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實體書購書連結:https://tinyurl.com/2xyok7zq

《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電子書購書連結:https://tinyurl.com/ynlba35o

因為Kobo定期的每日99元,才讓我打開了這本《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過去曾經對作者榮格的生平興趣滿滿,覺得他提出的心理學上的二元矛盾、或者是第二個隱性的人格的概念都值得探討,而這本更是號稱「榮格心理學理論」的集大成者,覺得自己要是看懂個80%,也就算真正了解榮格內心深處的心理學模型。

然而,事實是,我看懂得不到20%,本書的譯者也早在讀者正式開卷欣賞榮格的想法前就已經提醒:這本書的內容其實相當的複雜,其牽扯的範圍不僅是心理學,甚至包含宗教、哲學、占星學、煉金術等等的範疇,因此,本書的書評將會相當粗淺,因為我看懂得不多、理解的更少、能張口說出、打字紀錄的東西就更加微薄,如果你對榮格的心理學感興趣,請因我的介紹就放棄閱讀本書、放棄研究,如果你瞭解的更多,也歡迎留言給我,而若介紹的內容理解錯誤或不足,也請見諒。


 

我還看得懂的地方:自我、陰影、阿尼瑪、阿尼姆斯

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本書的前四章,講到許多看似熟悉但實則陌生的概念。其中,有別於「自性(self)」的「自我(ego)」,是所有意識的集合,而書名的「自性(self)」則賦予自我一個更加完整立體的概念,它指的是全面的、統整的心理狀態。

自我的形成,包含意識及無意識,我們常常關注「意識」如何形成自我,卻常忘記「無意識」可能造成的影響,事實上,許多時候,無意識下造成的影響甚巨。而意識心理學也不單單僅有「個人意識」群體的意識也會協助塑造自我的形成。

接著,榮格提到陰影、阿尼瑪、及阿尼姆斯。首先,陰影指的是我們可能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將自己的陰影投射到他人身上,而一樣地,陰影也有分個人的陰影以及群體、文化上的陰影,陰影會導致個體活在自閉或自淫的世界裡,永遠都在夢想著無法達到的世界,有趣的是,因為來自投射,自怨自艾或荒淫度日的個體會認為外在世界在毒害自己,事實上卻是來自於自身的陰影。

而最後一個我自認為還跟得上的概念,也就是男性以及女性心目中的「象徵」,這些象徵不會以同性的形象出現,在我們內心的投射裡,男性的便是女性的阿尼瑪、女性的就是男性的阿尼姆斯,簡單來說,每一個男生心中都住著代表母姓的形象在無意識中影響我們的決定、反之女性亦同。

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至於為什麼叫做阿尼姆斯?阿尼瑪呢?有或者,榮格是否有解釋這兩個形象出現的原因為何,在這本《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都有,但這牽扯到神話、牽扯到許多關於宗教學上的故事及名詞,我對它們的理解不深,就盡可能不用錯誤的方式傳達深遠的訊息。但前四章對我這種業餘讀者來說,已經大開眼界,而在許多事物的思考上,我也漸漸能理解這個概念的絕妙之處,意識之下的事情不難理解,但潛藏在後面的無意識、以及影響無意識的陰影跟造成陰影的阿尼瑪,不禁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思考模型,試著找出每一天、對某件事有感的行為,是否真的受到了無論是個體或是群體影響所形成的結論。


 

好像看過的東西:一為全、全為一,煉金術與賢者之石

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前四章結束之後,閱讀《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變成漫長的翻頁練習,太多的東西無論是一目十行還是一行一行念,都是過目即忘,反倒是中間翻到一段很有趣的訊息,它們曾經在日本動漫《鋼之鍊金術師》中被頻繁地提到。因為,榮格確實也將煉金術涵蓋在他的心理學裡面,而這裡不得不說牛媽(創造《鋼之鍊金術師》的畫家的暱稱)也許把榮格的研究讀的相當透徹,舉凡漫畫中的圖騰、賢者之石、燒瓶中的小人、甚至在單行本第六集裡艾力克兄弟檔的師傅要他們領略「一為全、全為一」的概念,在本書中都有提到,如果用非常「表象」的方式來說(也就是據我的理解),個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緊密連結,個體就是一個總和,但我們不可能自給自足就能存活,與環境的互動:攝食、飲水、呼吸空氣讓我們得以延續生命,反之,當我們死亡後,腐化中的肉體也提供養分給其他生物生存,因此,全世界也是一個共同的存在。而為何有所謂的「燒瓶裡的小人」或者「銜尾蛇」呢?在傳說中,能夠自給自足的存在是完美的存在,而這個「物理性的存在」也象徵著榮格在心理學上的自性,也就是「心理上的完美存在」,所謂的自性,即是指完整的人格,而這個人格是不存在的,除了耶穌具有能夠自給自足的自性,這是人格裡的神性…

而賢者之石呢?來自於傳說中的「哲人石」,但「哲人石」代表什麼,我還真的讀完以後也不記得了…


 

結語:更多的東西都在書中,理解的過程有趣但具挑戰性

書評-《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我只看得懂前四章,但值了

《伊雍:自性的現象學研究》的內容非常多,能理解多少則取決於個人,我看懂得不多,想寫能寫的自然也就不多,但這不代表本書不值得讀或一定難懂,每個人資質不同,聞道就有先後之別,期待有一天我能全盤理解,但這種事似乎也急不得,每次閱讀這種書,最後都只希望自己的思考能有更多的面相,不只侷限在一個盲點,或受困在自我所投射的陰影裡面。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