo.jpg

玩命再劫-Baby Driver,這部電影在IMDB及爛番茄等國外知名的影評人網站上拿到高分,讓我不禁期待有怕受傷害,導演「艾德格萊特」,以英式幽默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廣為人知,這次又加上了兩位鑲金影帝「凱文史貝西」、「傑米佛克斯」的加持,演技水準肯定是在水平之上。不過憂的是...捧都越高、摔得越重,是不是過譽得要自己進電影院見真章。

 

劇情大綱

Baby是一個神車手,他在凱文史貝西所飾演的犯罪集團大老底下當罪犯的接應司機。然而Baby不只是車開得好,他也有一個奇特的習慣,那就是開車時一定要塞著耳機,聽著最有節奏、最high的音樂,平時話不多的Baby在有了音樂加持之下,可以進入神乎其技的忘情境界。然而,因為一個女孩(永遠都是為了一個女孩),Baby決定將自己的債還清以後就金盆洗手,帶上他最會歡的音樂、開著買不起的名車一旁伴著他心愛的女孩,然後開往無憂之地。不過...凱文史貝西所飾演的大惡棍,會放過這個機會讓Baby離開嗎?急流勇退的Baby能夠順離脫離組織,並且抱得美人歸嗎...?

BabyDriver_06.jpg

關於導演

說到這部電影,不得不先說說這部電影的導演。喜歡電影就像喜歡一個人一樣,除了那些顯而易見的優點:她有一雙大眼、修長美腿...以外,有些喜愛叫做「感覺」:我感覺她不錯、感覺幸福、感覺隨性...。血腥冰淇淋三部曲分別為:「活人牲吃」(惡搞活屍片)、「終棘警探」(惡搞英雄電影)、「醉後末日」(惡搞末日電影),說是惡搞,指的卻不像是驚聲尖笑系列的橋段模仿,這三部曲的惡搞更像是一種狂想曲,充斥著英國人嗜酒成性的酒吧文化、大難臨頭卻執著於小事的荒唐,加上,片尾驚奇式的大轉折,或者是天馬行空的飛去外太空飛不回來...。我感覺我喜歡這三部曲,可是真正讓我意識到我為何「喜歡」的,是因為一個youtuber針對導演的介紹(影片連結),原來,這個我愛得要死的風格,是導演對畫面、音效的獨到見解,利用剪接的手法,將畫面變得豐富、對比或充滿故事性。而這部youtuber解析影片的出現,也讓我可以很有系統的推薦這部電影給身邊的人,並且解釋為什麼這三部曲值得推薦。

BabyDriver_Director.jpg

關於電影

台灣的廣告文案寫的是:飆車版本的「樂來樂愛你」,原因不外乎電影裡面脫不了的元素:音樂。不過光是音樂不夠,還要跟「音樂互動」。電影不但將音樂當成了配樂,甚至把音樂當成了電影的主軸之一。每一個場景都要有一個音樂陪襯,無論是輕鬆地買咖啡、犯罪集團的精妙計畫、當然還有片中少不了的動作鏡頭:警匪追逐、飛車追逐、槍戰現場。也因為Baby從小受過創傷,耳朵不斷地出現耳鳴,需要靠音樂來消除耳鳴的不適,電影順理成章的讓劇中的主要角色幾乎無時無刻都戴著耳機,再加上主人翁的話不多,劇中其他角色「被動地」要主動和Baby互動,這些互動的過程:拔下他的耳機放進自己的耳裡、問Baby正在聽什麼等動作,讓觀眾可以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聽」出主角的心情。裡面幾場最精彩的音樂配樂,個人認為落在訂定計畫時的輕快跟前烈節奏、還有槍戰場景裡面每發子彈都是一個節拍,這些畫面看的讓人心曠神怡通體舒暢,觀眾會一時有了一個錯覺,不知道是子彈刻意跟上了節奏,還是現場的火拼份子,其實是個樂團,只是他們的演奏拿掉了大鼓,換成一把機關槍。不過,水能載舟當然也能讓小船翻覆,不知道是京站威秀的音效播放品質有問題還是如何,有好幾段飛車場景的配樂,其實並沒有那麼突出,而且還因為引擎聲、槍聲、搶匪之間的爭論,讓耳朵一下子難以負荷,不是分貝高到要震聾的痛苦,而是資訊量破表,雜訊太多,讓人不知道要跟隨哪個聲音來欣賞那個場景。同樣針對音樂的詬病,不過這部分可能要怪罪於我本身的英文並不是很好XD,那就是臺灣上映的電影,並沒有將歌詞翻譯出來,我相信仔細聽,肯定不難發現配樂的歌詞恰如其分的貼近了電影中的場景,然而就像我說的「要仔細聽」,我相信如果全盤了解電影歌曲的內容(甚至歌曲的故事背景),應該會對電影更有共鳴。

