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gh_night_poster.jpg

一個錯誤的開頭,接上一個還算有挽回的結尾。

可能昨天不想動腦,就挑了一部無腦喜劇來評評看看。

史嘉蕾喬韓森自從漫威宇宙「復仇者聯盟」開始,真正成為超級巨星,並且在因為電影「露西」在台取景後,在台灣更廣為人知。仔細想想她也算是出道的早,在我印象中的電影包含了「八腳怪」、「豪門保姆日記」,擔當配角的「頂尖對決」等等...戲路廣,卻好像真的沒印象中她演過任何無腦喜劇,這部「女狼嗨到趴」可能是我看過的第一部。不過身為好萊塢女神,這部電影的表現卻差強人意。

不知道是否是從「伴娘我最大」後崛起的風氣,近期的好萊塢吹起了一股純女性風格,不少電影,即便是愛情片,都從本來主打「男女都會愛情」變成「女女閨蜜情誼」的探討,而另一波受到改革的,大概就是這種「無腦喜劇片」從「醉後大丈夫」的成功,也開始有了「女狼我最嗨」這種純女性的派對喜劇。然而,這部「女狼」卻犯了一些不可饒恕的錯誤(當然,所謂的「錯誤」是我以一個男性的角度,並且以「醉後大丈夫」類型的白爛喜劇的角度去評斷,也可能「女狼」要吸引的觀眾群根本是女性,所以我不被打動到),第一:太空曠。派對電影的最大好處就是,就算對白設計不佳,在人滿為患的club裡面,只要做蠢事搭配閃爍的畫面跟音效,還是能更讓觀眾會心一笑,利用這種「凌亂跟糜爛」的感覺,來達到吸引人的效果。可「女狼」卻在這裡先失足跌了一跤,電影中的派對場景比在劇院裡面看到提醒觀眾手機要關靜音的廣告還要短,雖然試著營造一群人很「嗨」,空蕩蕩的豪宅卻讓人「嗨」不起來。

第二:太吵鬧。因為這種空曠,讓劇中的角色吵鬧變的有些難以承受,同樣的既視感出現在「老闆不是人2」中,當三個活寶鬥嘴鬥過頭的時候,愚蠢的對白就真的是愚蠢了,煩躁此時就有機會取代發笑,不過,雖然有些刻板印象,但「老闆不是人2」中,三個大男人婆婆媽媽的拿不定主意,「反差」可能是角色不這麼討厭的原因;反觀「女狼」,這五個女孩,很認真的在當「女孩」,而且是現代人「印象中的」女孩,少了反差就多了不耐煩。

第三:太刻意。不知道是否為純女性角色喜劇電影遇到的瓶頸,總有一種「太刻意」的氛圍,前述一項說的失敗的反差,在這一項卻又是做得太過頭,例如電影中營造史嘉蕾喬韓森跟她男友個性上的差異,不知為何變成了「男性跟女性」的差異,而這種差異不打緊,但電影卻將它超現實到不太可能,女孩開單身趴也許不誇張,可是男人的品酒大會是怎麼回事?不是說男人不該品酒,而是劇中的表現方式,讓人覺得這群男人在接受集體治療,刻意的反差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甚至尋不到脈絡邏輯。一個好的喜劇就算在怎麼無厘頭,也要循著一條路發展下去,就算開出路面幾次,但總得是遵循著同一個大方向前進,這類型喜劇最厲害的在我心目中大概就是「驚聲尖笑3、4」了吧!明明是諷刺各類名片、東拼西湊的模仿各個片段,卻還是有著完整並且起承轉合的劇情。

第四:太荒唐。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揭曉「醉後大丈夫2」的謎底時,感到一陣不適?那就是裡頭那個消失的年輕人(李安的兒子),他的斷指就這樣再也接不回去了?然後他一生的拉小提琴生涯也順告「莎悠那拉byebye」,看到這裡我不禁有些反感,因為喜劇照理說應該要「好笑」,可這場宿醉的後果是有人斷了一根接不回去的手指頭卻一點都不好笑。「女狼」犯了一個大錯,就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丟了一個超級震撼彈:她們誤殺了一個人。我相信所有觀眾在看到那一幕的時候,笑容是立刻收回嘴巴裡去的,因為這並不好笑,請來的脫衣猛男不是撞昏了、是撞死了。而且觀眾也能預見:從現在起,所有的party都會停止了,因為她們殺了一個人。電影自己斷了自己的生路,提前告知了所有人,後面不但不會有好笑的性愛場面、荒唐的舞廳派對、閨蜜之間肆無忌憚的鬥嘴等等的場景,因為眼下有一個更大的問題,一具需要被藏起來的屍體。這個大前提因為並不好笑,也讓接下來牽扯進去的動作都不那個的友善,也不能讓觀眾有最起碼的情感連結,因為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沒有過失殺人的機會,就算有,也應該不至於在警察到來的這段時間有閒工夫鬥嘴。

震撼彈很震撼,但劇情仍然太好猜

記得「醉後大丈夫」第一集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它不但是個喜劇,還誠誠懇懇的邀請所有觀眾一同解謎,找尋他們失去的兄弟,而最後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答案,也還算經歷了一輪推理、得到了一番驚喜。可「女狼」卻將謎題不得不推向一個坑裡,那就是這位過失致死的肯定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將將!謎底揭曉,他是寶石大盜,剛好闖進她們的豪宅成了脫衣舞男。非得要這樣的安排,劇中的角色才能在最終引起觀眾共鳴,否則電影就真的成了一群瞎妹為了掩藏犯罪嫌疑的紀錄片了。電影到了後半段稍稍的扳回一點情面,好險這群女孩在面對歹徒時並沒有電影中大部分的時候一樣無可救藥,史嘉蕾喬韓森挽回了職涯、友情、愛情,但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電影中的著墨也不夠深,讓人毫無感覺,真正重要的,就是它挽救了這部苟延饞喘的「喜劇」電影。

 

圖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女狼玩到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