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BqUdi83TqSErHUN7OkJw.jpeg

《月光石》實體購書連結:https://r10.to/hDLGTR

《月光石》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r10.to/hw9F6V

終於看完這本長篇偵探小說,不過,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在開始寫這本書的評論時,才知道《月光石》這本書原來是19世紀的英國作家-威廉・威爾基.柯林斯代表性的推理小說,本作品不僅被譽為該作者的最佳作品,更在後來被稱為「第一部英國偵探小說」,作者本人更被封為「現代偵探小說的鼻祖」,連《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都受到他的風格所影響...(以上內容部分節錄《維基百科》)

看書前的心理準備
以我們這個年代的讀者看那個時代的小說,我認為最難的一件事,在於投入當時的文化背景,書中許多的禮節習俗,在我們現在看起來其實並不適用,甚至有那麼一些愚蠢:寶石都被偷了,誰還管你這樣做「會不會無理」呢?不過,撇開這些問題不提,如果我們不投入書中的設定,那故事很快也就會失去了它的張力,畢竟,你既然都在鑽牛角尖,那故事的吸引力就被這麼一鑽給弄穿了,更別提本書的篇幅極長,且不只一位的記述者在闡述故事推動進程,對於特愛自作聰明的讀者,本書絕對不適合。

如果你能克服「時代感」,接著要習慣另一件事情,就可以正式翻開這本書享受其中的樂趣。那就是它的記事方式,方才提到本書是由不同人的角度所描述而成,而我指的描述,是扎扎實實的透過類似「日記」的手法撰寫而成,換言之,本書在許多敘事上會偏向「流水帳式」的描寫方式,至於這種講故事手法惹不惹人喜歡,就見仁見智了!有些人不喜歡太過文謅謅的文字、過度理性的說明每一個畫面及角色的手法也肯定有人不買單,流水帳的記錄,雖然最接近口語表達的方式,但也因此作者會刻意地留下許多不太重要或非常「角色主觀」的細節,我本身其實很少看這類型的書(但也許常寫這類型的文章),不過,讀起來也還算好讀,甚至在撐過一小段「時間門檻」之後,會覺得這種描寫方式其實引人入勝...


 

流水般的描述,幫助分心也幫助專注
我發現,這類型的記事方式,拿達到兩個完全背道而馳的結論,它能夠幫助讀者專心,尤其在讀者沈浸在書中的角色或世界裡時,你會忘記時間的流動,跟著角色的思路一頁一頁走到他的日記盡頭。不過,要達到這種專心程度,必須要先越過第一個門檻:讀者不能鑽牛角尖、自作聰明的想要挖出故事的缺失或跳脫小說既定的邏輯思路,然後第二個我所謂的「時間門檻」,則是要把每次的閱讀時間稍稍拉長一點,才能順著日記一路行雲流水的讀下去。

至於,流水帳讓人分心。這點就在於沒有辦法越過上述的兩個門檻,無法融入時代是一個麻煩,但如果閱讀時間不夠,我認為,會在書中的章節與章節間恍惚,簡言之,這本書要看就要趕緊看完,不然時間久了,會喪失閱讀的動力,自然而然就不會想跟著書中角色一同解開「月光石遺失之謎」。


 

關於本書的故事
不確定現今的偵探小說或推理小說讀者,胃口是否已經被養大,是否總希望會有一些殘酷的殺人手法,如果真是如此,那《月光石》一書的謎題可能對讀者來說就有那麼一點「小題大作」了,因為本書的謎團僅圍繞著「月光石被偷」的主題解謎,這個主題幾乎沒有直接造成任何的兇殺案或殘酷的犯罪,不過,也許因為如此,本書的調性一直都是「純推理」的方式進行,透過記述的角度,讀者可以看到不同人針對同一件事情所下的假設,然後隨著故事的演進一個一個的被戳破後,又有新的理論成型並且等著被破解,這個過程是絕對有趣的,不過這便是「單純解謎」的樂趣,本書並不會有太多讓人感覺「緊張刺激」的情緒。


 

不知道該說是支線還是主軸的故事
在我購買的Kobo電子書版本,在故事開始前有一段對作者的介紹,書寫的人說道:本書的作者過往是言情小說的作家。可能因為這個緣故,他的流水帳式寫法偶有看19世紀的八點黨連戲劇的感覺,不過,畢竟是懂得抓住讀者的作者,在閱讀到故事的後半章時,我竟然也對故事中描述的一些愛情故事有些動容,但這種動容程度不會是淚流滿面或泣不成聲的方式,反倒是一種隱隱的感動,而不只是愛情,所有人對於自我人生哲學的貫徹態度,也讓我一虧19世紀時期人們的想法,當書本閱讀至此,一開始說的「時代感」缺點,便成了一個美麗的差異,那是現今的人不復存在的精神,我想這就是長篇幅小說的特點,讀者總要想辦法撐著走完全程,但這條路絕對是值得的,《月光石》的結局、謎底揭開的時候,都不是我覺得特別值得提的,但最後的記事,寫到「月光石」再次出現時的場景,卻帶有一種命運輪迴的感覺。

IMG_0268.JPG

最後,就像我推薦幾乎每一本書一樣,我也推薦《月光石》,身為推理小說開山級的元老之作,這本小說表現的當然不俗,不過光是「推理」層面我不是一個適合解答的人選,但書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描述,不同人依據自己的觀點寫出的人生哲學,都值得再三玩味。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