BabyDriver_01.jpg

關於拍攝風格

如果真的有人認真看了前面段落分享的影片,就會知道艾德格萊特,是一個風格強烈的導演,而這樣的導演,通常會有一小群死守捍衛該風格的粉絲時,也會有人完全不能理解這風格的樂趣在哪,無論如何都不能進入狀況。不過說也奇怪,我總認為就算不愛「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觀眾,也能欣賞電影裡面的巧思,轉場方式等等。也不知道是不是愛之深責之切,玩命快劫裡的許多畫面,我卻不想跳出來為導演說話。在風格說明的影片裡,特別提到導演會用相似場景的轉場,利用對比來展現出同樣的構圖,卻跳脫到不同場景的方式。例如:在「醉後末日」裡,一個酒吧到另一個酒吧,一桌半空半滿的酒水,場景一換,還是那幾杯酒、一籃薯條,卻成了滿滿的薯條、滿滿的酒,因為場景已經跳到另一個酒吧。玩命快劫也有類似的橋段,像是Baby站在停車場思考著要怎麼處理掉贓車,下一秒,Baby站在畫面中的位置沒變,場景卻換成了廢棄汽車處理廠,劇中角色看著車子被吊起壓扁。這種有趣的轉場,在血腥冰淇淋系列裡,看起來是富饒趣味的,可是當它搬進玩命再劫裡後,卻成了一個極度不起眼的巧思,原因是電影只用了一個這樣的轉場方式(也許有別的,但是我忘記了),而且因為突然進入的音樂,搶走了觀眾本該專注在這個高妙的轉場方式的注意力。另外一個導演很愛用的轉場(反而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卻在玩命裡面不斷地被使用,那就是像「一個人在鏡頭前走過」的轉場方式,你也可以想像成有人在看電影的時候突然站起來擋住投影機要走去廁所的感覺,這種轉場雖然很有趣,可是過度使用下,變得有些乏味,甚至有一些「礙眼」。

BabyDriver_02.jpg

撇開以上個人意見不提,電影也有很多很不錯的場景切換方式,像是有一幕Baby太陽眼鏡裡汽車開過的畫面,轉換到大樓玻璃映照出汽車的模樣,場景從室內一下子換到室外,或者是在Baby公寓大廳跟凱文史貝西討論事情時背景不斷響起的電話聲,第一直覺認為是大廳的電話沒接,但在場景一轉換,卻是Baby女友工作的餐廳裡的電話被接起。這種預先放入音效的切換,非常的高明。除此之外,其中幾段很明顯巧思的片段,例如Baby去買咖啡的一鏡到底,讓人看出導演就算在平凡的事物裡也要放進不少巧思。很不幸地,這些小事情中的小巧思,也不經意地凸顯出,導演在大場面處理上,相對地弱勢的感覺。

BabyDriver_03.jpg

關於演員

雖然這個章節要介紹演員,不過還是想要先提提導演跟他的血腥冰淇淋,「血腥」系列的主角總是這兩個人:賽門佩格(Simon Pegg)、尼克佛斯(Nick Forst),其中男一總是「賽門佩格」擔當,賽門是一個出色的演員,面對導演強烈的風格,總需要一個演技出眾的演員來「扛起」所有強烈的畫面感,才能將真正的喜劇從單純有趣的對白中跳脫出來,變成畫面感的有趣。而玩命再劫不知是不是向好萊塢式電影的妥協,電影中的「畫面感」並不強烈,反而是多了動作電影該有的「速度感」,也因為刻意營造的畫面不多,所以無從從演員的演技中看出他們能不能駕馭鮮明的畫面、對比的場景(這點實則可惜,尤其電影請來兩位金獎影帝「凱文史貝西」、「傑米福克斯」,真心希望能看到的不只是對白,而是肢體)。

BabyDriver_character02.jpg

 

凱文史貝西

這位超級重量級演員,演技是公認的厲害。近幾年也靠著「紙牌屋」這個角色,劇中以美國最高領導人-總統「法蘭克安德伍」之姿,讓自己的名聲更加聲名大噪。電影裡犯罪集團首腦的責任,對他來說肯定是輕鬆駕馭,尤其好幾段對白,都讓人覺得他有「安德伍」上身的錯覺,總覺得話講完,他就會用他招牌的敲敲桌子來做總結(這也不免讓人擔心,他擔當的角色是否都有些定型了)。不過,也因為這位經驗老道的演員加入,讓電影一些唐突的小細節,變得較有層次。就像之前說的,電影有傾向對「好萊塢式」的妥協,很多故事背景都變成用「說」的帶過,角色的背景、身世皆為如此,好險史貝西也是一個會說書的演員,在僅有的空間裡面,仍能100%的發揮。舉例:像是電影到了後半段,Baby決定帶著美人浪跡天涯,回去找史貝西求救並要求可否拿回卡帶時,原本拒絕的他看到了小倆口恩愛的模樣,決定放行,電影沒有其他的解釋,全部靠會意。為什麼本來拒絕的集團老大會冒著證據外流的危險把卡帶交給Baby呢?電影沒說的是:因為史貝西看出Baby想要的只有逃亡,而不是舉發,他需要卡帶是因為卡帶是他的所有,而不是呈堂證共。史貝西用演技填補這段沒時間解釋的轉折,也因為先答應了要將卡帶給Baby,後來在電梯中,才會有一種「好人做到底」的無奈,那我順便也幫你清出一條安全回去的路吧~(剛好復仇的人回來,直覺驅使他也只好拿起槍作戰),希望以上不是我腦補,可是我相信觀影的人可以試著把這個角色的這場戲換成另一個在你心目中很上鏡,卻未必有演技的演員,也許你就能看出這一小段路的心境轉折,要表現出來也許不是那麼容易。

BabyDriver_character01.jpg

傑米福克斯

另外一個表情跟演技豐富的角色,也許是我預告看太多,我一直以為他會是電影裡的歡樂製造者,然而他帶來的不安反而遠超過有趣。隨著劇情的延伸,他的不穩定性越明顯,性格越乖戾難以預測,最後盡忠職守的成為劇情推動的導火線。

BabyDriver_character03.jpg

安索艾格特

好吧...我承認我的角色介紹越後面越馬乎,其實只想介紹完凱文史貝西就收手,不過介紹角色不介紹主角好像怪怪的。這個演員本來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演愛情片的(當然還有分歧者系列...不過聽說票房慘淡),在這部動作片裡表現的稱職到位,不算太差,卻也不特別討喜,可能受到角色的桎梏,說穿了...Baby的設定並沒辦法讓觀眾特別喜愛,不過也不到討厭。雖然其他劇中的角色都能靠音樂跟他互動,卻不到深層的交流,甚至連他的女友,都愛上他的神秘,而不是他們之間很深度的心靈交流。

BabyDriver_character04.jpg

莉莉詹姆斯

很漂亮的一個女生,演Baby的女朋友。

 

以上圖片來自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